你愛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忽冷忽熱」:避開這 5 個愛情地雷,就能減少精神內耗

愛情關係中的地雷

人的一生,總會談那麼幾場把自己搞得很慘的戀愛。不過前陣子讀到一句很有智慧的話:「愚蠢不是犯錯,而是同樣的錯一犯再犯。」有的人在愛情裡吃過了苦,碰過了釘子,後來就知道要避開哪些人哪些事;但也有那種從沒學乖的人,一投入愛情就瞎了眼,把自己捲入精神內耗中,別人戀愛是越談越幸福,他戀愛是越談越卑微。

如果妳覺得自己也有這種「無意識自虐」傾向,不妨一起來看看以下 5 個最常見的愛情地雷:

#1 避開老愛說女人「單純」的男人

當男人說女人「單純」,那絕對不是一種讚美。他背後真正的意思是:這個女人很好控制,被欺負了也不會發脾氣。

女人可以溫柔,可以體貼,但絕對不要當成一個「單純」、「乖巧」或「聽話」的人。

那種老愛誇讚女人很「單純」的男人,大多有點問題,第一,他對女人的認識與期待相當膚淺與扁平;第二,他想要找的是那種可以完全捏在手掌心操控的對象。

就曾遇過一對夫妻,丈夫對妻子言語暴力,妻子於是跑回娘家住了一陣子。當時這丈夫竟告訴我說:「我老婆很單純,她回家幾天氣消了,自己就會回來了。」一點都沒有要道歉面對的意思。

#2 搞不定的男人,就是不對的人

妳有遇過那種,讓你大嘆「搞不定」的男人嗎?

難以捉摸他的情緒心思、行蹤飄忽不定、對你的付出無動於衷…… 如果妳覺得一個男人「搞不定」,那很大機率證明,他就是不對的人。

一段有誠意的關係,絕對需要雙方的積極付出,對方之所以給人「搞不定」的感覺,代表他並沒有真心誠意把自己交付出來,或許他揣著什麼秘密或心事,或許他真的就是沒那麼愛你,無論如何,當你嘗試一陣子後,發現對方還是很難搞時,不妨後退一步,重新評估這段關係是否值得你繼續這樣討好又賣命。

圖片提供: Unsplash

#3 好男人,不會接受長時間的遠距離

身邊許多情侶,都曾因為其中一方出國讀書或工作,而進入遠距離關係。

遠距離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漫漫無期的遠距離」,就暗藏很大的問題。

一個付出真心的男人,一定是希望兩人能盡快在一起,他會積極主動地安排重逢的時間地點,或是很明確地訂出一個可以結束遠距離的時間。他不會接受時間過長的遠距離,一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根本沒有意義(不如當朋友就好),二是他也會擔心兩人生活漸行漸遠,憂心妳被其他對象追走。

如果對方態度散漫又不著急,其實就暗示著妳可能不是他心頭最重要的。

#4 你愛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忽冷忽熱」

有研究顯示,那種忽冷忽熱的感情,真的會讓人「上癮」。

和某些男人交往,你會體會到「一下鞭子,一下蜜糖」的感情混亂,今天如膠似漆,隔天卻突然冷淡疏離。雖然妳可能會因此而苦惱,搞不清楚對方到底什麼態度,但同時妳也會對這種情感起伏上癮,因為刺激,因為不甘心,因為好奇。

但這種不穩定的關係,長遠來說其實會造成很嚴重的內耗。妳會發現自己無時無刻在揣測對方的想法,一直想方設法要對方證明他的愛,同時也會因為對方的曖昧態度而不斷自我懷疑。 或許你愛的並不真的是眼前「這個人」,而是這整「忽冷忽熱」帶來的困惑與刺激。

圖片提供: Unsplash

#5 男人條件優秀,不等於人品好

我們身邊,多的是那種客觀條件好,但是人品很差的男人。

但女人常常有個誤區,就是為客觀條件好的男人套上光環,而忽略了兩人相處的真實感受。

身邊一個閨蜜,嫁給了一個薪水高、工作體面的男人,但這男人其實相當父權與自我中心,說話又很無聊,兩人生活毫無情趣可言,感情也逐漸被爭吵給磨光。閨蜜感嘆,雖然不愁吃穿,但換來的是一個憋屈的生活,不知道這樣到底值不值得?

與人交往,客觀條件雖然重要,但一定要考量到彼此生活的節奏是否相符,氛圍是否和諧,千萬不要被虛幻的光環給閃瞎了眼。

【延伸閱讀】多年沒交集的人突然聯絡,多半沒什麼好事?!破解職場 6 個表面單純,實際陰險的人際陷阱
【延伸閱讀】想放鬆選擇出國度假!?真相是…那並不會解決工作的「慢性疲勞」,反而會讓你負能量爆炸
【延伸閱讀】當你困在焦慮泥沼、鬼打牆走不出來時,立刻做「這5件事」能馬上拯救你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