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沒交集的人突然聯絡,多半沒什麼好事?!破解職場 6 個表面單純,實際陰險的人際陷阱

職場人際關係

職場小白與老鳥之間的差距,就在於「接暗箭」的功力。辦公室是一個利益複雜的所在,銳利的明箭暗箭咻咻咻在空中飛來飛去,有的甚至還用善意與關係偽裝,一不小心可能就中招。

不熟的同事突然送你禮物,該收不該收?同事突然和你提起另一位同事的薪資,究竟有什麼意圖?

讓我們來細數職場上,一些常見的「表面單純、實則陰險」的行為,好好記在心裡,避免踩入小人陷阱。

#1 同事告訴你某人薪水很高,是在試探你有沒有「打頭陣」潛力

不只一次,我遇過同事有意無意和我透露某個人「薪水很高」。以前我還傻傻以為,同事只不過單純想「告訴我這件事」,但後來卻發現,當一個人特地跑來告訴你另一個人薪水高,很大機率是有兩個意圖:第一,測試你的反應,判斷你的薪水高低;第二,想要挑起你覺得「不公平」的情緒,看是否能煽動你去「打前陣」,拉下另外那一位同事。

遇到這種情況,笑笑敷衍過去就好,不需要深究八卦,也不要透露太多自己的感想。

圖片提供: Unsplash

#2 不知道目的的禮物不要收

很多公司都有「防賄條款」,規定多少價值以上的禮物不可以收,但是私底下,各種私相授受的情形實在太多了。但你要記得,天下沒白吃的午餐,收一次禮,就是欠一份情,遲早你都是要還的。如果對方意圖明確,那或許還算簡單,但那種不知道目的的禮物,通常都非常複雜,你收下了,可能代表你同意「為對方那一派效力」,或欠了你未來可能會還得很勉強的人情,無論如何都是把自己攪入渾水當中。

絕對不要因為一時貪心而收禮,凡事都要以長遠的好壞來做衡量。

#3 多年沒交集的人突然聯絡,多半沒什麼好事

相信你也遇過,那種幾年沒來往的老同學,有一天突然找上你。一開始你或許還很開心,覺得對方還記得自己,但最後往往會發現沒什麼好事。

好一點的,可能是要你參加婚禮,或是傳教,煩人一點的,可能是要你買直銷買保險,或者是借錢拉關係。

那種多年沒交集的人若突然找上你,如果他沒有開門見山直接告訴你他的來意,那他的意圖多半只是要利用你。這種訊息,敷衍就好,不回也罷,不需要一頭熱地去懷舊交心。

圖片提供: Unsplash

#4 對你「過分溫柔」,往往別有用心

職場上,沒人會莫名其妙送禮,也沒人會無緣無故溫柔。如果你發現,某個同事對你獻殷勤、撒嬌、過度幫忙或過分貼心時,就要小心了。有個男性友人,遇到一個喜歡和他撒嬌的女同事,他以為對方真心喜歡自己,結過後來經過幾次慘痛事件才發現,這個女同事只不過是想利用他的職位,獲得一些她沒有的資源。

#5能力比你強的人找你合作,最後得到好處的絕對只有他

職場上,強調「強強聯手」,沒有一個強者會莫名其妙去和一個弱者合作。

如果有個在各種客觀條件上(職位、能力、人脈等)都強過你的人,突然要找你合作,很大機率是他想要你為他賣命,只是美其名講成「合作」罷了。

尤其很多人,一遇到這種事情,虛榮心就整個發作,以為自己真的有多被看重,甚至還會為了「不辜負對方」而拼命付出。

強弱聯手,永遠不會是平等的聯盟關係,最後得到好處的絕對只有強者。

#6 不要太相信「對事不對人」這句話

一個好友有陣子覺得自己被主管針對,明明所有人都犯了一樣的錯,最後卻只有她被刁難,但主管卻一直說自己是「對事不對人」。

其實在職場上,「對事不對人」通常是假的,人沒有那麼神聖大度,真能把公私情緒分得那麼開,講這句話,不過是想扮演一種公正的形象。

如果你在辦公室被針對,請相信,對方一定是討厭你身上的什麼,無論外型也好、說話態度也罷、也有可能單純看你不順眼,或是嫉妒你的才能職位,總之,找出真正的根源去處理,才是重點。千萬別相信什麼「對事不對人」。

圖片提供: Unsplash

【延伸閱讀】想放鬆選擇出國度假!?真相是…那並不會解決工作的「慢性疲勞」,反而會讓你負能量爆炸
【延伸閱讀】當你困在焦慮泥沼、鬼打牆走不出來時,立刻做「這5件事」能馬上拯救你
【延伸閱讀】日本網友熱議的「蛙化現象」,你也體會過嗎?網友真心話: 這十五種行為會讓曖昧情愫瞬間冷掉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