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鬆選擇出國度假!?真相是…那並不會解決工作的「慢性疲勞」,反而會讓你負能量爆炸

工作壓力產生的慢性疲勞

朋友C每次出來聚餐,總是滿臉愁容。她在公關公司工作,平常忙得焦頭爛額,有活動時更是連續加班好幾天,甚至連聖誕節、過年等重要節日,都還要忙著工作。
C的壓力是肉眼可見的,黑眼圈、虛胖、粉刺通通有,前陣子她月經突然沒來,原本害怕生大病,緊張去看醫生,還好檢查結果並沒太嚴重的狀況,但醫生告訴她:「妳壓力太大,該休息了。」
於是幾個女生安排,一起去峇里島玩。本來以為C會好好放鬆,沒想到實際發生的情況,讓我完全重新思考「度假」的意義。

一群人到峇里島玩,她卻一刻離不開工作

好不容易飛到國外去玩,大家高高興興的,但C卻幾乎一整天都在滑手機。她放不下工作,擔心自己人不在,會漏掉什麼訊息、沒 follow 到什麼事情、擔心有緊急事件發生,所以即便美麗的海洋就近在眼前,她的心卻完全被鎖在辦公室,一刻也離不開。

果不其然,到了某天晚上,她告訴我,覺得自己這趟旅程根本沒有放鬆,因為她掛心公司,同時又覺得自己沒在工作與生產,讓她覺得很空洞與焦慮。

這或許就是社畜的最高級吧:不用公司來規範你,你已經把自己塑造成離不開工作的員工。

圖片來源:UnSplash

放假後的幸福感,通常無法持續一週

其實我們身邊(甚至包括我們自己),都對「度假」有著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們老是覺得,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能有能力去度假放鬆,並覺得平常工作多緊繃多累都沒關係,只要熬到度假的那一天,一切壓力就可以減輕。

但國外很多研究卻都顯示,度假後的放鬆與幸福感,多半不會持續超過一周,甚至,很多人在度假當下根本也沒放鬆到,甚至更加緊張。

圖片來源:UnSplash

一年度幾次假,完全不會解決你的慢性疲勞

近年,許多職場專家都呼籲,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度假」的意義。

想想看,假如一個平常老是吃垃圾食物的人,告訴你說他要減肥,但他的減重方式卻是「喝果汁一個禮拜」,或許短期內他的體重會下降,但只要他一回到原本的飲食生活方式,體重一定很快就會回來。

如果你的度假,只是為了從可怕的工作中喘口氣,那你這不叫「度假」,而叫「逃亡」。

甚至,你可能因為在度假時嚐到美好的天堂滋味,回到辦公室時,會覺得日常生活更像地獄。

面對現實吧!如果你的工作過度壓榨,導致你出現慢性疲勞的身心狀況,那麼一年幾天的度假,完全於事無補。

圖片來源:UnSplash

改變「環境」或「慣性行為」,才是正解

「度假」這件事本身,雖然有益身心,但慢性疲勞,絕對無法光靠「度假」解決。

解決問題,必須從根本來看,也就是:環境以及慣性行為。

只有提升或變換環境、改變日常的慣性行程與行為,我們才能真正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

環境部分,你可以思考的是:

這家公司是否在壓榨我?辦公室文化真的適合我嗎?我是否應該換個環境,找一家更好的公司?我可以接受待遇或許差一點,但彈性與自由度大一點的工作?如果現在的我離不開這份工作,我該提升哪些能力,找到更好的地方?

而慣性行為部分,你可以考量的是:

是否在休假前發一封 email 告知日期,有什麼事,都請大家在你度假後再聯絡你?休假前,是否把所有代理人與該做的事情都先安排妥當,這樣你在放假時就不用一直關注?你的「工作焦慮」,是真的太在意工作,還是你有更深層的心理癥結?

圖片來源:UnSplash

創造一個你喜歡、而不是一直想逃離的生活

工作帶來的慢性疲勞,一開始可能只表現為一些小毛病,例如長痘痘、皮膚暗沈、體重增加等等,但身心狀況都是一體的,這些問題累積久了,很難說不會演變成更嚴重的失衡。

要打破慢性疲勞的問題,首先就是面對偶爾的放假與度假,並不會讓你感覺更好的現實。

曾聽某人說過一句很有智慧的話:「要創造一個你喜愛的生活,而不是一個你一直想要找機會逃離的生活。」

【延伸閱讀】有「腫塊」不是乳癌的唯一依據:這六個隱形徵兆,或許會讓妳大吃一驚
【延伸閱讀】Pocketed=另一半從來不帶你見親友:近期歐美最火紅的幾個「詭異約會」現象,你遇過幾種?
【延伸閱讀】當你困在焦慮泥沼、鬼打牆走不出來時,立刻做「這5件事」能馬上拯救你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