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腫塊」不是乳癌的唯一依據:這六個隱形徵兆,或許會讓妳大吃一驚

乳癌徵兆

現代人生活總是外食多、壓力大、運動少,長年累積,身上總是大大小小病痛,其中在女性身上最常見的,或許就是乳癌吧。以前總以為乳癌是年紀大一點的人才會得,沒想到,現在卻有越來越多 40 歲以下的女生罹患「年輕型乳癌」,有的甚至也沒有明顯的家族病史。

粉紅十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世界各地名人紛紛別上粉紅絲帶響應,呼籲大家重視「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重要。綜合專家報導,我們整理了關於乳癌 6 個較不為人知、卻相當重要的事情,或許妳聽了也會大吃一驚!

症狀一: 乳癌不一定是個「腫塊」

想到乳癌,我們下意識總覺得摸起來會是一個腫塊,但其實並非如此喔!

乳癌的跡象有很多種,腫塊不過是其中一項。如果你發現乳房上出現以下任一改變,一定要提高警覺:

  • 腫塊
  • 胸部、鎖骨、腋下周圍腫起來
  • 胸部表皮肌膚變粗、變厚、變紅
  • 胸部有燥熱感或癢感
  • 乳頭凹陷、形狀改變、出現分泌物
  • 乳房痛超過三到四個禮拜

這代表,你平常就應該要多認識自己的身體,知道自己的乳房在「正常情況」下,看起來摸起來是什麼樣。找個時間,到鏡子前看看、摸摸自己的身體吧!檢查乳癌不只用摸的,也要用肉眼觀察。

圖片來源:UnSplash

症狀二: 乳房裡的腫塊,大部分與癌症無關

摸到乳房腫塊,當下一定嚇到不行,但請別擔心,醫生說其實絕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不是惡性腫瘤喔!

美國醫師 Barbara Dull 就說,很多腫塊,其實不過是胸部裡比較厚的組織,或者只是良性乳腺囊腫。

所以下次摸到腫塊時,雖然不該掉以輕心,但也不需要驚慌失措。

圖片來源:UnSplash

症狀三: 乳房痛,是不是生病了?

大部分女生,都有「乳房痛」的經驗。有人是月經週期荷爾蒙因素而脹痛,有人是穿了不合身的鋼圈內衣,有人單純是胸部太大。總之原因百百種。不過醫生說,乳房痛雖然很常見,但大多和乳癌無關。除非痛的時間長到很奇怪,又或是搭配出現其他症狀,否則不需要過度驚慌。

圖片來源:UnSplash

症狀四: 只有少數的乳癌,和家族遺傳有關

雖說家裡二等親若有人罹患乳癌,那你得到乳癌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但研究顯示,只有 10-15% 的乳癌,和家族遺傳成因有關。換句話說,如果你家裡有人得乳癌,你罹患此病的機率可能會比別人高,但是,也有很多得乳癌的人,家族裡可能根本沒有乳癌病史。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家裡沒人得過乳癌就掉以輕心,還是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必要時定期檢查,並且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圖片來源:UnSplash

症狀五: 家裡有男生得乳癌,也會增加罹病機率

講到乳癌,很多人都覺得那是一種「婦科」病,但其實,男生和女生都有「乳」,也都會得乳癌!如果家族裡有男生,例如爺爺、爸爸、哥哥、兒子得乳癌,那你得乳癌的機率也可能會提高。

症狀六: 就算沒有任何風險因子,乳癌還是可能找上你

衛福部公布的乳癌風險因子包括:

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 歲後才生第 1 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此外,還有抽煙喝酒、不健康飲食與缺乏運動等等。

雖說風險因子必須參考,但是,現在也有很多人,明明不菸不酒,生活還算健康,家裡沒有病史,年輕時也生過小孩哺過乳,也沒有其他婦科癌症,但偏偏就還是中了乳癌。

這代表,即便你身上沒有任何風險因子,也應該要有健康生活習慣,維持體重,並且適時注意自身身體狀態變化,做好定期檢查。

圖片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Pocketed=另一半從來不帶你見親友:近期歐美最火紅的幾個「詭異約會」現象,你遇過幾種?

【延伸閱讀】當你困在焦慮泥沼、鬼打牆走不出來時,立刻做「這5件事」能馬上拯救你

【延伸閱讀】日本網友熱議的「蛙化現象」,你也體會過嗎?網友真心話: 這十五種行為會讓曖昧情愫瞬間冷掉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