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夏巴黎時裝週】下台一鞠躬,Alexander McQUEEN和Chloé現任創意總監的最後一場秀

【2024春夏巴黎時裝週】Alexander McQUEEN和Chloé

即便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每當聽到品牌創意總監的離任,都難免會感到相當惋惜,尤其是任職超過10年以上的創意總監。在時裝週才剛開始的時候,Alexander McQUEEN就宣布任職26年,擔任13年創意總監的Sarah Burton即將離職;另外任職期間致力為Chloé打造永續環保的理念,同時也讓銷售成績增加60%的創意總監Gabriela Hearst也宣布離任,此次的2024春夏系列將會是她們的最後一個時裝秀,一起來看看她們最後又為品牌帶來怎樣出色的設計吧。

Alexander McQUEEN

在創辦人Alexander McQUEEN過世之後,Sarah Burton接任成為創意總監,她完美地延續了品牌創辦人的風格,俐落的剪裁與暗黑的前衛風格,同時致力於在系列中展現女性不同的面貌,為原本品牌的風格再增添優柔的美感。2024春夏系列作為她最後一季的作品,她再次展現她優秀的剪裁技巧與質感非凡的精緻服裝。

瑰麗的血紅玫瑰

Sarah Burton在Show Notes中表示本季是以女性解剖學、伊莉莎白女王一世、血紅玫瑰和藝術家Magdalena Abakanowicz為靈感來源,同時繼續實現當初創辦人Alexander McQueen的願望-賦予女性權力。鮮花一直以來都是Sarah Burton在品牌的設計核心,此次她採用象徵都驛王朝的玫瑰,不僅將其印製在布料上打造成獨特的印花,同時還使用布料製成花瓣,打造成充滿立體層疊的花朵效果。

此次秀上展現品牌一貫以來的前衛風格,以女性解剖學為靈感,除了有紅線繪製而成的器官解剖圖洋裝之外,Sarah Burton還運用針織抽象勾勒出如人體骨骼和器官的視覺效果,而這些人體器官運用了如花朵般的構造呈現,同時再用珍珠、銀飾妝點,讓看似詭異的解剖前衛風格融入充滿女性的優雅柔美。British Vogue甚至稱她為針織衫界的達文西。

俐落的剪裁風格也是此次的重點,Sarah Burton希望能夠強調出薩維爾街的優秀剪裁。

2024春夏系列的流行元素-流蘇,Sarah Burton運用了好幾種不同的設計,在大衣外套上以充滿動感流線形呈現,或是利用不同顏色和長短的流蘇,打造成不規則的垂墜方式。

多款西裝外套、洋裝等都在肩膀或腰部作出鏤空的設計。

飾品方面以大件的耳環、手環為主要特色,最特別的是一款以金屬打造的玫瑰花耳環,懸掛在耳朵上的造型獨特又前衛。

Source:Instagram@Cate_Blanchettofficial、Instagram@ellefanning

一直以來都喜愛穿著Alexander McQUEEN的藝人都紛紛參與了Sarah Burton的最後一場時裝秀,包括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艾兒芬妮(Elle Fanning)等。

Chloé

在2020年末宣布入主Chloé的Gabriela Hearst僅待滿3年就宣布離開,但她這3年來為品牌耕耘的種種事蹟都讓其更上一層樓。她剛加入Chloé時就致力於將品牌打造為永續時尚品牌,才經過一年就讓品牌獲得B Corp的認證,成為歐洲精品品牌中第一個B型企業。

環保從個人出發

過去的系列中,Gabriela Hearst都致力於將氣候解決方案融入於時尚中,而在這次的2024春夏系列,她探索將個人行徑成為提倡環保的一種力量。此次提取Chloé品牌名稱希臘的意思「年輕的綠芽」,系列中採用金盞花橘、珊瑚紅等明亮色彩展現生機蓬勃之意,搭配以植物為靈感來源的服飾,包括馬蹄蓮管狀花朵打造的短裙和連身裙、V形領口印有對稱的蓮花等。

自Gabriela Hearst加入品牌以來一直在發展的翼型輪廓在本季也同樣出現在時裝秀上,像是紋理亞麻製成的黑色連衣裙、金屬打造的網狀結構襯墊連衣裙、和絲質蕾絲花瓣製成的裙裝等。

品牌自1952年開始就延續至今的Gabi工藝也同樣被應用在此次的服裝之中,像是陶瓷和皮革花朵裝飾的白色網紗連身裙、採用真絲針織打造的荷葉邊製成的單肩洋裝等。

與Alexander McQUEEN以及其他品牌一樣,此次秀上出現多款鏤空的設計,在2023年就能看到這波流行趨勢,2024春夏勢必會持續火熱。

此次秀上Gabriela Hearst打造一款以園藝為主題的Carmela包款,凹凸輪廓和金屬飾釘讓人聯想到柱狀仙人掌。鞋履則有全新的Blooma系列,皮質吊籃花裝飾的涼鞋造型優雅又迷人。

韓國女星高旻示、日本女星杏、海莉艾特沃(Hayley Atwell)等人都出席了此次的時裝秀。

時裝秀的最後,Gabriela Hearst也特別出場與舞者一同跳森巴舞,期待她未來的精采作品。

【延伸閱讀】凱特王妃結婚禮服就是她設計的,Alexander McQUEEN任職13年的創意總監Sarah Burton宣佈離職

【延伸閱讀】 【2024春夏巴黎時裝週】BALMAIN 50套秀服被搶依舊成功趕上時裝秀;Acne Studios工業風格模糊性別界線

【延伸閱讀】 【2024春夏巴黎時裝週】演繹不同面向的女性風貌,DIOR獨立又叛逆的女巫;SAINT LARUENT剛柔並濟的飛行員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