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夏米蘭時裝週】上任首秀評價好壞參半?Sabato De Sarno脫去GUCCI的華麗;Simone Bellotti回歸BALLY瑞士純正工藝

【2024春夏米蘭時裝週】BALLY+GUCCI

此次米蘭時裝週最大的看點之一,就是新任創意總監們的首秀舞台,GUCCI和BALLY都在新任創意總監的引領之下,2024年春夏系列展示的不僅只是本季的最新設計,無疑也是宣告品牌未來的風格走向, Sabato De Sarno 、 Simone Bellotti 兩位有著不同設計背景的新任創意總監,將會如何融合品牌的基因,帶來不同以往的設計風格。

GUCCI

此次米蘭時裝週最受矚目與討論的,絕對非GUCCI莫屬。執掌GUCCI近8年,為品牌創造無數話題性與獨特設計的Alessadro Michele離任,接續他的位置則是前VALENTINO的設計師Sabato De Sarno。此次2024春夏系列將會是他第一次展示他眼中的GUCCI,同時也將為GUCCI的設計定調。

首秀天公不作美

許多國外的知名評論家在討論到Sabato De Sarno的首秀時,不外乎都提到了當天米蘭糟糕的天氣。原本預計安排在戶外的米蘭街道上展示自己的最新系列,但因下雨只好將時裝秀移至室內。知名時尚評論家Tim Blanks就強調:「如果De Sarno的初衷是在米蘭街頭現場展示這一系列的服裝,效果應該會更好。」因在秀上登場的全新作品,正適合那些漫步在米蘭街頭的時髦女性們穿著。

脫去繁複的設計

相較於Alessadro Michele的GUCCI,Sabato De Sarno將過去那些繁複的圖騰、多層次的設計都化繁為簡,為GUCCI帶來更多實穿又實搭的單品,且再次強調義式質感的工藝與輪廓。知名時尚評論家Suzy Menkes認為這次的系列是為現實世界中年輕女性打造的服裝,且秀上有許多眾所周知的包款。但對她來說,她認為秀上缺少了令人嘆為觀止、能夠震撼時尚圈的嶄新設計。

British Vogue的時尚評論家Anders Christian Madsen表示Sabato De Sarno帶來「不止一種意義上的簡化」,「他剝去了前任創意總監的層次和裝飾,還最小化了超短連衣褲、超短褲、和迷你連身裙的定義和輪廓。」

這次秀上可以看到許多GUCCI經典的作品,De Sarno希望能在秀上展現其歷史悠久的精髓,像是經典的樂福鞋、Jackie包款、GG腰帶等,但又將這些經典設計重新以新的氛圍呈現。

作為Sabato De Sarno的首秀,此次的觀秀嘉賓可以說是眾星雲集,包括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New Jeans的Hanni、小美人魚海莉貝利(Halle Baily)、倪妮、張震、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等。

BALLY

BALLY 2022年睽違20年重返時裝週,在當時便大張旗鼓地重組旗下設計團隊,前任創意總監Rhuigi Villaseñor展示兩季設計之後就閃電離任,Simone Bellotti被選為新任創意總監,在當時他就是重組的團隊成員之一,此次2024春夏系列也是他在BALLY的首秀。

Simone Bellotti大有來頭

在義大利歷史悠久的服裝設計名校卡羅設計服裝學院(Istituto Secoli)畢業之後,Simone Bellotti先是到比利時的設計品牌A. F. Vandevorst擔任學徒,又回到義大利的Gianfranco Ferré工作,之後還曾經待過Dolce & Gabbana、BOTTEGA VENETA,更曾為GUCCI效力長達16年,如此豐富的設計底蘊也讓人好奇他會在BALLY展示怎樣的設計。

回歸初心展現品牌百年工藝

Simone Bellotti在BALLY的首個系列以Monte Verita的故事為靈感來源,這是一個關於瑞士烏托邦的古老故事,也與品牌的瑞士基因互相呼應。與上一任創意總監帶來充滿異國風情的圖騰不同,此次Bellotti以品牌171年來的特色為基礎,利用簡潔俐落的單品展現品牌精湛的工藝,包括風衣外套、襯衫、坦克背心、連身洋裝等。與GUCCI不約而同的都將精簡又細緻的服裝輪廓帶回伸展台。

本季能看到品牌大量地運用瑞士紅及鈷藍色,此外也以皺褶呈現如花朵般層層堆疊的洋裝與裙裝。

果然時尚會一直輪迴,此次在秀上可以看到許多復古的單品回歸,像是老爹款牛仔背心外套、仿舊皮革背心外套、棒球老帽等。

相較於BURBERRY的藍色草莓印花,BALLY則將寫實鮮紅的草莓印花運用在連身裙、包款上。

延續品牌的高級製鞋傳統,此次特別將經典款式重新演繹,最特別的就是多款芭蕾風平底鞋。在包款方面推出多款優雅又實用款式,包括簡潔設計的肩背包、公事包,還有獨特的眼鏡提包等。

Source: Instagram@dk_is_dokyeom

剛宣布成為BALLY品牌大使的Seventeen DK也為了此次的時裝秀飛到米蘭。

【延伸閱讀】【2024春夏米蘭時裝週】PRADA重新演繹1913年包款,飄逸的流蘇與清透的薄紗搶奪視線

【延伸閱讀】 【2024春夏米蘭時裝週】FENDI以幾何色塊拼出繽紛春色,異材質混搭包裝實穿線條,Flip包「折」出多變樣貌好吸睛

【延伸閱讀】 【2024春夏倫敦時裝週】BURBERRY 經典風衣腰線下移重塑新比例;從硬派的馬術韁繩扣環到清甜的水果印花,展現Daniel Lee的英倫視角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