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升工作運,職場上這五種「特殊類型」的同事,值得你好好和他們交朋友

辦公室裡有五種類型的同事,值得你刻意的親近

在職場裡打滾久了,你一定會慢慢發現,光是做好份內的工作,還不一定能使你跳級往上,職場其實就是「人」的場所,若是你懂得打好關係、和對的人做「有效交際」,職場運也能一路暢通。

職場專家在 Huffpost 上指出,辦公室裡有五種類型的同事,值得你刻意的親近。他們就像寶可夢一樣,各有各的屬性,在他們身邊,你不僅能觀察到做事的方法,甚至還可能獲得意外的助力與提拔。

一起來看看你身邊,有沒有這五種同事吧!

#1

老鳥

有發現嗎?辦公室裡人員來來去去,但總有那一兩個老鳥,永遠氣定神閒,穩坐泰山。

之所以成為「老鳥」有很多原因,有一種是從來沒出過大錯,但表現也不特別亮眼,基本上捧的是安全牌飯碗,在同個位子上待久了,久而久之就成為所謂的「老鳥」。

但你要親近的,並不是這一類的老鳥。

另一種老鳥,之所以能挺過公司裁員危機和各種風風雨雨,憑的是他的「真本事」。能在一個位子上屹立不搖,代表他一定有過人的經驗與心法,再加上這類型的員工在公司待久了,知道哪些作法可行、哪些不行,哪些想法完全天馬行空,哪些想法又值得一試。當你在做事時,就能向這些人請教過往的經驗,必能獲得事半功倍的助力。

圖片來源:Unsplash

#2

交際花

交際有兩種,一種是精準而有效的交際,一種是只在通訊錄裡增加不會聯繫的號碼。

真正厲害的「交際花」,渾身散發一種不同旁人的魅力,就算他不是主管,也不是公司裡最大的角色,但所有人總是對他的意見感到好奇,並且情不自禁想要與他親近。

厲害的交際花有社交手腕,但他並不流於油條世故與做作虛假,他的真誠裡有練達,懂得欠人情也懂得給人情,擁有很高的EQ。在這種人身邊,你不僅可以學習如何待人處事,更能請他幫忙牽線介紹,認識對工作有益的重要人士。

#3

守門員

守門員通常都是在「大人物」身邊近身工作的人。例如特助、秘書,或與老闆有特別交情的人。他們對老闆的脾性摸得很清,知道哪些事情應該要怎麼做,更能順利獲得上頭的肯定。和守門員打好關係,不僅能縮短踩雷與試錯的時間,有時候或許還能獲得一些非常有用的小道消息。

圖片來源:Unsplash

#4

政治人物

「政治人物」角色,很早就認清搞好工作之餘,更需搞好辦公室政治。對他們來說,所有的互動都是一種「交換」,每一個人情底下都有互相幫忙的潛規則,或許你下意識對政治意識強的人感到反感,但是,這類人身上其實有很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例如,你會看見他們如何把自己放在「聚光燈」下。他們知道,如果想被看見,勢必要為自己製造舞台。你也會看見他們如何運籌帷幄,為自己換來升遷與機會。

不過職場專家在 Huffpost 上提到,接近政治人物類型的同事時,最好可以讓對方知道與你親近,他能夠獲得什麼樣的回報,畢竟這類型的人不愛做無效社交,和一般人交往,他們傾向能看到短線的益處,只有和大人物來往,他們才會有「放長線釣大魚」的耐心。

#5

調停者

工作多年,誰沒遇上幾次不公平對待?

職場上糾紛多得很,有時候明明是大家該做的事,最後全部變成你做,有時候明明是所有人都出了錯,但錯竟然全算在你頭上。這類情事脈絡複雜,有時候出了事,只能自己摸摸鼻子吞下,但心裡總是不舒服。

但職場上,有一種「調停者」角色,他們在辦公室裡受人信賴,有很高的智慧與 EQ,並且有一定的話語權,當不公事件發生時,他們可能會選擇不偏私地發表意見,又或是衡量情勢,給你其他更好的應對建議。

身邊有這種「調停者」同事,能避免你一時生氣或衝動,做出傷害自己的選擇。

圖片來源:Unsplash

想要學習與幫忙的渴望,是不會錯的

人和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真誠。雖然我們說,有些類型的同事值得你刻意親近,但這裡所謂的「刻意」,意思是要你眼神清明地識人認人,接近能幫助你成長的「老師」,遠離那些不思長進、純粹只有八卦抱怨功能的同事。

職場專家說,「想要學習與幫助他人的渴望,是不會錯的」。當你在接近你敬仰的人物時,可以真誠地表達你想要向對方學習的態度,以及提供合適回報與互相幫忙的意願。除此之外,交際也要看時間,不要在別人很忙的時候硬要湊熱鬧,也要懂得識趣,不要熱臉去貼冷屁股。做到這些,想必平步青雲或許也不遠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辦公室小人辨識術:單眼皮的人很能忍;蛇眼人可能會介入感情
【延伸閱讀】覺得生活停滯不前? 買一雙能隨心跑跳的鞋子、人際進行斷捨離….. 妳該為自己做的 5 件小事

更多文章

盤點10對超相像母女檔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