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撐起一片彩虹後,温貞菱:「我從不覺得是力挺誰,因為我也是局內人」

向來持續推進同性平權的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舉辦了第一屆的Q POWER Festival,微風集團成為唯一百貨贊助單位,微風為了每年六月的彩虹節活動,也邀來向來關注平權議題的温貞菱,成為這屆的線上封面人物。

:「力挺向來不是一種選擇」

還記得四年前,温貞菱一席「若同志不能夠以民法結婚,她終生都不結婚」的力挺宣言,成為了各媒體斗大的標題;拿下第52屆迷你劇集最佳女主角時,在舞台上大聲說出: 「我希望在我25歲之前可以看到台灣第一對同志伴侶結婚。」一如既往的溫柔語調乘載的是無比堅定的信念。

攝影/林炳存、 服裝/CHLOE

「對於我來說也不單是”其他人”的權益,我也算是局內人,也許將來我的小孩或家人、身邊的朋友都有可能需要擁有這份權益,對我來說是一種同理、一視同仁的感覺。」而她也總是雲淡風輕地認為,所謂的力挺支持不是一種選擇,就像是為身邊的朋友做一件事般自然而然地發生。

:「2016年之前我並沒有意識到,原來他們存在著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與糾結」

也許是從國中開始,温貞菱的生活中存在著許多有著同性愛關係的朋友,所以在她的眼中他們並不存在任何的不同,因為在平日生活的交談中,並不會刻意提到自身面臨的為難,但慢慢的她發現了許多女性同志族群,最常面臨到的壓力就是被家人賦予結婚生子的期待,或是無法與家人公開與同性伴侶的真實關係,甚至從許多戲劇作品中,也會看到延伸而來的醫療、教育問題,「其實我覺得它是一個多層面的…..像是葉永鋕他打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很辛苦,他要怎麼接納、面對自己、如何讓朋友家人接受,這個過程是很不好受的。」

右圖/温貞菱提供

尤其社會中在不是很理解、很清楚的情況下,就去否決了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可能會對其他人造成傷害,温貞菱直言這是不應該的! 「當時我只有一個簡單的念頭,希望身邊這些”愛人們”也能跟我擁有一樣幸福的權利,所以影響我開始積極參與相關的活動。」

圖/温貞菱提供

:「走上街頭,在那一刻會覺得跟大家是在一起的

只要是在台灣,温貞菱每一場彩虹大遊行的活動絕對不缺席,「當走上街頭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候,會知道你認識並關愛這些人,會完全明白這只是在爭取生而為人該有的權利。」她喜歡隨興的與大家聊天,聽到不同故事的分享。

圖/温貞菱提供

而温貞菱自己在心態上,也從不認為是在力挺誰,反而是把每一個議題的相關族群都視為”自己”,乍聽起來有點抽象,但背後其實就是一種同理心,每個過程都是在學習如何友善的對話跟溝通,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互相理解與尊重,所以她認為必須要去嘗試理解每個人的立場、生長環境,當能有更多的同理,才能有更好的溝通。「把每一個人都當作是自己一般的對待,關心、平等、同理和愛著,其實自然而然就會對身邊的一切充滿活力…..把每一個人的需求跟想要看待成是自己的,那個過程是會感到幸福的。」

圖/温貞菱提供

:「我肯定是會勇敢承認愛上同性的對象

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不是因為性別, 對温貞菱來說是彼此身體和靈魂的相互吸引,所謂的愛是超越既定認知的限制,而性別就是其中之一。

身為演員,不可避免的私領域常成了關注與引發話題的焦點,當被問到若有一天愛上了同性,這段戀情是否無法見光? 温貞菱不假思索的絕對會大方承認,「當我今天會願意承認,代表我相信它會帶給許多人包括我自己一些幫助,而在這過程勢必也會經歷輿論的公審與壓力、溝通與接納,但重點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如何用理性、能夠對話的狀態,舉例來說今天希望有更多的人聽見你的聲音,那這個聲音勢必要用大眾能接受的方式傳遞出去,這也是我在學習的。」

更多文章

盤點10對超相像母女檔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