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全台四間鄰近鐵路的咖啡廳推薦,這樣的鐵道旅行好有味

從座落在台灣最北端、騎著單車就能通往湛藍海岸的崁頂火車站,到每天僅有兩班列車停靠,靜靜佇立在國境之南的屏東枋山火車站,細數環繞台灣一週、共計兩百多座的鐵路車站,不僅是每日載運旅客的交通樞紐處,更是無數聚散與故事發生的場景所在。剛結束忙碌的2021,在2022這個新的開始,雖因疫情仍無法出國旅遊,但微新聞替你整理4家鄰近鐵道的鐵路咖啡廳推薦,趁著好天氣的週末,選定一處比鄰車站的鐵路咖啡廳,在一來一往間享受窗外景色的變化,來場能滿足出走願望的「一日限定」鐵道旅行。

2022 4家靜謐鐵道咖啡廳推薦,來場自在的鐵道旅行

鐵道咖啡廳推薦1:平溪_與路 Yu Lu Café

無論是去十分老街放天燈祈福,還是探訪可愛的猴硐貓村,你或許曾搭過平溪線,卻未必曾注意過,在這條頗受觀光客們歡迎的鐵路支線上,還有著一座人跡罕至,連售票亭內都無人看守的「大華車站」。而「與路 Yu Lu Café」咖啡廳就靜靜坐落在這被時間遺忘的小車站旁。

source: instagram @yplacee

雖然咖啡廳地點較為偏僻,但要想找到與路咖啡廳,你無需研究複雜的google map、也不用辛勤地四處找人問路,一下火車,或許是先看到這棟有著木製門扉的老平房,又或許是先看到店犬「一路」充滿活力的衝上月台迎接,無論是哪種,你都會知道,目的地已經到了。

source: instagram @yuwea

來到「與路 Yu Lu Café」,除了先點杯咖啡舒緩沿路旅途的疲憊外,酒香四溢的提拉米蘇、濕潤而濃郁的巧克力布朗尼,與吃起來簡單樸實、卻讓人一口接一口的檸檬磅蛋糕,皆是不可錯過的選擇。在咖啡廳閒適的氛圍中,邊享用甜點邊吹風、再看著火車從咖啡廳門前緩緩駛過,在此度過的時光,遠離塵囂,有一種超現實感的安靜。

source: instagram @tsourebecca

鐵道咖啡廳推薦2:瑞芳_Cafe Hytte

和與路 Yu Lu Café同樣位在平溪線上,隱身在三貂嶺火車站附近的咖啡廳「Cafe Hytte」更是低調。下了火車,你必須在綠意盎然的田園風景中拐過幾個彎,再穿越幾條民宅院落前的無人小巷,才會看到一幢有著斑駁水泥牆與生鏽鐵窗,店門口簡單標示著「CAFE」字樣的「Cafe Hytte」咖啡廳。

source: instagram @cafehaytte

一踏入咖啡廳,映入眼簾的是有著木製地板的半戶外庭院,座位區擺放著陳舊的國小課桌椅,還有車站裡那讓人感到熟悉不已的月台椅,整體看起來充滿懷舊氣氛,相當令人懷念。而再拉開一道玻璃滑門,便可進到擺放著各式各樣古董家具、紅磚牆裸露的室內空間。

source: instagram @cafehaytte

「Cafe Hytte」咖啡廳的咖啡以手沖單品和擠上鮮奶油的康寶藍為主,咖啡香氣濃郁,配上滑順鮮奶油,略帶苦味的餘韻令人著迷。若喝不慣黑咖啡,也可以選擇加入牛奶的拿鐵等,但整體飲品選項仍以咖啡為主,若本身不喝咖啡,可能就需要再斟酌。另外,來到這裡,千萬不能錯過有著大人風味苦甜脆殼與濕軟香草內餡、老闆每日早起現烤的手工可麗露,若你運氣夠好,或許還有機會品嚐到焦糖布丁與甜而不膩的美味泡芙環。

source: instagram @cafehaytte
  • 咖啡廳:Cafe Hytte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魚寮路113號
  • 更多資訊:Cafe Hytte 粉專

鐵道咖啡廳推薦3:頭城_捌㡯咖啡

捌㡯咖啡廳外觀
Source:捌㡯咖啡FB

位於宜蘭頭城的「捌㡯咖啡」名字很特別,發音同「八肚」,千萬不要唸成「八宅」囉!

咖啡廳座落在與鐵道相望的小路邊,這家小店內的氣氛出奇地寧靜,讓人有種能徹底卸下疲憊、慵懶度過的安心感。

捌㡯咖啡的室內空間以簡約暖調的木質家具為主,散發出乾淨柔和的日系感,咖啡廳座位間的距離寬敞舒適,不用與鄰桌肩並肩地尷尬相視,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還是那大片大片的、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見火車奔馳而過的透明玻璃窗。

捌㡯咖啡甜點
Source:捌㡯咖啡FB

捌㡯咖啡廳供應的甜點品項非常多,不過每日品項不固定且數量有限,老闆通常會在Facebook 粉絲團公佈相關資訊,如果看到喜歡的甜點,可以事先打電話預訂。在飲品方面,這裡有各式單品手沖咖啡、奶茶、與無咖啡因茶飲,一杯暖呼呼的飲品搭配精緻的小甜食,美好的午後時光不過如此呀。

  • 咖啡廳:捌㡯咖啡
  •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二段650號
  • 更多資訊:捌㡯咖啡 粉專

鐵道咖啡廳推薦4:員林_Subi coffee&bakery

位在員林火車站附近,正對員林鐵道穀倉的「Subi coffee&bakery」咖啡廳,前身是廢棄已久的老診所「天恩醫院」,兩層樓高的建築保留了木門與鐵花窗,灰灰的水泥牆面紀錄了奔流而過的時光,一旁的小院落更搭起了木製簷廊,即便在天氣不好的陰雨天,也能愜意地在咖啡廳戶外喝杯咖啡。

source: instagram @subisubi.co

進入咖啡廳內,以綠色磁磚砌成的吧台佔了大半空間,搭配上黃銅材質的燈飾與木質家具,頗有和洋兼並的獨特味道。走上二樓,拆除掉天花板、露出木製橫樑與三角形屋頂的空間雖然不大,但挑高設計加上大片從窗外灑落的陽光,營造出了一種無壓迫感的舒適氛圍,角落裡的小櫃中擺滿了磅蛋糕、戚風與可麗露,看起來簡單樸實。

source: instagram @subisubi.co

在飲品部分,Subi coffee&bakery咖啡廳提供的品項以咖啡為主,顧客可以先從豆單中挑選出喜歡的風味,再決定要做成美式還是拿鐵,若點購的是手沖咖啡,還可以從KONO、HARIO V60和三洋有田燒三種濾杯中決定自己想要的沖煮方式,相當有趣。此外,若你本身不嗜咖啡,這裡也有抹茶、鮮奶與氣泡水等飲品可以選擇,非常適合闔家光臨。

source: instagram @subisubi.co

雖然隨著鐵路高架化,無法在此看見火車駛過的景象,但時不時從耳邊傳來的轟隆聲響,也輝映出了多年前,小鎮人潮來往的熱鬧景象。

  • 咖啡廳:Subi coffee&bakery
  •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山路二段131巷28號
  • 更多資訊:Subi coffee&bakery

以上是微新聞特別整理的2022 4家熱門鐵道咖啡廳推薦,趕緊筆記下來,趁著難得天氣晴朗的週末出門走走吧!隨著鐵道漫步在台灣的城市與鄉間,品嚐香醇咖啡與精緻甜食,最美好的午後莫過於此呀~

【延伸閱讀】:走進秘巷中的台南老屋咖啡廳,點上一杯咖啡之外,內行的不會錯過店主的私房料理

【延伸閱讀】:到花蓮來躲一躲吧~坐進慢步調咖啡廳,感受這座城市的悠閒仙氣

【延伸閱讀】:到彰化別再只吃肉圓! 在老宅咖啡廳裡喝一杯,更有味道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