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巷弄的深夜美食,2022台北四家特色餐酒館精選!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封面圖片

生活在夜貓子群聚的大台北地區,想找到一家能在下班後好好坐下來,與三五好友吃點東西、喝杯小酒的店家並不困難,但是這些餐酒館吃來吃去,提供的餐點大致不脱漢堡、炸物與義大利麵,是否覺得有些膩了?微新聞特蒐四家菜色口味與眾不同,外加空間舒適、酒品好喝,能讓人換換口味,跳脫無限薯條迴圈的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趕緊筆記下來!

韓式、台式、日式通通有!2022微新聞台北特色餐酒館筆記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1:台式_心潮飯店

由高雄名店「老新台菜」旗下品牌「永心鳳茶」操刀打造,位在微風信義二樓的「心潮飯店」有著融合中西風格、十足時髦的老上海外觀。以Art Deco為裝潢設計靈感,店內充斥著大量的幾何圖形元素,例如能眺望台北繁華夜景的半圓拱窗,與排列成六角形的馬賽克地磚等。

心潮飯店墨綠色調的磁磚牆面與大理石花紋桌面相映成趣,鋪上暗色絨布的包廂沙發也顯得沈穩貴氣,而台式拱門、古早味鐵窗花等元素,更與外頭的信義商圈形成強烈對比,讓人有種忘記了時間,穿越到舊時美好年代的錯覺。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心潮飯店裝潢、內部擺設
source: facebook @sinchaoriceshoppe

心潮飯店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店內裝潢外,承襲著老新台菜的實力派功夫,料理當然不容馬虎。主打創意台式炒飯,店內的菜色如「慢烤三杯雞薑味炒飯」、「烏魚子鮮蝦炒飯」都是顛覆傳統味覺印象的經典料理,而其他適合與好友共食的前菜像是「心潮炸雞 蔭鳳梨醬 梅香醃苦瓜」、「紅糟肉腐乳銀芽沙拉」等,也都拆解了我們習以為常的台式滋味,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呈現。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心潮飯店慢烤三杯雞薑味炒飯與梅香醃苦瓜
source: facebook @sinchaoriceshoppe

為呈現道地的台式風味,心潮飯店中的調酒品項,更邀來台南當紅的「Bar TCRC」為其量身打造,以民間傳說「八仙過海」為靈感,使用台灣在地水果推出8款特色調酒。「張果老 歐吉桑不抽雪茄」以格蘭菲迪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作為調酒基底,加入的黑米、巨峰葡萄、萊姆、黑啤酒等,為酒款帶來濃郁的水果味與豐富的香氣層次。另外,「鐵拐李 滿腦子都是小玉西瓜」、「呂洞賓 鳳梨奶奶香一下」等逗趣的酒款名稱,也都讓人會心一笑。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心潮飯店運用台灣在地水果推出的8款特色調酒
source: facebook @sinchaoriceshoppe
  •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心潮飯店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號
  • 營業時間:11:00-21:30
  • 更多資訊:心潮飯店
  • 心潮飯店菜單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2:日式_MUGI 木屐

位於各色餐廳林立的市民大道上,「MUGI 木屐」原是一家日式串燒小店,後來,店家為了替客人帶來更愉悅的用餐體驗,能在舒適的空間中享受美味的料理與職人用心釀造的酒品,將店舖升級成了日式料理餐酒館,木屐造型的大門不僅呼應了店名,超高的辨識度讓人想要毫無印象地從門口經過都難。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木屐特殊木屐造型的大門
source: instagram @tiana25301

進到店內,映入眼簾的是一方乾淨俐落的灰色空間,寬敞的座位搭配淺色木質傢俱裝潢,深黑色的食器與菜單被整齊安放在桌上,沈穩簡約氣氛,讓人有種回到家的放鬆感。若運氣好被安排到吧台邊的座位,更可看見師父們用心製備餐點的過程,相當療癒。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木屐師傅用心製備餐點
source: instagram @mugi.tw

雖然也有提供握壽司、茶碗蒸等日本料理店常見的經典定番,但來到完美融合和洋風情的木屐,更值得嘗試的,是那些以西餐手法調理出的日式風味餐點。舉例來說,受到許多客人指名的「桂丁雞腿」以紹興酒先醃再烤,並在一旁覆蓋上口感細緻柔和的檸檬泡沫;而店內的「烤午仔魚」更鋪上了一層以蛋黃和醋炒成的「醋蛋粉」,鹹香的氣味與魚肉的油脂融合,很是特別。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木屐的桂丁雞腿和烤午仔魚
source: instagram @mugi.tw

除了精美的料理外,木屐的甜點也兼具東西兼具的色彩,以香草冰淇淋取代傳統的紅豆餡,搭配口感酥脆的日式「最中餅」,再輔以切片的柚子柿卷,輕柔的酸甜味道是他處無法吃到的創意品項。另外,店內也藏有多款由職人精釀的罕見日本酒,無論你喜歡的口感是清冽甘甜、還是醇厚濃郁,店員們都能提供專業意見,讓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搭餐酒款。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木屐的牛肉葛粉 /和茴香馬頭魚
牛肉葛粉 / 茴香馬頭魚
source: instagram @mugi.tw
  •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MUGI 木屐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37號
  • 營業時間:17:30-01:00(週五、六延長至02:00)
  • 更多資訊:MUGI 木屐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3:法式_RéeL法式餐酒館

週末下班不想逗留在台北市人擠人,卻又想吃頓美味的法式料理嗎?位在永和靜巷民宅內的「RéeL法式餐酒館」是由之前「塞子小酒館」主廚另起爐灶經營的小店,時至今日,仍有不少懷念著過往美好味覺記憶的老饕會不惜時間成本、特意造訪。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RéeL法式餐酒館的岩生築見土春雞
岩生築見土春雞
source: instagram @linnngos

RéeL的店舖空間不大,但座位間的通道卻保留得相當寬敞,不會有要縮著小腹才能避免撞倒鄰桌酒杯、必須得小心翼翼通過的問題,而除了被深藍色牆面包圍的內用區外,還有幾張位於半戶外空間中的庭院小桌,氣氛也相當不錯。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RéeL法式餐酒館的黑松露豬頰蛋乳麵和小羔羊胸腺
黑松露豬頰蛋乳麵 / 小羔羊胸腺
source: instagram @linnngos

由於依循時令準備每日餐點料理的關係,RéeL提供的菜色每日皆會有所不同,大多會寫在門口旁的黑板上,讓人每次造訪都相當期待。而說到店內最受歡迎的招牌料理,那莫過於聲名遠播的「嫩煎鴨胸」,酥脆的表皮包裹著多汁、還帶點粉嫩色澤的大塊鴨胸,再搭配上提味的酸甜醬汁,雖然不做全熟烹調,卻絲毫沒有可怕的血水與腥土味。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RéeL法式餐酒館的嫩煎鴨胸
嫩煎鴨胸
source: instagram @linnngos

另外,吃起來苦中帶甜、層次豐厚的「楓糖孢子甘藍」、口感綿密肥嫩的「布封蜜李冷鵝肝」、香氣十足的「法國雞油菌菇」等,都是RéeL法式餐酒館讓人回味再三的品項。除了主食與各式小點外,RéeL法式餐酒館也提供有各式拉格、精釀啤酒、以及基本的紅白酒,而坊間少見的法式手工甜點如「美麗海倫燉梨」、「莓果克拉芙緹」等也是到訪時必須留點胃品嚐的重點之一。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蘭姆酒芭芭和鴨肝布蕾
蘭姆酒芭芭 / 鴨肝布蕾
source: instagram @linnngos
  •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RéeL法式餐酒館
  •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水源街39巷7號
  • 營業時間:週三~週五18:00-21:30,週末12:00-14:30/18:00-21:30(週一、二/週日晚間公休)
  • 更多資訊:RéeL法式餐酒館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4:韓式_李上 LeeSang

或許是由於近年韓風當道的關係,台灣人對韓國的各式飲食習慣也變得越來越熟悉,而除了各式五花烤肉、泡菜與部隊鍋餐廳外,捷運中山站附近還藏著一家由韓國餐飲集團LEECOPLATE在台拓點開設的豪華餐酒館「清潭李上」。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李上 LeeSang入口處
source: facebook @LeeSangTW 

不同於多數餐酒館追逐時髦、簡約的都會感,李上的裝潢風格以傳統的韓式宮廷為調性依歸,無論是塌塌米材質的座位、皇室御用的落葉松木地板、還是昏黃的紙燈光線,都讓人有種置身韓劇片場的錯覺。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李上 LeeSang函式宮廷風裝潢、擺設
source: facebook @LeeSangTW 

在餐點口味上,李上提供的菜色較接近「日韓混合」,因此有不少串燒、生魚片可供選擇,但若想專心品嚐韓食菜色,完整沈浸在店家營造的氛圍之中,這裡也有多項地道的料理,比如近年在韓國掀起流行的「韓式醬蝦」、用料豐富的「海鮮起司炒年糕」、補氣養生的「蔘雞湯」等,皆可一解現下無法出國旅遊的苦澀。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李上 LeeSang的韓式醬蝦及蔘雞湯
source: instagram @chihchitu

來到韓食餐酒館,店內的酒款當然是一大值得著墨的重點。李上的酒單中有著各式常在韓劇中看到的酒款,像是不同口味的真露、瑪格利、CASS啤酒、寶海覆盆子酒,想玩鐵筷子敲杯的遊戲絕對沒問題,另外還有多款日本清酒如獺祭純米大吟釀、越之譽、以及黑霧島本格甘藷燒酒等,一次網羅多種日韓口味。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_李上 LeeSang的多款酒品
source: instagram @cloudfoodie
  • 台北特色餐酒館推薦:李上 LeeSang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130之4號二樓
  • 營業時間:17:00-0:00(週日公休)
  • 更多資訊:李上 LeeSang
  • 李上 LeeSang 菜單

【延伸閱讀】最「厚工」的下酒菜~台北三間小酌聚餐必訪餐酒館

【延伸閱讀】今天吃菜了嗎? 2022 四家台北「蔬食」餐廳推薦,肉食主義者吃過也會愛上

【延伸閱讀】老饕必吃台北頂級四間牛肉麵推薦:老滷汁、Q彈麵條…把家常味吃出新滋味。

更多文章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
2024春夏薄荷綠
韓劇《淚之女王》金智媛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