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豪門千金變武打巨星,楊紫瓊成<時代>雜誌2022指標人物,又奪下金球獎影后:「成龍認為女人只屬於廚房,直到我踢他屁股!」

楊紫瓊

出身馬來西亞的影星楊紫瓊,在成為《Times》(時代雜誌)首位亞裔女星的年度指標人物,又以其主演的《媽的多重宇宙》拿下金球獎影后,而這部更普遍被看好問鼎明年的奧斯卡獎。60歲的楊紫瓊在好萊塢蟄伏多年,如今終於迎來她的光榮時刻,透過她過去訪談的勵志名言,帶大家一起認識這位極具正能量的「亞洲之最」。

「成龍認為女人只屬於廚房,直到我踢他屁股。」

影壇從不缺美艷動人的女星,但是武打女星卻是少之又少。家世顯赫的楊紫瓊從小就多才多藝,芭蕾、畫畫、鋼琴、騎馬、滑雪……,小小年紀的她樣樣精通,卻在求學過程因傷被迫放棄芭蕾夢。畢業後楊紫瓊拿下馬來西亞小姐、墨爾本小姐雙冠頭銜,成了進軍演藝圈的敲門磚。但楊紫瓊不甘只是電影中「等著被救贖」的弱女子,她拜師洪家班,所有片段都堅持親自上陣不用替身,在港片最輝煌的年代,不僅是唯一靠著武打拿到最高片酬的女星,但也因此成為保險公司的拒絕往來戶,連成龍都甘拜下風,還曾說過:「妳做了危險動作,我就要做一個更厲害的才能佔上風!」

source:IMDB

「電影對我來說不只是一份工作,我選做一部電影時,我可以等,我會等待一部合適的電影。」

從影將近40年,除了港片極盛時期立下的女打標竿,楊紫瓊其實不算多產的電影明星。讓她揚名好萊塢的《臥虎藏龍》,連劇本都沒看,就等了李安整整兩年,那段期間她一部片都沒有接;2011年,楊紫瓊出演法國名導盧貝松執導的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在這之前她息影四年,努力學習緬甸語、學習模仿翁山蘇姬的喜怒哀樂,甚至當翁山蘇姬的兒子指稱她太胖,楊紫瓊不顧一切減重十公斤。每一部電影對楊紫瓊來說都是一個承諾,她不只為做電影而做電影,而是真的想成為電影的一部分。

source:IMDB

「我為此等待了太久,它給了我一個向粉絲、家人和觀眾展示我才能的機會,我可以搞笑,也可以真實、可以悲傷。終於有人懂得,這些我全部可以做到。」

以武打出身,楊紫瓊給人的「拚搏」印象已經深根固柢,但作為演員,誰不想要展現多變的一面?在接受《GQ》專訪時,楊紫瓊忍不住落淚,因為她知道這是她等待了一輩子的劇本。《媽的多重宇宙》在正式上映前就已在各大國際影展、影評人之間大獲好評,在劇中飾演家庭事業兩崩潰的華裔移民,楊紫瓊詮釋出亞裔移民、母女情感、夫妻相處……這些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的困境,讓觀眾知道原來她不只是一個「武打巨星」。

source:IMDB

「當女人到了一定年齡,人們就會給你貼標籤,但我為什麼要別人為我下定義呢?」

媒體經常封楊紫瓊為「女版成龍」、「女版詹姆斯龐德」,對她來說,這是人們理解的一種方式,但並不影響她做自己。初出道的年代,當時人人都想成為「玉女」,但她偏要在男性掛帥的武打圈裡證明自己,拍攝《阿金的故事》讓她斷了三根肋骨、幾乎癱瘓;拍攝《臥虎藏龍》韌帶撕裂、帶著支架上陣,只因為她不想老是演被男人拯救的角色。當眾人說她是武打女星,她以《翁山蘇姬》、《媽的多重宇宙》證明自己是集實力派演技與武打功力於一身的超級巨星,從香港武打圈闖盪到好萊塢,楊紫瓊的耳順之年才正要開始她的多重宇宙。

source:IG@michelleyeoh_official

【延伸閱讀】曾是80年代的超人氣女偶像,小泉今日子靠《First Love初戀》再翻紅!叛逆追愛不退縮,大談「母子戀」、「不倫戀」
【延伸閱讀】曾被封殺卻成為韓國新女神,湯唯創紀錄成首位華人青龍獎影后:「一輩子等的就是一個好劇本好角色!」
【延伸閱讀】男神木村拓哉50歲了!最新「信長」造型曝光,1.5萬人搶看吸金上億,超強印鈔機他的每部戲都帶財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