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夏BURBERRY成Riccardo Tisci的畢業作: 比基尼式長禮服、救生臂圈包,人字拖升級成晚宴鞋

BURBERRY 2023春夏系列因遭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過逝宣布延期,終在昨晚於倫敦登場。

這個海灘主題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品牌創意總監Riccardo Tisci確定卸下BURBERRY創意總監一職,在”畢業作”中以英國海濱為靈感,但可別制式化的以為,會在系列中看到扶桑花、海灘褲、長罩衫這些很表象的設計,Riccardo從更深層、更意識形態上思考,他說道: 「海灘上集合了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在這一季的系列中藉由服裝探索了我們對英國的不同想法和理想 – 青澀與經驗、私密和公共、原始及精緻。各種矛盾的情感交織在一起,產生出意識形態與實體的強烈對比。」於是經典風衣再次被解構重組、比基尼與綢緞或是蕾絲網紗拼接成晚宴服,打破裝束的既有輪廓,甚至也改變了穿著它們的時間、地域設定。

用多層次呼應著英國天氣的詭譎

如同宿命般,風衣與格紋成了BURBERRY每一季表述的重點,Riccardo這季交出的是在剪裁上遊走於極端的「繁」與「簡」,前者如在腰間繫帶上,增加了如將衣物繫綁於腰間而垂下的雙袖細節,這樣的層次感正是表現出Ricccardo眼中「英國陰晴多變的天氣,激發出一種層疊穿搭的概念,身體的一部分隱藏起來,又有一部分顯露在外」;後者則去掉排釦與腰帶,以大片”留白”手法的斗篷形式呈現。

男人穿上的蕾絲依舊是甜美的

透視與裸露也成了貫穿此季的重要命題,從材質與剪裁下手,例如佔據整個系列很大比例的蕾絲,印染上品牌的騎士logo或是格紋印花,也成了男仕鋪棉外套、衛衣與寬大T恤的內搭蕾絲荷葉裙,甚或成了袖套,過去甜美的印象被陽剛的形體徹底顛覆。一件件合貼面料的長洋裝,在正面”三角地帶”與臀部挖空的細節,就像是連身泳裝的升級加長版,捨棄掉高跟鞋改以人字拖搭配,穿著晚禮服走在沙灘上,以超現實的氛圍呼應著這季的海濱主題。

緊扣海灘主題的配件,但是是變形版

充氣感的包款,就像是救生衣臂圈般的繫圍在手臂上,還有從人字拖鞋型延伸而成的繫踝高跟鞋、如蛙鏡般的水鑽墨鏡,以玩味角度包裝海灘裝束印象。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