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不該被放在博物館裡,但是Met Gala還是這麼做了!今年《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主題展必看亮點

《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展覽

老佛爺Karl Lagerfeld曾說過:「時尚不該被放在博物館裡。」但是他從Chloé到 Fendi再到Chanel的職業生涯,不僅影響了整個時尚界,時至今日仍有不可抹滅的重要地位。今年Met Gala「大膽」的違背了老佛爺的意願,將他的經典作品放進了博物館裡,也帶領時尚迷一起進入老佛爺的藝術世界。

素描構成的世界

今年的Met Gala將展覽定名為《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靈感是來自於18世紀藝術家兼作家William Hogarth(威廉霍加斯)撰寫的書 《美麗的分析》(The Analysis of Beauty)。展覽內容著重在Karl Lagerfeld從2D圖紙到3D服裝的演變,探討其職業生涯中的素描與成品之間的關係。Karl Lagerfeld的繪畫功力大部分是自學成才,素描不僅是Karl Lagerfeld的主要創作方式,也是他創造性的表達,更是他與外界的主要方式溝通,他流暢的線條不僅創造出Balmain、Patou、Chloé、Fendi、Chanel和同名品牌的經典設計,也創造出時尚史上無與倫比的多樣化作品。

《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 展覽內容著重在Karl Lagerfeld從2D圖紙到3D服裝的演變

source:youtube@The Met

展場隱藏卡爾的數字密碼

《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展出Karl Lagerfeld塑造的五大品牌的大約150件作品,從1950年代到他2019年的最後一個系列,包含BALMAIN(他在1954年獲得Woolmark獎後加入)、Patou、Chloé、FENDI 和 CHANEL,以及他自己的同名品牌。展覽從每個品牌的歷史檔案中選擇5,000到10,000 件的服裝,其中一些來自私人收藏家和大都會博物館。展覽的每個主要部分都會再細分為10個小部分,以紀念Karl Lagerfeld 9月10日的生日;每個小部分包含七件,因為七是Karl Lagerfeld 的幸運數字。

展覽的每個主要部分都會再細分為10個小部分,以紀念Karl Lagerfeld 9月10日的生日;每個小部分包含七件,因為七是Karl Lagerfeld 的幸運數字

source:IG@karllagerfeld

《Karl Lagerfeld: A Line of Beauty》展出Karl Lagerfeld塑造的五大品牌的大約150件作品,從1950年代到他2019年的最後一個系列

source: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安藤忠雄實現未完成的設計

這次展場邀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兩人的淵源起源於1996年,當時兩人原本預計合作設計Karl Lagerfeld的住家和工作室,但是這項計畫從未實現,因此這次策展人Andrew Bolton特地找來安藤忠雄,也算是替兩人的遺憾畫下美好句點。

這次展場邀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

source: Courtesy of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G@tadao.ando

Karl Lagerfeld 職業生涯

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

1954年:在國際羊毛秘書處所贊助的外衣設計大賽後,被聘為Pierre Balmain的助理,他一直擔任該職位至1958 年。

1958年:加入Jean Patou,在其五年任期內設計了10個時裝系列。

1963年:跳槽到Chloé,Karl Lagerfeld與創始人Gaby Aghion帶來的其他設計師合作,例如Graziella Fontana、Tan Giudicelli 和 Michèle Rosier。同時也開始在美國設計師Evan Richards創立的義大利時裝品牌Tiziani 擔任自由職業者,他為該品牌工作至1969年。

1965年:加入Fendi,擔任其成衣和皮草系列的首席設計師。

1966年:在與Chloé的其他設計師一起工作三年後,Karl Lagerfeld獨攬了品牌的創意控制權。

1983年:Karl Lagerfeld離開了Chloé的創意總監一職,並成為Chanel的女裝設計師。

1984年:推出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

1988年:與歐洲最大的服裝製造集團 Steilmann 合作,創建了KL by Karl Lagerfeld,這是一個比他的同名品牌更實惠的系列。

1992年:重新加入 Chloé,這是他第二次為該品牌設計。同名品牌被Dunhill Holdings PLC以​​1600 萬英鎊(289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

1997年:離開 Chloé,並從Dunhill Holdings PLC買回同名品牌。

1999年:出於對書籍、攝影和藝術的熱愛,Karl Lagerfeld在巴黎開設了一家名為7L的書店。這家書店提供關於時尚、建築和攝影等主題的多種書籍。

2004年:首次進軍大眾市場,與H&M合作打造了男女裝系列。同名品牌被Tommy Hilfiger Corp收購。

2006年:Tommy Hilfiger Corp. 關閉了Karl Lagerfeld的當代品牌,將焦點重新放在設計師的RTW系列上。與其母公司一起推出了K Karl Lagerfeld,這是他第一個牛仔系列。

2007年:Coty Inc.與Karl Lagerfeld合作開發了名為Kapsule的三種標誌性香水系列。

2012年:Karl Lagerfeld與Carine Roitfeld合作舉辦“The Little Black Jacket”的巡迴展覽,展覽的主題是以Karl Lagerfeld最喜歡的靈感繆斯穿著Chanel夾克拍攝的照片。同年與植村秀(Shu Uemura)合作推出假日彩妝系列(因為Karl Lagerfeld喜歡在他的時尚素描中使用該品牌的化妝品)。

2015年:Karl Lagerfeld為Fendi 設計了他的第一場“Haute Fourrure”秀,將皮草帶入時裝秀。也讓他成為唯一一位在一周內舉辦兩場高級時裝秀的設計師。他的同名品牌推出了第一個兒童系列。

2018年:同名品牌與模特兒Kaia Gerber推出聯名膠囊系列,與ModelCo合作,替同名品牌打造了彩妝系列。

2019年:在Fendi工作54年以來,首次為該品牌的時裝秀設計男裝。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