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這家才知道什麼叫道地!泰式餐廳「頌丹樂」首登台,重口味傳統料理連米其林評審也心醉

微風台北車站/全國最大食尚伴手禮中心,不僅是旅人趕路時飽餐一頓的好去處,眾多的餐廳選擇與異國料理,也成為了假日覓食聚餐的美食基地,今年秋天更有泰國米其林一星餐廳「頌丹樂Somtum Der」坐鎮,讓美食街更加星光熠熠。

「頌丹樂Somtum Der」2012年起源於泰國曼谷,2014年前往紐約拓展分店,兩年後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肯定,並於越南、日本陸續展店,因此在傳出將至台北展店的消息後,讓媒體與饕客們期待不已。

創辦人Thanaruek Laoraowirodge和行政主廚Kornthanut Thongunm皆來自泰國東北的伊善區,所以特別注重料理的傳統與文化。伊善不靠海,因此多以糯米、肉類和蔬菜為主食,調味上受限當地資源,因此以辣椒取代花俏的辛香料和椰奶,口味上偏鹹、酸和辣。

泰國主廚相當忠於伊善料理的還原度,因此所有會辣的菜基本都會放入兩根泰國辣椒,剛入口的辣度十分溫和,但多吃幾口後辣度便會明顯在舌尖上堆疊爆發,連嘴唇都會有麻麻燙燙的感覺,嗜辣如命的老饕絕對會大呼過癮!

「青木瓜沙拉」是伊善區最具代表性的料理,青木瓜爽脆的口感與清甜,搭配上蝦米、辣椒、花生和帶皮檸檬,酸酸辣辣的重口味調味能刺激味蕾,讓食慾大開,且有別其他餐廳以「拌」的方式製作,主廚特別指定要「現搗」,才能維持完整口感。而餐廳名稱中的「Somtum」,指的就是泰文中的「青木瓜」,這道料理也正是「頌丹樂Somtum Der」摘下米其林一星的肯定關鍵!

「秘醬香烤豬排糯米串」是另一道人氣必點菜餚,能一次吃到伊善傳統的燒烤與道地的糯米料理。豬肉的部分選用彈牙的松阪豬,經過一天的秘醬醃製後進行烘烤,於食用時再淋上特製辣椒醬,除了保持肉質的細緻和水分,吃起來也非常入味。糯米串可以搭配松阪豬享用,也能單獨品嚐,由於加入了椰漿調味,因此咀嚼時會在口中散發淡淡的自然甜味,除了吃得到糯米本身的Q軟與香氣,還伴隨著表面沾附蛋液煎至微焦的口感,看似平淡無奇的主食,吃起來卻多變有層次。

甜點方面,「黑糖爽丹樂仙草冰」不僅好吃還很好玩。上桌的時候,會見到一大塊形狀奇特的泰國仙草冰磚,底層加入了泰國奶水,上層則灑上了黑糖粉。食用時,需先待冰磚稍微融化,再以小湯匙將之輕輕敲碎,並融合著下方的奶水一起送入口中。相較台灣仙草吃起來較軟嫩,泰國仙草更有Q感與脆度,因此特別搭配奶味較淡的泰國奶水,以凸顯出仙草淡雅清新的風味。

除了將伊善料理的味道與精神原汁原味帶來台灣,主廚也特別針對台灣民眾研發出台灣限定菜色,包括「伊善香酥炸鱸魚」、「金錢蝦餅」等,不嗜辣者也能依需求將辣度調整為一根辣椒,也有「醬炒豬肉河粉」、「炒鮮蝦青木瓜」等不辣的餐點供選擇。

餐廳裝潢方面,整間店隨處可見伊善文化與生活的蹤跡,包括家家戶戶常用的釣魚欄Soom、糯米蒸籠Huad和編織桌子Kapom等元素都納入了店景與布置中,牆上還有由台泰藝術家特別繪製的泰國景色,不僅傳遞樂天好客的伊善精神,也讓人彷彿身處泰國。

頌丹樂Somtum Der
地點:微風台北車站2樓
營業時間:10:00-22:00(21:30後不供餐)

更多文章

盤點10對超相像母女檔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