蕾哈娜的個人品牌內衣秀出包! 惹怒穆斯林,她親上火線道歉

為何蕾哈娜的內衣秀引發眾怒?
什麼是文化挪用?

蕾哈娜自創內衣品牌「Savage x Fenty」從發表上市以來就備受矚目,品牌以包容和多元理念讓許多明星都紛紛出席相挺,今年的大秀更是邀到 Lizzo、Paris Hilton、Demi Moore 走秀,同時主打不管幾歲、什麼身材尺寸,都能在「Savage x Fenty」找到最好看的內衣,成功贏得大眾青睞。

蕾哈娜的副業除了 Fenty Beauty 外,還有內衣品牌 Savage x Fenty,不管是秀場還是造型都和蕾哈娜一樣火辣
source: instagram @lizzobeeating, @demimoore, @parishilton

隨著「Savage x Fenty」越做越成功,發布會也宛若一場小型演唱會,不管是音樂還是造型都讓人驚豔,讓不少人認為蕾哈娜的內衣秀非常有取代 Victoris’s Secret 年度大秀的架式,成為內衣時尚的風向指標。

蕾哈娜的副業除了 Fenty Beauty 外,還有內衣品牌 Savage x Fenty,不管是秀場還是造型都和蕾哈娜一樣火辣
source: instagram @savagexfenty, @bellahadid

今年的大秀後,品牌的產品設計和整體的視覺都得到極大的讚賞,認為蕾哈娜真的實現了每種身材都能有自我展現方式的性感態度。然而,在一個許多人忽略的地方,卻引起穆斯林族群的憤怒,認為他們的信仰被冒犯,讓蕾哈娜事後親上火線道歉。

這次引起爭議的部分其實不是「Savage x Fenty」的內衣,而是秀上使用的音樂,其中一首由 Coucou Chloe 創作名為《DOOM》的歌曲中,加入了阿拉伯語的混音,而內容來自伊斯蘭教的《聖訓》,名為 @neli 的 twitter 用戶在秀後表示:「藝術家用伊斯蘭信仰作為自己的美學元素?放尊重點。」

source: twitter @nelirv_

大部分網友認為將神聖的宗教歌曲隨意與帶有情色意味的內衣秀做結合,對他們來說是一件被冒犯的事,經文與表演的內容也並不呼應,因此認為在不了解真正的含義前隨意挪用是對他們信仰的褻瀆。

source: twitter @reversecocunut

事後,創作歌曲的 Coucou Chloe 馬上在社交平台上發表道歉聲明,並下架歌曲,蕾哈娜也在個人 Instagram 上傳限時動態,對穆斯林族群致歉,但不少人對此仍不買單,認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文化挪用」的嚴重性,因為「Savage x Fenty」的首次內衣秀中就曾有模特像戴頭巾一樣將圍巾纏繞在頭上,而蕾哈娜這次仍對此不察讓人感到心寒。

source: twitter @coucou_chloe
蕾哈娜親上火線道歉
source: instagram @badgalriri

文化挪用可說是近年受到廣大討論的議題,最常出現的問題便是在未經同意使用時,造成原本的弱勢使用者被誤解,而失去原有的表達方式,過去非常著名的例子便是納粹將印度宗教中的卍字挪用成自己的標誌,因此給卍蒙上陰影,又或者主流文化不斷強加某種文化印象與特定族群做連結,無形中便會促成刻板印象,近期的《艾蜜莉在巴黎》影集便是一例。

source: twitter @THR

在族群多元的美國,對文化挪用的敏感度議題也越來越高,上個月 Adele 在慶祝諾丁山狂歡節時,身穿牙買加國旗裝、頭綁非洲班圖結髮型的照片曝光後,便遭到大批網友批評,過去 Ariana Grande 和 Katy Perry 也都曾被指濫用日本文化而被鄉民們抵制、取消追蹤 。

Adele和蕾哈娜一樣,都曾遭指責文化挪用
source: instagram @adele

▍更多蕾哈娜的副業新聞:跟蕾哈娜搶食美妝大餅,J.LO、Alicia Keys 也宣佈推出個人彩妝品牌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