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將金屬幻化成輕柔漫舞的線條,重現拿破崙的浪漫

CHAUMET-殿堂級珠寶

法國珠寶世家CHAUMET,自1780年成立至今,接待過許多皇宮貴族,可說是與法國歷史有緊密連結的殿堂級珠寶品牌。CHAUMET對於珠寶的精湛技藝與最著名的冠冕藝術,不僅是皇室指定品牌,更是許多名人配戴珠寶的首選。繼今年7月於巴黎首度發表全新高級珠寶系列,CHAUMET將台灣視為海外巡展的第一站,展出超過50件作品,總價值超過7億元,邀請台灣的珠寶愛好者,一齊欣賞這個超過兩百年歷史的皇室御用珠寶品牌所打造的殿堂級珠寶工藝。

CHAUMET與凡登廣場的不解之緣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CHAUMET是由馬利-艾虔·尼鐸 (Marie-Étienne Nitot)於1780年所創立,初創品牌時只是一個製作珠寶的小工坊,在製作完拿破崙的加冕之劍後正式成為皇室與約瑟芬皇后御用的珠寶商。Marie-Étienne Nitot的兒子弗朗索瓦-雷格諾勒 (François-Regnault)繼承他的事業後,於1812年將工坊搬遷至巴黎的凡登廣場15號,也是歷史上第一間進駐凡登廣場的珠寶店,並於1907年搬遷至凡登廣場12號,從此成為CHAUMET標誌性的地址。

Torsade de Chaumet展現金屬弧線的浪漫律動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本次共展出2大高級珠寶系列,分別是Torsade de Chaumet和Lumière en Majesté。Torsade de Chaumet是自凡登廣場12號旗艦店重新翻修一年後,品牌推出的高級珠寶系列,Torsade即為法文的螺旋紋飾,靈感來自凡登廣場的拿破崙圓柱,將圓柱上的花紋幻化成輕柔曼舞的珠寶,同時也向品牌極具歷史意義的起源致敬。身為約瑟芬皇后生前御用的珠寶品牌,Torsade de Chaumet系列珠寶以富有詩意的手法傳達愛情的悸動,彷彿訴說著拿破崙與約瑟芬的愛情故事。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CHAUMET對於冠冕的藝術,同樣也表現在這次的Torsade de Chaumet系列中。其中一只以螺旋紋飾的冠冕,輕盈的曲線和柔軟的線條,就好像是在髮絲間律動歡舞,珠寶在金屬間時而跳耀、時而流洩。Torsade de Chaumet冠冕以18K白金製作,鑲嵌63.63克拉的EF VVS等級明亮式切割鑽石以及23.87克拉的EF VVS等級玫瑰式切割鑽石,盡顯皇室風範。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除了螺旋紋飾的珠寶藝術,不對稱的美學同樣也是Torsade de Chaumet演繹的重點之一。其中一條以紅寶石為主石的多層次長項鍊,運用來自莫三比克、色澤一致的頂級紅寶石,在不對稱的螺旋扭紋間綻放鮮豔奪目的色彩,左右不對稱的設計不僅增添視覺層次,更考驗工匠對於寶石與金屬的了解和技藝。

Lumière en Majesté捕抓光影變化的瞬間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Lumière en Majesté系列,以莊嚴之光為主題,將光的剛與柔淬煉出珠寶的多變樣貌,讓光線和黃金與寶石相互輝映,無論是陽光或星光皆展現靈動和閃耀,光影的藝術在此區展現得淋漓盡致。展區展示多款專為皇室所打造的殿堂級高級珠寶,其中一只冠冕來自品牌最經典的Josèphine系列,以品牌第一位尊客約瑟芬皇后所命名,其優雅的風格一直是CHAUMET設計的靈感來源。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Josèphine冠冕使用18K白金製作,鑲嵌3克拉黃鑽作為主寶石,以及13.75克拉的明亮式切割鑽石。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一只份量感十足的Nuages D’or系列黃金項鍊!使用18K白金和18K黃金所打造,鑲嵌來自斯里蘭卡的黃寶石,重約12.88克拉。拋光的黃金色澤與切割鑽石的光芒形成對比,就像穿透雲層的強烈陽光,為珠寶譜寫光之歌。

雋永的玫瑰式切割(Rose Cut)

在Torsade de Chaumet系列中,多次使用了玫瑰式切割處理鑽石,而玫瑰式切割到底是什麼呢?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source: @ British Diamond Company

玫瑰式切割是一種古老的鑽石切割方式,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據說玫瑰式切割的靈感來自教堂的窗花,在鑽石表面以三角切面拼湊而成,完美的對稱性和放射性的切割手法,像極了玫瑰花;而從鑽石底部看,則像教堂的玻璃窗花。這種切割手法雖然不夠閃亮,卻能更好地保護鑽石;沒有閃耀的火光,玫瑰式切割就像有故事的古董,充滿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氣質。

現代的明亮式切割(Brilliant Cut)

CHAUMET展演總值七億的50件珠寶
source: @ G.I.A

明亮式切割的鑽石是當今最常見的,全球鑽石銷量當中,就屬明亮式切割的鑽石最受歡迎。根據G.IA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對明亮式切割的標準定義:「一顆裸鑽需擁有58瓣標準切割的折射面,才可折射出燦爛光芒,切割比例愈好,光線進入鑽石時便會經瓣面反射出來;相反,不足58瓣或切割不對稱的話,光線會直接穿過鑽石,沒有火光效果。」夠閃、夠亮還帶有火光的特性,也讓明亮式切割鑽石常居最受歡迎的寶座。

【延伸閱讀】:「微風之夜特典-烏托邦黃金週」獨賣款珠寶搶先曝光

【延伸閱讀】:珠寶打造的玫瑰星球!DIOR ROSE高級珠寶展出超過300件作品,總價逾38億台幣
【延伸閱讀】:義大利百年珠寶BUCCELLATI高級珠寶亞洲巡展,首站選在台北微風廣場
【延伸閱讀】:項鍊變腰鍊、耳環變髮飾,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親自傳授,珠寶還能“這樣玩”!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