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成奧斯卡提名大贏家,10個關於電影拍攝的幕後祕辛:在《天能》早已埋下伏筆?

《奧本海默》成奧斯卡提名贏家

2023年上映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最新電影《奧本海默》,以傳奇的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創造出終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毀滅武器為主軸,揭開當年他創造出原子彈背後的故事。同時這也是諾蘭的第一部傳記類型電影,長達3小時的片長卻全程無冷場。找來多位大咖演員出演,包括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麥特戴蒙Matt Damon、佛羅倫斯普伊Florence Pugh等。

橫掃各大頒獎典禮獎項

先是在金球獎拿下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最佳戲劇類電影、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戲劇類最佳男配角等獎項,在評論家選擇電影獎也橫掃8項獎項。但這還沒有結束,近日奧斯卡公布入圍名單,《奧本海默》入圍13項獎項,是本屆的最大贏家。

Source: instagram@oppenheimer、goldenglobes

已經看過電影,也深刻了解關於奧本海默這位傳奇性人物的所有故事,但還有許多幕後拍攝的故事值得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先好好回味一番。

電影的誕生是因為羅伯特派汀森

諾蘭與羅伯特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在拍攝《天能》時,有聊到自己在準備關於奧本海默的小故事,在殺青時羅伯特派汀森就送了他一本奧本海默的演講集,也促使諾蘭決定拍攝這部傳記電影。

Source: imdb

早在《天能》就埋下關於《奧本海默》的伏筆

羅伯特派汀森是推動諾蘭拍攝《奧本海默》的大功臣,也因此諾蘭早就在《天能》中埋藏了關於《奧本海默》的彩蛋。像是電影中的印度軍火商人就曾在與主角的對話中提到曼哈頓計畫。

Source: imdb

席尼墨菲沒有經過選角就得到角色

與諾蘭合作過多部電影包括《蝙蝠俠:開戰時刻》、《全面啟動》、《敦克爾克大行動》等的席尼墨菲,這次出演《奧本海默》完全沒有試鏡,直接成為主演,可見諾蘭對他的喜愛。

Source: instagram@oppenheimer

暫時息影的麥特戴蒙為了諾蘭復出

拍攝《奧本海默》這年,麥特戴蒙因與妻子正在進行心理諮詢而暫時息影,但一聽到諾蘭拍攝電影的消息,就決定復出,這也是他繼《星際效應》後,第二次與諾蘭合作。

Source: imdb、instagram@oppenheimer

全程用IMAX攝影機拍攝

諾蘭許多電影都是採用IMAX攝影機拍攝,最特別的是在《奧本海默》電影中,為了呈現兩種不同的時間線,因此分別用彩色和黑白的效果展現畫面,而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部以IMAX拍攝黑白片段的電影。為了拍攝黑白片段,攝影團隊還特別找來柯達一同研究,重新設計與調整IMAX攝影機。

Source: instagram@oppenheimer

片中的三位一體核試驗並非CG特效

諾蘭希望能在這部電影以真實的場景為主,拒絕使用CG特效,因此電影中三位一體核試驗的驚人爆破場面是真實呈現。甚至有網友質疑該不會諾蘭為了拍攝真的放了一顆原子彈吧?電影上映之後他也在採訪中表示,拍攝團隊是利用許多科學實驗包括乒乓球互相撞擊、潑灑油漆、加入發光的鎂溶液等方式實現爆破的效果,再以超近距離拍攝。因涉及商業機密,他還是並未公開確切的拍攝方法。

Source: imdb

整部電影只拍了57天

席尼墨菲在採訪中提到這次拍攝《奧本海默》這部長達3小時以上的電影,諾蘭只用了短短57天,他表示這種拍攝步調非常瘋狂,相較於過去《敦克爾克大行動》的68天,《天能》的96天來說非常短。

Source: imdb

拍攝期間席尼墨菲拒絕所有聚餐邀約

拍攝這部電影時,諾蘭特別請所有演員都住在一起,因此下戲後大家時常會聚餐聯絡感情,但艾蜜莉布朗在採訪中表示席尼墨菲一次都沒有參加。原因是因為擔任主角的壓力與負擔讓他即便下戲後也希望能維持情緒,同時為了扮演奧本海默,他特別減重,為了維持身材也沒辦法跟大家一起大吃大喝。

Source: imdb

諾蘭第一次拍攝性愛場景

電影中,奧本海默與由佛羅倫斯普伊飾演的女友有一場性愛場景,而這也是諾蘭第一次拍攝這種場景。

Source: imdb

性愛場景在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詮釋

也因為這個場景,根據每個國家分級和法規的不同,有做了許多不一樣的修改。像是印度還特別為佛羅倫斯普伊的全裸鏡頭加上了栩栩如生的黑色平口洋裝。

Source: X

【延伸閱讀】「全球最性感男人」死會了!美國隊長女友年僅25歲-Alba Baptista精通五種語言,原來這些電影裡都有她

【延伸閱讀】2024金球獎泰勒絲反成焦點:跟席琳娜說的悄悄話原來是「這個」、艾瑪史東罵她是X蛋,還被主持人氣到中途離場!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