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巴塞爾藝術展:LV與「建築界的畢卡索」Frank Gehry在Capucines包上秀精湛工藝;FENDI與BLESS把Peekaboo包變身快遞包裹

2023巴塞爾藝術展LV、FENDI

每到年末,許多人期待的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在美國邁阿密盛大開展,此次LV在展場曝光與建築大師Frank Gehry聯名打造的最新系列;FENDI則推出由BLESS工作室策劃的Fendibackfrontals,讓大家能看到品牌在光鮮亮麗的面貌下,隱藏在背後的藝術視角。

LOUIS VUITTON X Frank Gehry

還記得去年LV在巴塞爾藝術展上展出與草間彌生合作的精彩展間,招牌紅色圓點裝飾相當吸睛。今年的展間同樣相當出色,找來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擁有建築界的畢卡索稱號的Frank Gehry合作,同時也在展覽中推出與他合作的聯名系列包款。

過去Frank Gehry就一直與LV有長期的合作關係。此次的展間結合他的藝術美學,木頭和紙板模型一直都是他設計的核心。展間內5個封閉的帆狀網狀結構是向他在2014年於LV設計的櫥窗展示致敬。展覽規劃了4個主題,包括建築與形式、材料的探索、動物世界、和他為「Celebrating Monogram」創作的Twisted Box。現場展出了包款、旅行箱、香水瓶、原創藝術作品、素描手稿、和建築模型等。

與Frank Gehry合作推出的最新聯名包款是以品牌經典的Capucines包為主。他在包上以他拿手的建築與形式、材料的探索、動物世界等作為靈感來源,突出他優秀的設計,同時也強調LV工坊出色的製作工藝,像是包上花朵的每一片花瓣都是使用像玻璃般的樹脂製作,靈感來自於他為LV打造的香水瓶瓶身;還有採用精湛皮革工藝打造維妙維肖的魚、以及運用絲網印刷搭配小牛皮製作出猶如3D效果的水泥口袋等。

FENDI X BLESS

在這次的巴塞爾藝術展,FENDI與BLESS工作室合作,希望除了讓大家看到品牌光鮮亮麗的外表之外,還能從其他角度或切入點,更深入了解FENDI,體現品牌的複雜性。

BLESS為FENDI在展場中打造一個多元場景,運用FENDI與旗下傢俱品牌FENDI CASA合作開發的四塊雙面屏風作為主體,屏風隔開的兩面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景。每塊屏風都是一個3D微觀世界,印有FENDI精緻又豪華的室內設計照片,像是品牌總部的入口、FENDI羅馬精品店的空間等;但透過不同的傢俱擺放,搭配印製的照片一起觀賞,能看到在這些精緻角落的背後,實際上則堆有各種快遞和雜物。極度反差的空間展示出我們平常無法看到的幕後花絮。

除了展間的設計之外,此次BLESS也重新演繹品牌經典的Peekaboo包款,設計出Protective Sister Bag 和 Protective Brother Carton Bag,為Peekaboo設計姊妹包款,能兩個獨立使用,也能組合在一起,一起帶出門。Protective Sister Bag 和 Protective Brother Carton Bag運用他們在柏林和巴黎工作室與羅馬 FENDI 之間寄出的包裹痕跡,包括運輸標籤和棉質保護袋做為設計,就彷彿是包包的防塵袋一樣,與展間要傳達的理念不謀而合。

【延伸閱讀】Tiffany&Co.咖啡廳 Blue Box Café確定「這天」開幕,外牆先被藝術家Damien Hirst”包”了

【延伸閱讀】「菲董」親臨坐鎮維多利亞港,LV 2024早秋男裝移師香港辦大秀,無人機秀浩大聲勢

【延伸閱讀】藝術與時尚密不可分,KENZO X VERDY、BALMAIN X ANT KAI聯名系列秀獨特的設計視野,VALENTINO X PORTER聯名包款終於開賣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