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孫麥傑最新單曲 《HER》MV把夢境、氣味變真實場景,耗費1200小時製作太費工,讓導演大喊:「下次不敢這樣玩了!」

你會怎麼形容「回憶」? 這個命題成了MAI孫麥傑在最新單曲 HER中,最主要想要論述的解答,而答案除了在歌詞中,更在MV影像裡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承認自己從DJ角色”跨領域”到樂壇,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對自己、對歌曲更是到了吹毛求疵的境界。最新單曲HER除了詞曲創作,MV影像的CG(電腦繪圖影像)也是由他來創意發想,還找來了老搭檔—金曲獎入圍導演章郡,以偽Live概念、蒙太奇手法,打造出一個在虛實轉換的迷幻風格影像。

微新聞(以下簡稱微): 在創作HER時,腦中是否已同步建構出適合這首歌的影像?

MAI孫麥傑(以下簡稱MAI): 我那時就設定這支MV呈現的主題就是要與夢境有關,穿梭在虛實之間,很蒙太奇,畫面呈現的是剪影與光影的變化。

孫麥傑:「導演捨棄綠幕,直接在棚內搭設9公尺寬的水池實景」

MAI: HER講的就是香味的記憶,當「回憶」這件事產生前,都會有一個誘發的媒介,對於我來說那就是氣味,聞到這個氣味的瞬間,你的腦中會閃過一幕幕舊時畫面,而你形體所處的場域又是在現實環境裡,虛與實同時併存著。而水池所形成的漣漪倒影,一波波的弧線就像是你在回想某一件事時在心中造成的「悸動」,這些很抽象的意念,我們都想用畫面具象出來。

微: MV裡還有哪些細節安排,隱藏了你想傳達的訊息?

MAI: MV中的月光、星空,呼應了HER的這句歌詞–『讓心填滿夜的氣味,被窩星空的紀念有你的笑臉』,過去我與另一半躺在床上聊著天時,我望著天花板,都會想像那上面就是一整片星空。

到了影片中段部分,我想把「香味」這件事更具象化,所以跟導演討論後,用瀰漫的煙霧、映襯著不同暖色調的色彩變化來表現,而顏色就如同我在歌曲副歌部分,是以吟唱方式取代歌詞,呈現的是我在聞到那個氣味時所產生的感情抒發,以及對應出的色彩。

微: 從上一支單曲YOU到最新的HER,都是與章郡合作,他讓你這麼”死心蹋地”的原因?

孫麥傑:「章郡製作完HER這支MV,他發誓絕對不敢再這樣搞」

MAI: 章郡總能把我無法鉅細靡遺描述出的概念具象化,我們兩人是在同一條頻率上的,像HER這支MV就是建構出了我跟他心中對夢境的想像。

從上一支YOU這首歌的MV, 我們嘗試的是浪漫公路電影風格;到現在的HER又是呈現夢境虛實的虛幻感,他每一次都想嘗試不同的玩法和元素,製作完HER的MV之後,他說絕對不會再作第二次,因為實在太費工了,光調色、後製就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但也許就是這樣對作品同樣的吹毛求疵,讓我決定之後專輯的主打歌MV也要找章郡來執導製作。(章郡你願意嗎?)  

【延伸閱讀】:【影音企劃-遇見大明星】甜死人! 時尚DJ孫麥傑情人節是這樣寵女友,製造驚喜讓好兄弟慘變人肉快遞
【延伸閱讀】:孫麥傑化身「大仁哥」,以”男友視角”教妳養出無瑕肌和澎潤嘟唇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