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其實救了好萊塢電影一命?

「好怕聖誕節會來。」電視機新聞正播出,一個眼睛水汪汪、長得像洋娃娃的女孩,握著自己的雙手對著鏡頭禱告。

不久,車上的收音機裡的主播,也即時報導「北極圈曾零下六十五度的地方,在日全蝕當天氣溫暴升至攝氏三十八度,創歷史新高。」

COVID0-19(新冠肺炎病毒)與氣候變遷同時上演,實境新聞已比電影還震撼人心。

電視新聞不時街訪路人:「你多久沒看進戲院過電影了?」民眾不看電影已成了「日常」。

source: @13reasonwhy

接著,全世界都關注的好萊塢也透過主辦奧斯卡獎的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與轉播單位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共同發佈新聞稿,果如預料「政治正確」地宣布延期。

因此,2021年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確認延後八周舉行,也就是暫定明年4月25日才會頒獎。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Mark your calendars!

A post shared by The Academy (@theacademy) on

source: @theacademy

奧斯卡延期當然不是沒有前例,前後已發生過3次,包括1938年洛杉磯水災、1968年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遇刺、1981年前總統雷根遇刺。不過這回因疫情導致延期,是先例,更是68年來延期最久的一次。

影藝學院院長魯賓(David Rubin)聲明表示:「超過一個世紀以來,在我們遇過最黑暗的時刻裡,電影總是扮演重要角色,撫慰、啟發與娛樂我們,今年也是如此。」

source: @theacademy

但事實是這樣嗎?

這場疫情災難,早讓民眾無法走進戲院。說得好聽,電影能撫慰人心,片商卻比人心更需要被安撫。

所有大片都只賭上「疫情可能好轉」的可能,《花木蘭》、《黑寡婦》外,環球影業的《007生死交戰》、《玩命關頭9》都已延後,甚至考慮延至聖誕節或跨年後、情人節上映。

說穿了,片商不就忙著賭大家願意出門約會看電影的時機。

source: @black.widow

不過,能把好萊塢片商搞到這麼灰頭土臉崩盤,真的全因新冠病毒而已?

其實不然。

先前多次的金融危機,還是沒有出現這樣的景況,不是嗎?

今年年初,韓片《寄生上流》以超越李安紀錄,在奧斯卡拿下了四項大獎,就早可以看出,在新冠肺炎之前,奧斯卡已蔓延李安曾對台灣導演勸戒的「膚淺病毒」。

「膚淺」這兩字聽起來的確是極其嚴厲,但若你聽過李安這席話,一定知道他愛之深責之切,用心良苦。

source: @IMDb

猶記得2013年,李安讓台灣金馬獎多項大獎由新加坡導演陳哲藝以《爸媽不在家》拿下時,當時各界抨擊爆冷門,怎麼會給一個小導演這麼多的大獎?

但他隨後出席一場座談會,就大膽指出:

「部分台灣電影對白設計的很沒有營養,主角表現出來的情緒就很膚淺,電影結構破碎」。

感染力「有點懶」,就是李安認為台灣電影的通病,當然也影響國際競爭力,「台灣電影格局小,氣虛了點」李安點出了問題。

「格局不是說世界上要怎麼樣,或是歷史要多宏觀」。而是電影要小、要精準,才能做得好。李安說。

source: @theacademy

反觀,這不也正是電影大國好萊塢現在最嚴重的病兆。中國與美國都忙著砸錢拍大製作,卻忽略了觀眾最深的內在共鳴,不就是李安說的「電影格局小,氣虛了點」?

李安早就是全球電影圈的吹哨人。

再拿今年奧斯卡大贏家《寄生上流》來看,是不是就會讓人有種,這片能擊敗奧斯卡眾多對手,比較像是,「去年一年好萊塢沒好片」的感覺?卻不等於這部片,比前面幾年得獎作品還超群優秀的心情?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Here’s to the neighbors with bounteous WiFi.

A post shared by The Academy (@theacademy) on

source: @theacademy

對,不只台灣,連入圍奧斯卡的電影都越來越表面,甚至早不如Netflix。

慶幸的是,現在新冠肺炎讓奧斯卡頒獎典禮延後,似救了奧斯卡一命。如果今年冬天疫情仍無法控制,奧斯卡更可望停辦一年,多了餘裕的時間,可讓美國本土好好培養出好電影、竄出救援。

但是,這也只是假設。

諷刺的是,至今領導好萊塢的高階工作者,仍唱高調喊話「在我們遇過最黑暗的時刻裡,電影總是扮演重要角色…」。卻遲遲沒有令人驚豔的作品被討論,長久持續著一種尷尬氛圍,還真如這場令人束手無策的新冠肺炎病毒。

相較去年台灣金馬獎遇到中國大陸杯葛不准中國作品參加,還硬是將百花金雞獎選在同日舉辦。

李安面對困境,除披戰袍自己擔任金馬獎主席,充滿力量的發言,也非常激勵人心「不需要鼓勵大家勇敢,因為電影永遠有年輕熱情的朋友繼續努力」。

source: @goldenhorsefilmfestival

一句「不需要勇敢」馬上鼓勵到不少,想和李安一同為台灣電影努力的電影人。

聽說,今年台灣電影因新冠肺炎許多藝人無法出國,反而讓很多優秀演員留在台灣,已出現了不少好片,是不是很令人期待。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