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別再說楊枝甘露是港式甜品了

又到了短短三個月的芒果季,到了夏天必吃的甜品楊枝甘露,連手搖杯也要沾邊,進了港式茶餐廳如檀島等,甜品菜單也絕對看得到這道甜品。 問問週遭的香港朋友,到底,什麼才是正宗的楊枝甘露?幾乎每家糖水店都會有的品項,想必是香港人小時候的回憶吧?!

沒想到,楊枝甘露竟然是新加坡來的?! 在80年代才引進香港的「新」式甜品,成為當時許多年輕人的宵夜甜品之一,更多的是和同學一起夜宵的回憶,而不是小時候媽媽的好手藝,「在香港到處是甜品店,在家頂多做做簡單的地瓜糖水之類的…」來台10多年的媒體人梁大文說。

原來,楊枝甘露產自於香港利苑酒家沒錯,但是先從新加坡的利苑酒家開始的,當時的主席陳樹杰希望以水果設計甜品,便取菲律賓呂宋芒,加上帶點甜苦的西柚,加上香港經典的西米露,回鍋到香港後,創造了流行風潮。因口感滑潤,又清甜爽,有觀音用楊柳枝撒發甘露般令人神清氣爽,而取名為「楊枝甘露」,美食作家蔡珠兒曾以「始以甜香軟媚,終以清酸爽脆」來形容,真是長知識了。

那對港人來說,正統的楊枝甘露的滋味是什麼呢?梁大文回憶:「香港流行吃甜品當作消夜。楊枝甘露屬於水果甜品,重點一定要夠冰,酸甜度也要平衡,裡面還要備上很多料,要有口感很複雜的感覺。」

就是在濃濃芒果奶露中有柚子的酸甜,加上帶著葡萄柚肉、芒果粒的咬感,及西米露Q彈的口感,楊枝甘露總能給人清涼中,又帶有滿足感。

幾位居住台灣的香港人,特別推薦幾間在台灣也有香港原汁原味楊枝甘露的甜品店,台北有「滿哥甜品」,高雄則是「爵爵&貓叔商行」,一致的回答都是: 芒果新鮮,不會過甜,而且夠冰涼! 港人口中的楊枝甘露,對芒果的要求是香氣和新鮮,反而不是台灣人愛的果甜味,加上豐富口感的涼爽感受,才是道地的港式楊枝甘露風味啊…

source: @jiejie_unclecat

楊枝甘露在飲食歷史中,其實算年輕的小咖,大多港人小時回憶的 hard core 經典甜品又是什麼呢?「紅豆砂、地瓜糖水、芝麻糊、冰糖燉木瓜等等,」梁大文說:「我個人會想念的是芝麻糊和喳咋(以各種豆類熬煮的糖水)。」以紅豆砂來說,豆子要煮到粉粉的很濃郁,再加上陳皮,這種帶著一點衝突口感的組合,和楊枝甘露有點異曲同工之妙,芒果也是磨到軟嫩的泥狀,再混合椰奶調滑,與柚子等的多元組合。

source: @mango_dessert

總結道地港式甜品關鍵字:濃郁、多工,而且口感絕對豐富複雜,下次去吃港式甜品的時候,就知道是否是正港式,當然,台式的新風味也是很棒的,喜歡,最重要!

位在高雄的爵爵與貓叔商行,楊枝甘露被網友公認最接近港式口味

位於微風廣場的上海茶樓,主打正統本幫菜道地口味,招牌菜除了費工的18折小籠湯包,飯後來上一碗楊枝甘露,也是饕客才知的私房甜點

滿哥甜品的楊枝甘露,口味也普遍獲得在台港人的認可

檀島茶餐廳的楊枝甘露深受台灣消費者的喜愛

source: @檀島香港茶餐廳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