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洋宅咖啡廳到隱秘酒吧,從午後到夜晚的大稻埕散策提案

一場大雨,打壞了原訂的大稻埕情人節煙火秀行程,確認將在 8 月 29 日重新施放,多了這幾天,不妨為造訪老城區的這一天,重新規劃。

建議飽食之後來場悠閒午茶,這裡的午後其實更迷人。欣賞完煙火,這裡的夜晚依舊精采,不同於市區的喧嘩張揚,襯著老房的韻味氛圍,再加點經營者的獨特性格,一杯茶、一杯酒或一句交談,一天的句點也有著浪漫。

【關於大稻埕的多姿風華】

時間帶來的不只是滄桑,而是賦予文化的底蘊。擁有百年歷史與文化的大稻埕,因擁有大片曬稻穀的空地而得名。曾經是北部最繁華、熱鬧的港口之一,也是最先開發的區域。華麗巴洛克式建築、傳統閩南式三進長屋與紅磚洋樓,聚集了茶行、布市與南北貨,成為了台北最繁華的商貿中心。隨著時光人口轉移,雖然大稻埕慢慢走向老城區,卻也保留了純樸古早的老台北風貌。

食物是最能代表和體現一個區域的象徵,不論是傳承幾代的老麵店、回到故居的在外遊子,或是傾心傳統的外來設計師,都讓大稻埕的日與夜,在新舊交融中散發獨有的生命力,呈現出完全不同風貌。體驗老城區的華麗轉身,重溫當時最繁華港口的記憶。

午後散策

老城區需要時間慢慢體會,散步或單車是最佳選擇。隨著穿梭懷舊巷弄間,彷彿回到郭雪湖「南街殷賑」畫中場景。當時空漸漸模糊,何不在下個轉角找間老屋咖啡廳,延續那時空交錯、新舊融合帶來的感動。

HERE & THERE

「理想的下午,有賴理想的下午人。便在喧騰雜沓的自家鄙陋城市,能鬧中取靜,亂中得幽,亦足彌珍了」—這是作家舒國治理想的下午。

我想會為了保有老屋寧靜氛圍,以及維持甜點品質,而堅持一個月只營業 6 天,一天只營業 6 小時。採預約制一組最多兩人,一個時段只接7組客人的甜點店並且只播放 Bossa nova 最是符合。少見的以鹽麴入甜點,超綿密布丁口感巴斯克乳酪、外脆內軟栗子狀瑪德蓮以及難忘櫛瓜起士蛋糕。凌晨四點硬爬起來上網訂位,只能說非常值得!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 62 號
電話:採預約制僅接受 FB 預約 營業時間:11:00~18:00
Facebook:HERE & THERE

琢磨

獨棟三層樓透天老屋,靜靜的佇立在喧鬧的迪化街口。小巧而溫馨的咖啡廳,最迷人的莫過於老闆那鄰家大哥哥般溫暖的笑容。隨著黑色迴旋梯而上,迎面而來大片落地窗灑入的陽光,搭配隨性放鬆的座位空間,回到家一般的舒適感油然而生。

除了各種虹吸式單品咖啡外,還提供了在地台灣咖啡豆的選擇。最驚豔的是台灣點心拼盤,居然採用鹿港鄭玉珍的鳳眼糕與杏仁糕,傳達了老闆對甜點的好品味。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 265 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電話:02 2557 1390

無花果咖啡 Ichijiku Cafe & Living

「-ichijiku- 是無花果イチジク,是曾經一起生活的小鳥的名字,也是家人。」迷人又感性的店名,是老闆對生活回憶的念想。於是遠離喧鬧的迪化街,靜靜安座於巷弄內 60 年老屋之中。推開土耳其藍色木門,喜愛老物的老闆將蒐藏打造出略帶北歐室內氛圍,不做作卻帶有溫度。

豔陽的午後點了杯手沖冰滴,淺中深焙各有迷人。而令人驚豔的咖啡戚風蛋糕來自北投拾米屋專屬訂製,搭配撒上堅果與炒糖咖啡香緹鮮奶油,香氣與口感不時在口中撞擊出層次。當陽光透過木櫺窗灑入,流瀉於空中的日文小清新樂曲,卻更教人憶起東京中目黑區的靜謐。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 19 號
時間:13:00-19:00 週三週四公休

南街得意

藏身在民藝埕二樓的復古茶館,百年歷史的傳統三進式街屋搭配巴洛克式建築外觀,喧鬧迪化街上的寧靜秘密空間。隨著溫潤的磨石子地面俯拾而上,入眼的是20年代台式復古美學內裝,質樸的木製家具、老磨砂玻璃桌燈與挑高的閩南式天花板。最吸引我的是茶館命名:南街-位於大稻埕南街,早起民生西路以南稱「南街」;得意-傳承當年四大高級旗亭(歌女陪侍酒家)「江東春蓬」之一的春風得意樓。

呼應當年茶葉做為大稻埕最大進出口商品,店內18種茶款分別來自大稻埕百年老茶行「林華泰茶行」以及「有記名茶」,搭配老字號餅舖「李亭香餅店」以及「十字軒糕餅舖」茶點。點上一壺東方美人讓時光倒流,慢慢隨著牆面上的郭雪湖名作南街殷賑回憶大稻埕當年風光。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67 號
電話: 02 2552 1367#21
營業時間:每週一至日11:00~19:00

夜之華

當夜幕低垂,人潮漸漸散去。就像繁華的曾經,褪去了過往。大稻埕的夜,是我私心最愛的時刻。月光灑落寧靜的迪化街道,老洋樓內的秘密酒吧隱藏多少風華絕代。伴隨著爵士樂音來上一杯調酒,絕對是大稻埕最完美的收尾。

小城外珈琲 Caffé CityNorth 

雖然秘密酒吧「Speak Easy」已經近乎氾濫,但大稻埕老城區風華的氛圍跟閩式天井老洋樓的結合,完全是老屋與貪杯著的心頭好。「小城外咖啡」結合了大稻埕船鈄街屋前後店面空間,利用中間天井特色打造隱身二樓秘密咖啡廳酒吧。穿過一樓選品店「地衣荒物」,從天井磨石子樓梯往上。迎來的是帶點迷幻的1920年代老上海風格,緩緩播放著老爵士,搭配獨特的咖啡調酒就這樣發呆了一下午。

小城外是間酒吧也是間咖啡館,由一位咖啡師和一位調酒師共同主持。相同空間在不同時間分際,呈現兩種內在風貌。白晝時分這裡是小城外・珈琲時光由專業咖啡師沖煮出的香醇咖啡,以及結合創意與口味的咖啡酒,讓人午後便走入微醺;夜幕低垂後便悄悄的走入小城外酒吧,特色的東西合璧調酒,帶著日本職人的精神,隨著絢麗目光的美味調酒一起陷入大稻埕靜謐的夜晚。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 34 號 2 樓
電話: 02 2559 5560
珈琲時段:12:00~19:00(每週二公休)
酒吧時段:19:00 – 2:00、週五-六 19:00 – 3:00(每週二公休)
Facebook:小城外珈琲 Caffé CityNorth

迪化秘境 AKA Cafe

採預約制入口隱秘的老洋宅咖啡廳,抵達後按了電鈴,跟隨接待人員緩緩的進入迪化街百年歷史的郭家老洋宅。

迪化秘境最初的主人郭烏隆先生開設「郭怡美商行」,與鄰近的「莊義芳商行」莊輝玉與「怡和泰商行」陳得貴,人稱為大稻埕「三仙」,是大稻埕知名商賈。而這棟雙拼三層樓仿歐式紅磚洋樓,位於郭怡美商行店鋪後方第三進,擁有中庭花園與水池,建築內空間挑高,是迪化街狹長型閩南式街屋中罕見的形式。

在隱身數十年後,由保安捌肆和中山光一設計團隊承接。傳統巴洛克式洋宅第三進主棟,以舊修舊改建修復。保留原始裝潢結構,甚至原木窗框和地磚都完整保留。庭院空間的池塘造景,也保留百年前原始模樣。剛開始業主私心的作為私人招待所,直到遇見了日本銀座 Blue Bottle 店長,從東京到此擔任咖啡師才轉型預約制咖啡廳。雖然目前試營運期間無提供餐點,但由日籍吧檯手 Yoshi 負責的咖啡和酒搭配上店家為呼應老宅準備的傳統中式甜點,應該絕不讓人失望。默默隱身在喧鬧迪化街的後進老洋宅,在經過百年後沈寂後以午後悠閒與夜晚微醺姿態重現。

地址: 103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 66 號後棟
電話: 02 2550 1280
營業時間:13:00-18:00 20:00-24:00 週二、三休
Facebook:AKA café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