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川久保玲都要喊他一聲前輩!新冠肺炎病逝的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關於他一夕成名的傳奇故事

2020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一場無情的疫情改變了許多事,小至我們的生活習慣,大至不少人的命運。今年四月才傳出義大利傳奇鞋王Sergio Rossi染疫病逝,本月再獲噩耗:才剛歡慶創立50周年的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Kenzo Takada)於10月4日因新冠肺炎病逝於巴黎。

Source: Instagram@kenzotakada_official

說起那些在歐美時尚圈響叮噹的日本服裝設計師,你一定會想到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然而早在這些重量級大師進軍歐洲市場前,高田賢三便早已搶先他們十年於巴黎扎穩根基。

高田賢三出生於一個經營旅館的家庭,但他從未想接手家裡的旅館事業,反而一心嚮往著時尚產業。進入涉谷文化學園大學學習裁縫後,他一路拿下不少獎項的肯定,畢業後也順利進入時尚圈於日本一間連鎖時裝店工作,然而他一直有個未完成的夢想,就是前進巴黎!

Source: Instagram@kenzo

26歲那年,他第一次來到巴黎,儘管當時一句法文都不會說,他仍為了夢想撐了過來,且一待就是好幾年。他曾說過:「巴黎的每道牆、每片雲彩、路上的每個行人……,這些無一不是我的靈感來源。」1970年,也就是在巴黎的第六年,高田賢三創立了同名品牌Kenzo,首場時裝秀也於巴黎二區的薇薇安拱廊登場。

Source: Pinterest@vogue
Source: Instagram@kenzo

有趣的是,當年為了節省成本,高田賢三只請得起業餘的模特兒走秀,且首場秀的觀秀人數僅不到20人,但這場秀卻引來了當年《ELLE》總編輯的目光。就這樣,高田賢三憑著熱情奔放的多元色彩,以及在趣味與時尚間拿捏得宜的完美比例,在巴黎一夕成名,成功闖出了名號!緊接著,首個男裝系列於1983年推出,五年後,首個香水系列「Kenzo Kenzo」也隨之問世。

Source: Instagram@kenzo

高田賢三過人的印花搭配魅力與顏色的應用美學,成為了將東方文化帶入歐洲的第一座橋樑。寬鬆的剪裁、獨樹一格的浪漫風格,融合了充滿異國情調的花卉、色彩和刺繡,既符合1970年代的氛圍,又能很好地呈現1980年代和1990年代鮮明誇張的服裝風格。

Source: Pinterest@vogue
Source: Pinterest@vogue

1993年,高田賢三為了專注於設計,將Kenzo賣給了時尚巨頭LVMH集團,六年之後宣布從時尚圈退休。儘管如此,他的隱退生活仍過得熱血且充實,近年將注意力轉移至居家生活物件,2020年年初創立了融合日式與法式風格的全新生活藝術品牌「K三」,還時常在Instagram上分享工作照與新創作。

Source: Instagram@kenzotakada_official

對於高田賢三的突然去世,LVMH集團總裁Bernard Arnault表示:「高田賢三從1970年代開始,便將他那充滿詩意、輕盈甜美又自由的色彩注入時尚界,這樣的精神更擴及至香水的世界,也激發了許多設計師後輩。」

Kenzo官方也於Instagram上發表了聲明:「高田賢三的樂觀天性、對生活的熱情和寬宏的胸襟,今後也會繼續支撐起Kenzo的品牌精神。我們會永遠懷念並且記得他。」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