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實體秀場、名人加持的 2021春夏米蘭時裝周,為何更有看頭? 四大亮點總複習

新冠疫情可以搗亂我們日常的生活規律,但卻阻止不了我們熱愛時尚的決心。雖然許多國際活動都因為疫情延期或取消,但是2021春夏時裝週還是如期舉行。藉著零時差的現場直播,世界各地的編輯們,可以無需打扮、穿著睡衣(因為時差)或在辦公室內,一邊吃著排骨便當一邊欣賞來自紐約、米蘭及巴黎的最新服裝秀,每一個人都是前排中間的座位,甚至連設計師的秀後訪問,也都透過視訊一網打盡,再也沒有獨不獨家的問題了。

PRADA當天王遇上天后

Prada 是本季米蘭時裝週中最令人期待的一場秀,因為這是設計師 Raf Simons 自從今年二月宣布加入 Prada 後,第一場與品牌創意總監 Miuccia Prada 共同合作設計的處女秀。這兩位都是國際時尚界天王天后級的人物,而且也都是出了名「非常堅持己見且不容易妥協」的龜毛型設計大師,兩位極端個性的設計奇才,如何在同一個設計系列中找到各自的平衡點?這場秀的懸疑緊張性勝過任何希區考克的電影。

不過我們真的想太多了,本以為這會是一場天雷勾動地火的世紀大秀,沒想到竟是相當有禮貌的兩位設計師「對話」。或許是隔疫期間的自我反省與沈澱,軟化了彼此吹毛求疵的稜角,Prada一貫的制服風格、1920年代直筒洋裝與1950年代的大澎裙線條,在Raf Simons的鏤空高領衫與科技感印花圖騰襯托下,優雅地共存著。或許Prada著名的倒三角商標的大量運用,並不是每一個人的菜;但是以Prada經典黑色尼龍包去變形設計而成的圍裙及披肩,是這一場秀的最亮點,期望Raf Simons與Miuccia Prada在下一季的設計中,可以有更多類似的巧妙設計火花,而那些被緊緊抓在胸口的外套大衣,請Let it go,放鬆一下。

MOSCHINO 玩偶之家

再見超級名模!再見時尚網紅!再見前排明星!本季幾隻半身人高的人偶完全取代這群時尚名人原有的地位。是的,誰也沒有想到,Moschino以人偶劇場呈現的2021春夏服裝秀竟然是本季米蘭時裝週中,話題性最高且最搶版面的服裝秀。

對Moschino而言,以芭比娃娃或玩具人偶作為設計靈感並非新鮮事,因為幽默感與童趣一直是這個品牌的DNA。但是本季設計師 Jeremy Scott 火力全開,以實境的人偶劇場來完成這場服裝秀直播,除了模特兒冷峻的欠揍臉孔完全神似,就連看秀的國際雜誌總編輯大老們的犀利嘴臉人偶,更為這場超現實的服裝秀錦上添花。既然人偶已是本次服裝秀最大噱頭,這一季的服裝完全以巴黎高級訂製服的風格為設計重點,大型的荷葉邊與蝴蝶結裝飾,搭配金絲刺繡綢緞與雪紡紗的運用,當然還有拖地的長裙襬,讓這場虛擬的時裝秀,除了帶來最驚喜的夢幻,同時帶出每一個人的微笑。

FENDI 簾幕內的仙氣

6個月的居家隔離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經驗,然而對Fendi創意總監Silvia Fendi來說,卻激發出她自老佛爺Karl Lagerfeld過世後,她獨挑設計大樑所呈現最美的一場服裝秀。2021春夏系列,她從居家隔離期間,在自己的臥房所拍攝的一張窗戶的照片為靈感,從秀場飄逸的白色窗簾布上的窗外風景倒影,到一系列以睡衣及居家服為設計風格概念的休閒感服飾,我們被她優雅的居家生活精神深深感招(立刻換掉在家工作時穿著的破舊T恤與寬鬆四角褲)。

各式各樣的寬鬆睡衣、睡褲、睡袍、罩衫、浴衣甚至還有四角褲,都在藝術的影像印花、精緻的手工刺繡及柔軟舒適的布料材質加持下,化身為一套套高尚雅致的春夏新裝。結尾以鵝絨被及靠墊為靈感的晚禮服,讓人不禁想要立刻進入夢鄉,來一場華麗的溫馨美夢,靜靜等待疫情的結束,並好好享受下一季新上任Fendi設計師Kim Jones出手前的寧靜。

TOD’S 視訊視角下的顏色力量

如同進行視訊的螢幕視角,利用鏡頭的轉換,搭配著輕柔的歌聲與多種樂器協奏而成的曼妙樂章,在Villa Necchi別墅一間間的房間內,將焦點鎖定在模特兒身上的春夏服飾、單品。Tod’s優美的精工皮件歷史與質感無庸置疑,然而過去當這個品牌推出全系列的女裝或是男裝服飾時,總是好像無法找到與皮件相媲美的美學精神。

季設計師Walter Chiappon嘗試以多彩的搭配元素,試圖為Tod’s找到屬於自己的時尚風格。簡潔大方的基本款服裝剪裁與具有機能性的服飾造型,透過高級的棉麻、小牛皮和麂皮皮革材質運用,在鮮豔的磚紅、薰衣草紫、湖水綠、芒果黃及螢光綠等色調搭配下,展現更加年輕自在的穿搭風格。宛如東方僧侶的綁帶涼鞋鞋款及日本和服的寬版腰帶,為這系列服飾增添了獨特個性的品味格調。也許在這條艱辛的時尚之路,Walter Chiapponi是最時髦亮眼的苦行僧。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