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裡屬於他/他和她/她的故事

愛可以有很多可能,性向也是。影癡如你,曾看過這些迷人又心醉,討論跨性別、變裝皇后、男男之愛、女同和雙性戀的愛情電影嗎?

《BPM》:一段LGBTQ重要的歷史

2018年在各大國際影展中斬獲許多獎項,包含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BPM》以1990年代的法國為背景,導演羅賓康皮洛刻畫出一個寫實而沉重的故事。當時愛滋病以黑死病之姿席捲世界,因為政府避而不談加上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誤解,一群年輕人組成「巴黎愛滋平權聯盟Act Up」,也因此讓HIV陽性的西恩與未染病的納多認識而最終燃起愛苗。故事的最後,西恩因病過世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本片以美好的男男愛情為引子,透過愛滋病的時空背景,拋出這社會對同志的誤解,讓觀眾深思。片名《BPM》,也稱為《120 Beats per Minute》,120是心跳太快的速度,更是這些病患們用生活燃燒的熱烈愛慾。

source: @euroacommunitycinema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浪漫的黑人同志電影

拿下第89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三項大獎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巧合地跟《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同以藍色為隱喻。本片以一個小男孩的成長故事為背景,探討美國社會裡的兩大弱勢族群:黑人與同志。導演巴瑞賈金斯以侯孝賢《最好的時光》為靈感,以主角Chiron人生的三段故事詮釋他與同志戀人凱文牽扯多年的情感。劇本由Tarell Alvin McCraney根據自己的成長過程所改編,因此特別真實有感。毒品濫用、母親的情緒勒索、學校霸凌等事件都是電影裡的子命題,用三個章節詮釋故事,還是為了強化主角Chiron與Kevin之間跨越三個階段的同志戀情。不只有侯孝賢為靈感,《月》向王家衛致敬的意味強烈,濃烈的色彩和詩意的影像語言,少見地以含蓄內斂的方式刻畫男男情慾,浪漫得一如海面上反射的藍色月光。

source: @moonlightmov

《夜晚還年輕》,嗆辣的變裝皇后

2015年日舞影展參賽片《夜晚還年輕》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導演西恩貝克執導,當初片子一發行就成為話題熱議,因為這部片是導演以三支iPhone 5S拍攝完畢,雖然成本低,但流暢的敘述手法和素人演員的精湛表演讓人看了暢快,題材也十足新穎,被影評人喻為21世紀獨立電影的巔峰之作。故事描述一個在街上討生活的變裝皇后,得知情人劈腿,憤而穿越整個城市找男友算帳。淺層表面上是講一個劈腿的故事,但電影真正的意涵是要點出女主角變性人的身分。她不只被社會歧視,只能找到阻街女郎的工作,在感情上也處於弱勢,不斷糾結男朋友是否厭倦了她的變性身分。本片酣暢淋漓地描繪好萊塢邊緣的跨性別性工作者,也帶出美國性文化群像。飾演仙蒂的Kiki Rodriguez跟飾演亞莉珊卓的Mya Taylor本身也都為跨性別者,導演貝克說,不只是為了真實性,也希望盡一己之力,提供影視機會給跨性別者,也讓社會大眾更聚焦這樣的小眾。

source: @nitehawkcinema

《雙面勞倫斯》:獻給跨性別者的情歌

最年輕的天才導演薩維多蘭繼《聽媽媽的話》之後,打破性別和性向的藩籬,以《雙面勞倫斯》述說了一個關於跨性別者的動人故事,本片不只在各大國際影展中大有斬獲,更是時尚設計師Hedi Slimane喜愛的片子之一。主角勞倫斯是跨性別者、性向為女同,他與女友弗雷交往許久,但一直無法忽視自己想成為女人的真實渴望。弗雷一開始鼓勵他戴假髮、穿女裝,覺得自己可以接受心理性別為女性的勞羅斯,但試過之後,知道自己愛的終究不是真正的勞倫斯。「我很愛你,用我的方式愛你」,勞倫斯這麼說。雖然弗雷和勞倫斯終究走上了不同的路,一個有了家庭,一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女性樣貌,但就如同片中那句:「我們這個世代已經準備好接受這樣的挑戰,我們可以海闊天空不受拘束。」本身就為LGBTQ族群的導演多藍處理情感十分到位,迷人而衝擊性的影像讓人驚艷,片中經典一幕從天上掉下繽紛多彩衣服的畫面,更是多藍向最愛的導演高達致敬。

source: @ri_sura

《春風沉醉的夜晚》:東方禁忌同志之戀

中國名導婁燁繼《頤和園》後的大作,因為前部內容過於大膽,《春風沉醉的夜晚》是婁燁在被中國禁止拍攝電影的五年內,在法國資金贊助下偷偷完成的作品。拿下2009年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但因題材觸及同性之愛,且畫面直白真實,是中國著名禁片中的禁片。從故事主人翁江誠的兩段戀情,得以看出中國的同志之愛依舊是不能說的秘密,也藉由片中兩位女主角知道伴侶是雙性戀者時的激烈反應,刻劃出同志性向在中國依舊是禁忌話題。全世界描述男同志的影片很多,但以中國導演的角度觀看則特別有意思。更不用說婁燁大膽地拍攝男男性愛場景,以配樂、色彩和標誌性的攝影風格,為中國同志片拍下了里程碑。

source: @workonfilm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激情的女同之戀

要說《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是這十年來最聞名的女同電影,相信不會有人有異議,改編自茱莉瑪侯的短篇漫畫,飾演主角艾瑪的Lea Seydoux,更因此一躍成為法國一線女明星。這也是一個關於青少年探索情慾的故事,愛黛兒和同校男生短暫交往之後才發現自己對艾瑪一見鍾情,天雷勾動地火的愛戀讓年輕的兩人都陷入泥沼,但青澀的愛最終還是敵不過現實,一段錯過的愛情,成為兩人心中最美的回憶。導演用直白的影像詮釋令人血脈賁張的女女情慾場面,露骨而寫實,並以唇、腿、胸部等特寫鏡頭強調情慾的流動,本片的經典台詞:「愛不分性別,選擇你喜歡的那個就好」更道出本片在性別議題上的細膩刻畫。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love #kiss #lesbians

A post shared by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blue_is_the_warmest_colour_) on

source: @blue_is_the_warmest_colour_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