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頂級珠寶亮點: LV 推出monogram星芒 切割鑽石、Chanel把斜紋軟呢織進寶石中、BOUCHERON轉換式珠寶展工藝

2023頂級珠寶系列

2023年頂級珠寶的華麗盛典已經揭開序幕,從頂級寶石的繽紛色彩、經典元素的重組再現、風格記憶的回溯、再譯……今年的頂級珠寶系列不僅是珍稀寶石和精妙工藝的璀璨舞台,更是經典創意迸發的絕妙篇章。以下跟著我們一起走入各品牌頂級珠寶系列的故事核心,一探深藏其中的風格內蘊。

BOUCHERON百變時代繆斯

還記得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經常會配戴一對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的海藍寶石胸針嗎?其實,這對胸針可是大有來頭,最初是肯特公爵在1937年時,親自從Boucheron倫敦專賣店所購入,自此成為英國皇室的重要珠寶收藏之一,後來更將其作為一份18歲的賀禮,贈送給當時甫成年的伊莉莎白公主,而這件以海藍寶石和鑽石所打造的雙夾胸針,因其莊重又不失設計感的風格,屢屢被女王選擇在一些重要的公開場合配戴,可說是女王的珠寶收藏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件。

肯特公爵於1937年從Boucheron購買的海藍寶石鑽石雙夾胸針歷史檔案。

2023年,Boucheron深受這件海藍寶石鑽石雙夾胸針雋永風格的啟發,與其跨越數十年見證不同時代重要大事件的深刻意義,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特別以這件作品為靈感,衍伸創作出全新「Histoire de Style, Like a Queen」頂級珠寶系列,透過18件富含Art Deco設計風格、多重色彩維度,以及當代自由精神的珠寶作品,再次述說珠寶設計回應不同時代精神的深刻內涵。

Boucheron Rolling Red項鍊的中央流蘇墜飾可轉換為胸針配戴。

該系列作品特別選用錫蘭藍寶石、贊比亞祖母綠、莫三比克紅寶石和彩色藍寶石等各具特色的彩色寶石來進行創作,不僅藉此向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標誌性風格致敬,更透過不同寶石獨有的色彩和設計層次的堆疊,帶出每一件(組)作品的獨特風采。此外,可自由拆卸、重組,變換不同配戴方式的珠寶設計,更是該系列珠寶的一大重點,這亦是Boucheron一直以來,寄寓於珠寶中最可貴的自由創意。

Boucheron Lemon Slice主題珠寶,除了備有六種色彩的皮革飾帶可供選擇作為手環或頸鍊配戴,中央鑽石扣飾亦可單獨作為胸針或髮飾配戴。

CARTIER無盡探索之旅

寶石、珠寶設計……就彷彿是一個永無邊界的風格寶庫,讓寶石、工匠和設計大師們,得以盡情徜徉在這個最璀璨瑰麗的世界當中,而Cartier亦不斷從這個大千世界中汲取靈感,不僅要探索全新事物,更要讓好奇心昇華成為一場永不停歇的珠寶風格旅程,全新「Le Voyage Recommencé」頂級珠寶系列,闡述的即是這樣的概念,Cartier以經典雋永的設計語彙,加以獨到的設計創意,再透過非凡的精湛工藝來實現,藉此不斷將頂級珠寶推向另一進程。

 Cartier Sama藍寶石和鑽石項鍊。credit by Iris Velghe

透過均勻和諧、充滿律動感和層次感的設計線條,來彰顯珍貴寶石之美,一向是Cartier鍾愛的設計手法,像是系列中一件鑲嵌上一顆重19.27克拉錫蘭藍寶石的Sama項鍊,即以立體的阿拉伯式花紋設計來烘托中央主石,流麗蜿蜒的線條,恰恰為錫蘭藍寶石主石勾勒出一個流光溢彩的美妙舞台。而卡地亞三兄弟走訪世界各地的旅程,更深刻影響了今日品牌創作珠寶的宏觀視野,屢屢將不同文化美學帶入珠寶設計當中,除了上述項鍊的阿拉伯式花紋之外,在全新頂級珠寶系列中,一件運用了祖母綠寶石和綠松石打造的Girih項鍊,這種採用藍綠配色的創作手法,是來自伊斯蘭藝術的啟發,後來則成為Cartier標誌性的珠寶配色之一,更有著「孔雀裝飾」之稱。而另一件採用紅(珊瑚)和黑(縞瑪瑙)配色的Voltea珠寶套裝,同樣也是Cartier世界中的經典配色,充滿令人神往的異域風情。

(左)Cartier Girih祖母綠和綠松石項鍊。(右)Cartier Voltea珊瑚和縞瑪瑙項鍊設計圖。

CHANEL風格交織的斜紋軟呢

在Chanel的世界裡,「斜紋軟呢」代表的不只是一種布料,更是一種風格的延伸、一種態度的展現,這一點,早在香奈兒女士把這種最初常見於英國貴族男士身上的休閒服裝面料,帶入女性衣櫃裡的那一刻,就已然開始。Chanel也貫徹著這樣的信仰,並在2020年,首度推出靈感來自斜紋軟呢布料的頂級珠寶系列,並透過獨特的鉸接技術和不同寶石結合的手法,大膽地織出一片璀璨耀眼的斜紋軟呢珠寶;2023年,Chanel帶來更加精彩的續篇,全新「Tweed de Chanel」頂級珠寶系列,透過Chanel世界中五種代表色彩、五種風格符碼,一舉呈獻63件珠寶新作。

Chanel在全新頂級珠寶系列中,透過不同的工藝手法來演繹斜紋軟呢的特性,並結合品牌代表性的符碼。
source: IG@chanelofficial

在全新Tweed de Chanel頂級珠寶系列中,可看見Chanel運用不同珠寶工藝來呼應斜紋軟呢的編織紋路。
source: IG@chanelofficial

其中的焦點大作,莫過於一件結合斜紋軟呢、鍊條和獅首造型的Tweed Royal項鍊,街頭風格十足的鍊條,巧妙與雙面鋪鑲線條和簇狀紅寶石編織圖騰結合,Chanel以貴金屬和寶石的份量感,重現斜紋軟呢獨特的紋理細節,此外,項鍊中央更特別加入香奈兒世界中的精神信仰——獅子,鏤空線條化的鑲鑽獅首,還可轉換當作胸針配戴。而項鍊最下方一顆重約10.17克拉D FL Type IIa梨形切割鑽石,亦可拆下搭載於戒指上配戴。在在實踐Chanel對於時尚、對於珠寶配戴,自由不羈的創意靈魂。

Chanel Tweed Royal紅寶石項鍊。

LOUIS VUITTON壯麗珠寶史詩

Louis Vuitton此次則透過全新「Deep Time」高級珠寶系列,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開啟一場壯麗的史詩之旅,不僅探索地球和生命的起源,更要以大地孕育的瑰寶——非凡寶石,來重現地球所潛藏的無窮生命能量。全系列以「地質學」(Geology)和「生命」(Life)兩大篇章、16個主題貫穿,共帶來170多件獨一無二的傑作,這更是Louis Vuitton迄今為止所呈獻數量最豐富的高級珠寶系列。

在「地質學」(Geology)篇章當中,Louis Vuitton從超級大陸岡瓦納大陸(Gondwana)出發,並透過珠寶創作,一一重現包含「火山」(Volcano)、「波浪」(Wave)、「分裂」(Rupture)和「漂流」(Drift)的演變過程。其中一件Gondwana祖母綠寶石項鍊,特別以七排鉑金鑲鑽鍊身重現地球的圓周運動,同時在項鍊上以七顆祖母綠寶石排出「V」字圖案,與鍊身中央的「V」形線條相呼應,帶出富含力量美學的設計。

第二篇章「生命」(Life)則是透過「無數」(Myriad)、「化石」(Fossils)、「花朵」(Flowers)和「種子」(Seeds)等子題來闡述生命的獨特能量。其中一件Myriad鑽石項鍊,不僅鑲嵌上一顆重達4.11克拉的可拆卸式LV Monogram 星形切割鑽石,整體更巧妙以疊加排列的立體螺旋設計,來呼應生命的推動力;而富含未來主義風格的鍊身線條上,更匠心獨具地鑲嵌了一排採弧形環繞的立體珠寶釘子,Louis Vuitton特別於此運用「顫動式鑲嵌工藝」(en tremblant)來鑲嵌鑽石,使得整件作品閃耀著生命律動之美。

TIFFANY & Co.潛入魔幻之海

今年,Tiffany & Co.迎來由高級珠寶首席藝術總監Nathalie Verdeille,首個操刀的Blue Book高級珠寶系列,特別自傳奇設計師Jean Schlumberger充滿創意和奇幻色彩的思路出發,並以「幻海秘境」(Out of the Blue)為題,帶領我們開啟一場魔幻的洋中歷險。Jean Schlumberger的靈思妙想和超現實的創意表現手法,透過各種珍貴寶石和精湛細膩的珠寶工藝,再次昇華。

(左)超模蘿西杭亭頓懷特莉(Rosie Huntington-Whiteley)成為新任全球代言人以最新Blue Book系列幻海秘境拍攝宣傳形象。(右)Tiffany 2023 Blue Book系列幻海秘境Out of the Blue_魚躍光影(Pisces)主題–鉑金與18K金鑲嵌蓮花剛玉, 紅碧璽與鑽石胸針

全系列涵蓋了「滄海拾貝」(Shell)、「珊瑚溢彩」(Coral)、「水母綺想」(Jellyfish)、「魚躍光影」(Pisces)、「海岩星韻」(Starfish)、「星海之景」(Sea Star)和「星辰海膽」(Star Urchin)七大設計主題。其中一件魚躍光影主題戒指,更以一顆妍麗的粉紅剛玉為主石,搭配上圓弧鏤空的設計線條,展現出海洋中的斑斕光景。而水母綺想主題作品,則特別選用蛋面切割的月光石搭配藍寶石和丹泉石,並以18K金來詮釋水母靈動的觸手,讓湛藍海中水母舞動的優美姿態於此永恆定格。

VAN CLEEF & ARPELS珠寶壯遊之路

Van Cleef & Arpels此次則回溯18至19世紀時,歐洲貴族階層所盛行的「壯遊」(Grand Tour)之旅,從歷史人文、藝術文化、地理探索……等方方面面,再次突破珠寶創作的視野和格局,透過全新「Le Grand Tour raconté par Van Cleef & Arpels」頂級珠寶系列近70件臻品,引領我們開啟一場由無邊創意、非凡寶石和精妙工藝為指引的珠寶壯遊之旅。全系列以璀璨的頂級珠寶作品為軌跡,引領我們踏上倫敦、巴黎、阿爾卑斯山脈、義大利和巴登-巴登等風格國度,展開一場最讓人神往的文化探尋旅程。

從倫敦出發,有著英國凡爾賽宮美名的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莊園內一件希臘赫柏女神雕塑,激發了世家的創作靈感,使得這件Dea Eterna胸針優美誕生。這件胸針巧妙以不規則的線條造型,呈現饒富意趣的花園石景,青春女神優雅的身姿停留在一顆未經雕琢的青金石上,偕同粉紅色藍寶石、鑽石、灰色養殖珍珠等非凡寶石,將時空停格在美好的青春時光裡。

 Van Cleef & Arpels Dea Eterna粉紅色藍寶石和青金石胸針。© Van Cleef & Arpels – Inès Dieleman

當足跡踏上了羅馬,永恆之城的時光謳歌,隨著巴洛克建築既華麗又雄偉的線條無聲地流瀉出來,而Piazza Divina項鍊即以縱橫交錯的圓弧線條,來回應巴洛克建築的幾何美學,璀璨的鑽石悉心鑲嵌於採放射狀線條的鉑金底座上,而藍寶石和祖母綠則間或點綴其間,不僅為整件項鍊帶入輕盈靈動氛圍,同時亦烘托中央一顆重達13.09克拉的橢圓形切割祖母綠寶石。

(左)工匠在Piazza divina可拆卸式吊墜上鑲嵌祖母綠主石。(右) Van Cleef & Arpels Piazza Divina祖母綠和鑽石項鍊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