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不可不知的珠寶話題新鮮事!頂級珠寶抵台三大亮點總整理

2022高級珠寶展

近日,台灣珠寶圈盛事不斷,許多品牌紛紛舉辦別開生面的珠寶展和精彩活動,不論是時髦度滿滿的千萬等級高級珠寶,或是滿載前衛風格的珍珠和繽紛華麗的彩寶設計……都有機會能夠在台灣近距離鑑賞。以下從三大風格主題,帶你走入高級珠寶的華麗世界。

主題1:萬物奇想風格世界

#Boucheron創新視野不設限

Boucheron全新Carte Blanche , Ailleurs頂級珠寶展現正於松菸文創園區展出(展出至9月8日,採預約制),共帶來26件富含創新視野的新作,一如既往地延續Boucheron和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挑戰既定常規的設計眼光和手法。「寶石」和「技術」是Boucheron開創自家珠寶風格語彙的關鍵核心,此次的Ailleurs頂級珠寶更透過Sand Woman、Leaf Woman、Earth Woman、Pebble Woman和Volcano Man五大主題,將大自然之美盡收其中。木藤、金屬鋁、紅木、鵝卵石和碳木等經過特殊處理的異材質,巧妙地與頂級珠寶世界中的各種珍貴寶石相遇,開啟一場關於定義「珍貴」的探尋之旅。

Volcano Man主題中的Coquillage(Shell)貝殼項鍊,特別在珍珠母貝上噴繪貝殼獨特的螺旋圖紋,重現物體在X光照射下的透視黑白影像,帶來遊走於2D和3D之間的風格幻像。Leaf Woman主題中的Feuillage Diamant(Diamond Leaf)鑽石枝葉手鐲,栩栩如生的植葉編織細節,實則是以金屬鋁打造而成,而彷彿真實植葉的綠色調,更是運用電泳塗裝(cataphoresis treatment)技術所賦予的美麗色澤,與中央37.97克拉綠色碧璽,交織出一方蒼翠神秘的原始雨林。Boucheron運用掃描技術,讓每一片花瓣的真實輪廓線條再現於珠寶作品中的手法其來有自,這次在Earth Woman主題中的Bois Diamant(Diamond Wood)花形肩際胸針,也運用了同樣的手法,而且花瓣更特別選用Santos紅木雕刻結合金質鏤空框架打造而成,藉此呼應大地之母既柔軟又堅毅的能量;此外,中央以鈦金屬打造的輕盈花蕊,更會隨著配戴者的動作輕輕晃動。

(左至右) Boucheron Coquillage(Shell)貝殼項鍊、 Feuillage Diamant(Diamond Leaf)鑽石枝葉手鐲、Bois Diamant(Diamond Wood)花形磁性肩際胸針。

#De Beers的光影視覺魔法

擅長詮釋珍稀彩鑽和白鑽之美的De Beers,本月亦於台北舉辦The Alchemist of Light高級珠寶展(店內展至10月2日止,採預約制),台灣更是亞太區巡迴首站。

De Beers從最純粹、同時也有著千變萬化可能性的「光」主題出發,結合鑽石、特色寶石和創新材質,打造出經典又富含創造力的全新系列珠寶,開啟一場關於傳統珠寶工藝和創新技術之間的創意對話。全系列共有七套作品、總計45件獨一無二的珠寶傑作,其中的Light Rays套組特別以鍍黑銠白金和鈦金屬打造而成,後者更加入了鑿點金工鑲嵌工藝,為整件作品賦予更豐富的層次質感,以此重現萬丈光芒於山巒或雲層間透出的靈感來源。富含建築結構美學的Ascending Shadows套組,更是De Beers運用創新材質的風格力作,該套組作品靈感來自光線照射於旋轉階梯時的光影變化,De Beers於經過陽極氧化處理後呈現粉紅色、藍色或綠色的鈦金屬上鑲嵌白鑽,外層則以有著獨特霧砂質感的塗層鋁金屬打造而成,並為每一件作品精心挑選搭配的各色彩鑽主石,透過不同材質的運用和鑽石的光彩,巧妙呼應光影變化的魔幻時刻;而在Optical Wonder套組中,De Beers特別透過K金和鋁金屬兩種不同材質,打造出獨特的幾何圖案設計,帶來令人玩味的視覺錯視效果,向歐普藝術(Op Art)運動致敬。

(左至右)De Beers高級珠寶系列Light Rays主題手環;Ascending Shadows系列以深藍色的鋁金屬打造出大小漸變的階梯面,與鑲嵌著圓形明亮式白鑽的淺藍色鈦金屬相接、Optical Wonder主題吊墜耳環。

主題2:繽紛彩寶魅力加乘

#Gucci古老工藝來加持

此次Gucci帶來Hortus Deliciarum歡愉花園高級珠寶系列最新篇章,特別以「壯遊」(the Grand Tour)為主題,透過142件、總價約8億4,400萬新台幣的精彩作品,引領我們回到18世紀、英國中產階級盛行的壯遊旅程。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將其對於復古華麗美學、文藝復興風格的熱愛,注入珠寶設計當中,在整個系列作品內,可以清楚地看見繁複精緻的設計線條、彩色寶石的華麗碰撞,其中一件Kaleidoscope主題獅頭黃金耳環,以黃金、紅碧璽和祖母綠的強烈配色輔以靈動的設計線條,如同萬花筒般炫目迷人。此外,全新篇章最大的看點,莫過於將描繪了羅馬知名地標的微型馬賽克與珠寶作品結合的設計,這些於1850至1870年間打造的微型馬賽克,彷彿紀錄了壯遊旅程中所見、令人驚嘆的歷史地標,透過悉心搭配的橄欖石、粉紅尖晶石、坦桑石和鑽石等各色彩寶,喚起遊歷世界的華麗記憶。

(左至右)Gucci Roma主題微型馬賽克白金項鍊鑲嵌綠柱石、黃玉、火蛋白石、粉紅尖晶石和鑽石、Gucci Kaleidoscope主題獅頭黃金耳環。

#TASAKI Atelier前衛設計時髦滿滿

TASAKI由創意總監Prabal Gurung操刀設計的Atelier系列珠寶,一向以最具創意和前衛的視野來看待珠寶,如今更以「Earthly Gratitude」為主題,於台灣大舉呈獻許多精彩的珠寶作品,讓我們能透過這些作品,再次感受自然萬物的豐沛能量和獨特之美。其中的Illimitable無限系列主題項鍊和耳環,特別運用各式切割形狀的彩色藍寶石,鋪排出一片魚兒穿梭其中、夢幻綺麗的珊瑚海,白K金鍊身亦以不規則的手法鑲嵌上各式切割形狀的鑽石,呈現彷彿魚兒躍動濺起水花的生動景象。Aurora極光系列則將光線照射於海浪的瞬間定格,並透過白鑽和藍寶石漸層鋪排出靈動的流蘇設計,以此呼應波光粼粼的夢幻海。

(左至右)TASAKI Atelier Illimitable黑蝶南洋珍珠、鑽石和藍寶石項鍊與耳環、Atelier Illimitable黑蝶南洋珍珠、鑽石和藍寶石耳環、Atelier Aurora白蝶南洋珍珠、鑽石和藍寶石耳環。

主題3:珍珠的多重樣貌

#MIKIMOTO的浪漫優雅

MIKIMOTO的頂級珠寶系列,一向是喜愛珍珠的藏家,不容錯過的珍品,除了深受歡迎、經典大氣的珍珠串鍊之外,如今更有多件結合鑽石和精湛寶石鑲嵌工藝的頂級珠寶作品在台,其中一件採以不對稱設計的項鍊,一側是依大小漸層鋪排的日本Akoya珍珠和南洋珍珠,另一側則是如同繁星般靈動交錯鑲嵌的鑽石,MIKIMOTO透過這樣獨到的設計手法,展現女性優雅又充滿個性的不同面向。而另一件華麗的三行珍珠項鍊,同樣悉心挑選日本Akoya珍珠和南洋珍珠打造,項鍊中央鑲鑽線條設計,不僅引領我們將視線焦點投注於美麗的珍珠上,同時亦讓頸部線條顯得更加優美。

(左至右)MIKIMOTO頂級珠寶系列日本Akoya珍珠與南洋珍珠鑽石項鍊、MIKIMOTO頂級珠寶系列珍珠鑽石項鍊。

#TASAKI Atelier玩轉無限可能

珠寶不僅僅是華麗的配飾,更可以是珠寶盒裡最讓人愛不釋手的秘密武器。TASAKI Atelier系列突破珠寶設計常規,帶來許多時髦又實用的風格珠寶,其中,以珍珠串鍊呈現傾瀉而下瀑布的Waterfall系列項鍊,不僅透過阿古屋珍珠、白蝶南洋珍珠、淡水珍珠,營造出水花飛濺的生動瞬間,圖樣化的設計細節,以及可轉換多種配戴方式的設計,都讓珠寶能夠隨著個人日常生活的搭配需求自由轉換。另一個以珍珠母貝的純淨光彩為靈感打造的Nacreous珠光系列,回歸簡約俐落的設計美學,讓焦點放在每一顆有著美麗光暈的珍珠上。大小錯落、層層堆疊的珍珠,散發出獨有的虹彩光暈,搭配上耳骨夾或是配戴於掌間的手環設計,更展現TASAKI Atelier系列不拘一格的設計創意。

【延伸閱讀】卡地亞「Beautés du Monde」頂級珠寶展限時登場!「億」級珠寶凝縮世界之美
【延伸閱讀】祝賀英國女王登基70年,寶格麗動用五位工匠打造祖母綠冠冕
【延伸閱讀】CHAUMET合作台灣藝術家,結合梭織、書法及瓷燒等,與頂級珠寶碰撞新火花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