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寒流放大絕,「冬季鎧甲」就定位!羽絨外套、羔羊毛大衣、粗勾針毛衣的不臃腫穿搭術,最時髦的保暖look這樣GET!

最近新聞的「大事」之一,就是跨年夜的天氣預報。根據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跨年夜,台北將出現近15年來的最低溫,體感溫度甚至下探4度!歡樂告別2020年的同時,也別忘了做好迎接入冬首波寒流的準備。

這麼冷的冬天,就是把自己包緊緊、穿得暖呼呼!保暖的「羽絨外套」、視覺溫暖系「泰迪熊大衣」和「粗針織毛衣」都是時髦必備的冬日單品,但蓬鬆、存在感強的材質很容易犧牲了身形線條,立刻顯胖五公斤。其實「保暖」與「顯胖」並非等號,掌握三招「不臃腫冬日穿搭技巧」,就不需要在「保暖」與「時尚」兩者間選邊站!

Source: instagram@annabelrosendahl、@xeniaadonts、@sonialyson

冬季必備單品1.羽絨外套

羽絨衣是美國人發明的?!

世界上第一件羽絨衣於 1936 年問世,當時一位叫Eddie Bauer的美國人在一次釣魚之旅中差點因失溫喪命,經歷這場生死瞬間,他開始研究保暖衣物,最後發現將羽絨縫進布料不僅比羊毛大衣更輕巧,保暖度一點也不遜色。不過當時的他純粹是講求「功能性」才設計出了羽絨服,外型上確實離時尚有點距離。

但近幾年,時尚圈推出了不少顛覆羽絨服的刻板印象,最經典的一套造型,就是2018年Ezra Miller於《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巴黎首映時,那套大膽又氣勢十足的MONCLER x Pierpaolo Piccioli聯名黑色羽絨禮服!設計總不按牌理出牌的BALENCIAGA也時常把羽絨外套搬上伸展台,與水鑽高領上衣搭配在一起,穿出了紅毯禮服般的華麗感,也是另一套讓人印象深刻的搭配。

Pinterest@British Vogue
Pinterest@Vogue Magazine

不臃腫穿搭:

羽絨外套可說是冬天最好的禦寒搭檔,但因為裡面填充了蓬鬆的羽絨材質,加上橫條車線讓外套表面看起來像是一圈圈的泳圈,因此在視覺上很容易造成「顯胖」。謹記最基本的 「上寬下窄」 穿搭守則,短版的羽絨外套衣長約落於腰部,搭配上高腰褲秀出大長腿,就能避免五五分的身材。

Source: instagram@xeniaadonts
Source: instagram@veronicaferraro

今年IG潮人最流行的「顯瘦」方式,就是利用「腰帶」劃分出身材的黃金比例,而這個小技巧其實來自MIU MIU 2020秋冬系列,秀上多款大衣和厚外套都以皮帶繫出腰身,版型再怎麼普通的羽絨外套,有了腰帶的點綴就像是找到了延續生命的救命草,想擁有完美的三七比例一點都不難。

Miu Miu 2020FW
圖片翻攝: Vogue runway
Source: instagram@blancamiro

Source: instagram@alexandrapereira
Source: instagram@handinfire

長版羽絨外套最能修飾身形,長到小腿肚甚至是腳踝的衣長能讓整體顯得修長,也提供更完整的保暖度。可以選擇側邊有開釦的設計,不只能提高活動的便利性,蓬鬆的衣襬在行走間自然飄動,讓厚重外套也能顯得很輕盈。搭配上,建議下身選擇窄管褲或緊身褲,露出纖細的腳踝,才不會讓身高被厚重的大衣吃掉。

Source: instagram@clairerose

推薦單品:

Source: instagram@xeniaadonts

MICHAEL KORS中長款修身外套
Jil Sander連帽河豚大衣-長版

MONCLER短版立領羽絨外套(黑色)/66,500元

IENKI IENKI Sherling Michlin Jacket羊絨滾邊羽絨外套/53,500元

冬季必備單品2.泰迪熊大衣

泰迪熊大衣的爆紅之路

泰迪熊大衣多由剪羊毛製成,Q軟蓬鬆的觸感和外型與泰迪熊玩偶相似,而最早把這種外套帶進時尚圈的可說是Max Mara,2013年推出了一系列這類服飾,自此吸引所有時尚潮人的目光。之後的每個秋冬,Max Mara都會推出不同顏色和款式的泰迪熊大衣,名模Hailey Bieber、Rosie Huntington、Elsa Hosk等時尚指標都對它愛不釋手,更曾於2017年被奢侈品市場權威媒體《Robb Report》中國版選為該年的「最佳女裝大衣」。

Source: pinterest@Max Mara
Source: pinterest@Daily Mail
Source: pinterest@Daily Mail
Source: pinterest@Who What Wear

不臃腫穿搭:

今年泰迪熊大衣繼續發威,各式剪羊毛材質的款式可說是秋冬最保暖的外套選擇之一,不過也因為它份量十足,所以容易產生虎背熊腰的錯誤視覺。

顏色與材質的搭配是關鍵。同色系穿搭可透過不同材質服飾,如:棉褲、皮裙、皮靴等的疊加創造層次感,one-tone的一致色調是最省力的搭法。

Source: instagram@lissyroddyy
Source: instagram@carodaur

也可利用撞色的大衣內搭同色系裝束,突顯整身穿搭的亮點,如:經典的黑白對比色,或是選擇一看就能吸住眼球的醒目顏色,如:顯眼的紅色、迷幻的紫藍色等創造單一焦點,讓厚重的造型化繁為簡。

Source: instagram@sonialyson
Source: instagram@mandybork

推薦單品:

Stella McCartney超大紋理開放式前大衣

Maje毛絨大衣/18,320元

Max Mara泰迪熊大衣/價格店洽

COACH Shearling大衣/92,800元

冬季必備單品3.粗針織、麻花毛衣

漁民工作服的華麗變身

「編織」最早是窮人為了生存和生計而傳開的家庭手工藝技術,「粗麻花針織毛衣」的起源源自19世紀末的紐西蘭阿蘭群島(Aran Islands),為了對抗寒冷,當地漁民的妻子們一針一線以天然羊毛製作出了擁有特殊立體織紋的毛衣,而羊毛纖維的天然捲曲和蓬鬆度提供了良好的蓄熱效果,能讓漁民抵抗嚴寒且防雨、防雪。

這個以保暖度作為原始出發點的「妻子牌」手打毛衣,在五、六零年代有了地位的提升,1958年《Vogue》雜誌首度刊登了關於粗麻花針織毛衣的報導,加上摩洛哥王妃葛蕾絲凱莉(Grace Kelly)、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好萊塢動作片影星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等名人的喜愛,讓這款毛衣正式在時尚圈「出道」。

Source: pinterest@GQ Magazine
Source: pinterest@New York Magazine

不臃腫穿搭:

粗針織毛衣因為織紋較明顯和立體,因此穿起來很容易讓身型顯得很厚。可以選擇領口較寬的版型,如方型領、一字領等,露出脖子和鎖骨可以為冬日穿搭增加骨感魅力;或是選擇「下半身失蹤」的穿法,用oversized粗針織毛衣營造與下身的對比反差。

Source: pinterest@Daily Mail
Source: pinterest@Daily Mail

如果是高領毛衣,建議利用顏色的深淺降低臃腫感,如:深色高領毛衣,下身就盡量搭配淺色的合身褲裝與同色系鞋款,讓視覺加以延伸修飾;也可以把一部份的衣角塞進褲腰,「前短後長」的比例能讓腿部線條更修長。又或是搭配皮革鉛筆裙與皮革長靴,利用不同材質的混合,讓慵懶的毛衣也能帥起來。

Source: pinterest@Who What Wear UK
Source: instagram@rocky_barnes

推薦單品:

JW Anderson九分織補織補毛衣
Stella McCartney麻花針織毛衣

同場加映:IG潮人還喜歡這麼搭

冬天就是毛衣的季節,它沒有什麼穿搭門檻,是每個年齡層都會有的冬日單品,也因此每年的穿法都差不多。但今年,時裝圈似乎有意拉抬毛衣的地位,從秋天開始,IG重新流行起「 針織背心+襯衫 」的毛衣穿搭法,而這個復古搭法其實2020春夏時裝週期間便已陸續出現。Oversized毛衣背心套在襯衫外,給人中性率性的時髦感;搭配襯衫裙和皮革長靴,則帶來較為休閒、隨性的感覺。

Source: instagram@lindatol_
Source: instagram@brittanybathgate
Source: instagram@lissyroddyy
Source: instagram@skopljak

此外,把毛衣當作禦寒小披肩,也是IG上最熱門的搭法之一,黛安娜王妃也是這個搭法的忠實粉絲,當年可是陪伴她出入許多國際活動,讓嚴肅的襯衫穿搭多了親和力與柔美氣質。

Pinterest@British Vogue
Pinterest@Cosmopolitan

最常見的披法,是把兩隻袖子打結,鬆鬆的繞在肩膀上,也可以斜跨在身上更添造型感;又或者把它直接往肩上一披,兩隻袖子自然的垂掛在胸前,不只多一層保暖效果,也能為風衣或長大衣增添層次,立刻時髦度大增。

Source: instagram@anoukyve
Source: instagram@anoukyve
Source: instagram@xeniaadonts
Source: instagram@anoukyve

推薦單品:

iBLUES手繪星星針織上衣/15,800元

PORTSPURE女士綠色短針織衫

更多文章

adidas Original x Fear of God和NIKE x JACQUEMUS聯名
韓韶禧又忍不住開嗆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