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MM6 x The North Face開賣啦~入手之前先好好認識MM6

2020秋冬倫敦時裝週上,MM6 Maison Margiela與戶外機能服飾品牌The North Face聯名系列一登場,立刻抓住了潮人的目光,剪裁無疑是這次聯名系列的最大賣點,解構式手法,完全將機能服飾中規中矩的輪廓打破,極具MM6 Maison Margiela反傳統的設計精神。

整個系列加入了MM6 Maison Margiela 2020 秋冬系列中的「圓形」概念,以圓形線條為基礎,打破對outdoor服裝既有的印象,例如羽絨外套,穿上身時好似雙手穿透進圓形球體內;防風外套拉長了原有的衣長,並且以色彩拼接、可隨意改變袖口造型的拉鍊細節,或是後手肘可拆除的衣袖,製造出視覺層次變化,也多了穿著樂趣;oversized防風大衣,從斗篷概念發想延伸,單穿成洋裝也不違和。將機能服飾再搭配千鳥格、羅紋混織金銀紗及蘇格蘭Fair Isle(費爾島)針織毛衣的穿搭,正裝與休閒的組合,型塑出對比強烈的風格。

微女神 郭源元也搶先穿上MM6 Maison Margiela x The North Face系列為Breezeonline.com拍攝開站宣傳影片,預告此系列將在此網站搶先預購首賣,但先別急!在這之前,也來認識有點神祕、有點不按牌理出牌的MM6 Maison Margiela。

1.Maison Margiela的副牌

MM6 Maison Margiela於1997年創立,是Maison Margiela的女裝支線。MM6採用與眾不同的當代剪裁及印花詮釋女性休閒服飾、鞋履、配飾和皮革製品,價格較Maison Margiela親民,設計也較年輕化。不過近年來,MM6 Maison Margiela的設計趨向中性,也推出了男裝系列。

source: instagram@ mm6maisonmargiela

2.創辦人名氣越大行事越低調

解構主義鬼才設計師Martin Margiela有「時尚圈隱形人」之稱,因為從入行開始,他便謹守不受訪、不拍照、不露面的「三不原則」,網路上可以被找到的照片更不到十張,連在2017年的紀錄片中也沒有露臉,僅以一張空椅子表示他的存在。據說如果要採訪他,只能乖乖地把問題打在紙上,傳真到他位於巴黎的工作室。

3.獨特的數字密碼

Maison Margiela幾乎可說是沒有Logo的品牌,創辦人Martin Margiela最初更是叛逆的在衣標上留白,以標誌性的「白標籤」取代其他品牌想破頭都要好好構思設計的品牌Logo。直到1998年,眾所皆知的0至23阿拉伯數字才出現於白色標籤上,2008年(據說那是Martin Margiela離開品牌的一年)才正式成為固定出現的標誌。而這些數字的背後其實各具意義,分別代表不同的支線與分類,如MM6 Maison Margiela品牌名稱中的數字6,即代表著其屬於「女裝休閒支線」,設計靈感多取材日常生活,所推出的衣服及配飾易穿性也較高。

source: instagram@ mm6maisonmargiela

其他數字分別代表不同的支線系列:

(0):男女裝高級訂製服(Artisanal,多被稱為最原汁原味的Martin Margiela設計風格)
(1):女裝主線系列(1988)
(3):香水系列(2010)
(4):向1號女裝主線致敬的女裝復刻支線(2003)
(6):女裝休閒支線(1997,也就是大家熟悉的MM6)
(8):眼鏡系列(首度於2008春夏系列中亮相)
(10):男裝主線(1999)
(11):中性飾品系列(2005,包括包包、腰帶、小皮件等)
(12):珠寶系列(2008年於品牌20週年時裝秀首度登場)
(13):收藏品系列(1998,包括書籍、家居配件等)
(14):向10號男裝主線致敬的男裝復刻支線(2004)
(22):鞋履系列(2005,知名的「忍者鞋」Tabi Boots就是屬於這一支線)
(23):沒什麼意思,純粹只是做為填滿白色標籤所有空缺的最後一個數字

4.特立獨行的品牌標誌

剛剛前面說到Maison Margiela因為想讓大家把焦點放在穿著本身的感受,而非盲目跟從品牌迷思,因此Maison Margiela沒有真正的品牌Logo,但其副牌MM6 Maison Margiela卻逆向操作擁有正式的品牌標誌,就連後領位置的標籤也擁有與主線不同的縫線手法。

source: instagram@ mm6maisonmargiela

5.設計團隊成謎

MM6 Maison Margiela是由一組匿名的設計團隊所設計,創辦人Martin Margiela早已退隱多年,而雖然身為Maison Margiela的副牌,卻並非由Maison Margiela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所操刀。關於設計團隊,時尚圈有不少聲音猜測MM6 Maison Margiela極可能保留了創辦人Martin Margiela時期的製作班底,原因是2018年春夏發佈會的塗鴉牆上藏有「I miss you so much Martin!」的手寫字樣,讓許多時尚鐵粉認為或許這就是元老級設計團員所留下的蛛絲馬跡。

MM6 x The North系列 必敗單品推薦

MM6 x The North Face 湖水藍圓襬夾克 / 28,800 元
MM6 x The North Face 黑色圓襬羽絨外套 / 53,800 元
MM6 x The North Face 口袋造型無袖背心 / 16,800 元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