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口罩也要「顏值在線」!皮膚科名醫「緊急修護3招」跟口罩痘說掰掰

過去三個月,大家的皮膚辛苦了!,為了防疫口罩成了必備,有時全天候口罩不離臉,進入又悶又熱的夏季氣候,據統計,「機械性痤瘡」(人稱口罩痘)、酒糟與異位性皮膚炎復發的求診民眾暴增約3成。

source: pinterest@hers

隨著口罩解禁倒數,想在脫下口罩時解除危「肌」,獨家專訪皮膚科界專家群,包含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昭瑜、丰緹絲醫美診所醫師王惠民、雅文皮膚科醫師黃千耀以及卓玉麗皮膚科醫師孟恬恬一起對症下藥,解除警報!

疑問1:三種口罩危機,如何解除警報?

破解:擦防曬&口服+外用藥膏、雷射治療

專家:雅文皮膚科醫師黃千耀
口罩痘好發在口罩接觸肌膚的摩擦處,以兩頰、下巴居多。酒糟和口罩痘症狀類似,但酒糟更明顯造成臉頰泛紅。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因戴口罩悶熱、或對夏天高溫敏感而搔癢復發,不只臉會癢、手腳也會有部分發癢紅腫。由於三種症狀病患自己比較難分辨,建議先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日常居家護理,建議白天擦質地輕薄的防曬,早晚做好清潔與保濕與調整作息,不要心急亂用面膜或是不曾嘗試過的護膚產品,在肌膚脆弱時更容易造成發炎反應。

source: pinterest@Byrdie Beauty

專家:卓玉麗皮膚科醫師孟恬恬
酒糟肌是由於臉部血管不穩定,容易泛紅敏感甚至灼熱刺痛,出現紅斑、臉部中央紅色丘疹以及膿疱等,最新研究發現約8-9成丘疹膿疱型的酒糟患者都合併蠕型蟎蟲增生。異位性皮膚炎屬於遺傳體質疾病,因季節交替、天氣悶熱復發,以四肢屈側處皮疹居多。

危肌指數「口罩痘」No.1 預約雷射增3成

專家:丰緹絲醫美診所醫師王惠民
因疫情口罩痘求診醫美的民眾約三成,最多的治療方式是目前最夯的「皮秒雷射」,雷射療程可以增加肌膚代謝率並改善色素沈澱,達到提亮與淡斑效果,同時也能刺激角質層穩定油脂分泌狀況,可能是因為口罩都會把妝刮掉,擁有素顏也禁得起考驗的好膚質是目前最多女性追求的。

source: pinterest@wrist-band.com

NG迷思:雷射痘痘更嚴重?醫生會評估療程週期配圖

已經發炎的痘痘還能打雷射嗎?其實也有針對油脂平衡的雷射療程,像是可改善油性肌的脈衝光/彩衝光。建議施作前先找專業醫師診斷評估,若是在有濃瘡類大痘痘或缺水失衡狀態,通常會先治療到適合打雷射的膚況再做療程,搭配術後保養通常肌膚都能變好許多。

疑問2:工作需要長時間配戴口罩怎麼辦?

破解:不化濃妝、戶外不戴、午休時間洗臉清潔

專家: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昭瑜
醫師本身也是全天候臉不離口罩,同樣屬於「口罩痘高危險群」,若流很多汗後,建議以全新口罩做替換避免滋生細菌,或在中午飯後用清水洗臉、在臉部有點濕度的時候塗乳液吸收度最好,記得做好保濕,就能保護肌膚表層!

source: pinterest@@michellemoniquephoto.com

專家:丰緹絲醫美診所醫師王惠民
戴口罩盡量避免濃妝增加肌膚負擔,因口罩也有物理防曬功能,建議擦係數中等的防曬即可(高係數防曬較厚重),並採「分區塗抹」避開痘痘部分。治療期間減少油炸與高油脂含量食物(例如花生)、調整作息早睡早起、減少手觸碰臉也是非常重要的。

NG迷思:狂噴化妝水?其實「越噴越乾」

source: pinterest@The Chalkboard Mag

專家: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昭瑜、丰緹絲醫美診所醫師王惠民
很多女生喜歡在辦公桌上放化妝水隨時補噴,如果是為了加強保濕,兩位醫生都給出「X」的答案!因為含有水成分,蒸發的過程會帶走臉部保濕度,(即便有添加保濕精華等也是NG)也不必塗抹過多產品,建議以適合自己的保濕乳液搭配清潔,簡單的保養步驟就能養好肌膚!

疑問3:如何找到命定乳液?

破解:專業藥廠研發、醫美品牌相對安全

要怎麼找到可以穩定膚況的保濕乳液?四位專家給了一致認同的答案「大牌不一定好、適合自己最重要」成份內容太多難以辨識,選擇專業藥廠研發或醫美品牌會相對安全些。黃千耀醫師建議可以先花一兩天的時間,將乳液試用在脖子或耳後,若沒過敏問題就可以塗臉。

source: pinterest@The Chalkboard Mag

NG迷思:天然植萃不一定安全!首選無添加香精、防腐劑

專家: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昭瑜
肌膚出狀況時,請不要再有「天然ㄟ雄厚」的錯誤觀念,自行將小黃瓜、檸檬或柳橙切片敷臉都是NG作法,可能造成反黑或不良反應,建議在第一時間求診治療才最正確。保養品方面要避免使用植萃、精油成分引發過敏,以無添加防腐劑或香精為安全首選。

危肌處方籤:

專家: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昭瑜
油性肌膚選擇清爽保濕乳液較適合。想代謝痘痘可使用含有水楊酸、果酸成分,幫助角質代謝,強度大約一週1-2次即可。

專家:卓玉麗皮膚科醫師孟恬恬
酒糟肌切勿使用含有酒精、去角質像是磨砂膏、酸類產品等等。

美容編輯私房急救箱


理膚寶水 多容安舒緩濕潤乳液(安心乳液) 40ml /850元
首創專利益菌生配方,有效舒緩乾癢、痘痘、脫皮等敏感症狀,0%香精、酒精、防腐劑和色素。

雅漾 舒敏修護保濕精華乳 50ml/1,290元
針對脆弱肌膚、緊繃感等敏感膚質,提升肌膚防禦力,專利無菌護膚科技,無需添加防腐劑,不添加香料、酒精、色素,嬰幼兒、成人皆適用。

SWISS PERFECTION 經典乳霜 30ml/10,800元
蘊含Cellular Active IRISA®鳶尾花根冰乾精萃結合高濃度五大維他命精萃強大改善肌膚質感的夢幻級多重維他乳霜,增強彈力潤滑度,同時提高肌膚保溼力。

EVE LOM 全效修護乳霜 /2,800元
富含保濕及營養成份,適合極度敏弱肌膚、為長久缺水的肌膚添上潤澤修護。細紋質地滋潤亦能當晚霜使用,也可與精華液調合一併使用。


 Omorovicza 奇肌煥顏柔膚精華 30ml /4,000元
奇肌煥顏柔膚精華能夠去角質、更新膚質、提亮膚色、並有助於使皮膚澎彈,結合強效的果酸混合物,改善因陽光、空汙,以及粉刺痘痘造成的肌膚狀態,使皮膚感覺更光滑,呈現凍齡般的透亮光采。*夜晚於臉部清潔後使用,每周2至3次。

Omorovicza 礦岩奇肌煥顏霜 100ml /3,000元
添加富含鈣、碳酸鎂,以及日常難以攝取的多元有機酸等礦物成分的匈牙利溫泉湖泊泥,能代謝肌膚殘留的雜質髒污,清潔、淨化並賦予肌膚能量。富含乳糖酸及複合水果萃取使肌膚細緻飽滿,作用有效卻溫和 。*每週使用1至2次效果最佳。

圖片來源:Pinterest@hers、@Byrdie Beauty、@wrist-band.com、@michellemoniquephoto.com@The Chalkboard Mag

彙整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