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手搖飲一級戰區,兩大品牌如何殺出新藍海

手搖飲料在台灣可說是空氣般的存在,在 2019 年《資訊改造實驗室》的統計中,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每平方公里就有 6.9 家飲料店,尤其是在人潮密集的信義區,大眾熟知的手搖飲料店在這個地段幾乎都有分店,因此競爭格外激烈,要如何在漸趨飽和飲料市場殺出血路,贏得上班族的心是店家迫在眉睫的課題。

而近期,兩間北漂的飲料店——大苑子和迷客夏,都分別開始「搞斜槓」,期盼用複合式經營的方式滿足顧客的味蕾,並以全新的消費體驗為品牌開拓新的經營模式。

信義區成飲料店一級戰場,選址大有玄機

以新鮮水果茶享譽全台,並有逾 200 家店的大苑子,近日在微風信義對面開了一間「反直覺」的新店,與過去大眾認知的手搖飲料店不太一樣,這間大苑子不再是一間只有出餐吧台的街邊小店,而是擁有兩層樓、80 個座位的冰果室。

出捷運不用 3 分鐘的距離,讓上班族購買飲料的動線更加順利,加大的店面則有留客的功能,邱瑞堂在《數位時代》的採訪中便曾表示:「現在年輕人的社交場合都在咖啡廳,但我們用以往台灣特色的冰果室文化來打造,希望也能打造一個社交場合」而易達性和夠大的空間在吸引顧客造訪上,是實踐願景的第一塊基石。

至於主打使用新鮮牛奶的迷客夏,則落腳在信義區的「便當街」永吉路上。加寬了店面,豎起了玻璃門,店內多擺上了兩、三個貨架,上面擺滿各式零嘴,從在地的果乾到外國的維他命軟糖,對中午用完餐,正要踱回辦公室的上班族來說,店面的地理位置無疑非常「順路」,附加販售的點心,讓嘴饞的人也更加「順手」。

將自身特色產品再進化,夏日冰品大戰開打

不同過往手搖杯給人小資的感受,全新的大苑子正企圖通過自身的強項——新鮮水果,把自家的飲料「精品化」,甚至在概念店中加碼推出新水果盤、刨冰、當季水果製作的霜淇淋,用跳脫飲料框架的方式開拓商品支線,就是要加深大眾對品牌與水果間的連結,更深度進入大眾日常。

芒芒圓舞曲 / 280 元
季節限定霜淇淋 / 100 元

除了用更多樣的產品來吸客,大苑子在本業手搖飲上則做出「反常」的舉動。畢竟在三不五時就推活動以低價搶客的飲料業大戰中,便宜的誘惑力漸漸不是消費者首要考量,品質的重要性反倒在此期間格外突出,因此大苑子打出的牌便是挑戰業界最高價,最新產品是端出一杯要價 240 元、號稱用18顆新鮮櫻桃製成的飲品–櫻桃朵朵作為迎戰武器,讓飲料的品質和新鮮度對消費者信心喊話。

仲夏戀習曲 / 110 元
愛文芒果冰沙 DOUBLE DOUBLE / 160 元
櫻桃朵朵 / 240 元

在這個夏日戰場中,迷客夏也同樣推出冰品應戰,將非常有季節感的柳丁綠茶製作成冰棒,會有這個副業不只是為了延續去年夏天的「柳丁綠茶」熱,品牌總經理黃士瑋在接受《商周》採訪時便指出:「許多手搖茶靠辦活動刺激營收,但這不長久,提高客單價,才是能活下去的重點,未來我不再是一個飲料店,我要變成通路!」而冰櫃就擺在吧檯旁,讓這些商品在結帳時也能進入買飲料顧客的眼簾,藉此提升每位顧客的客單價,轉換成品牌總業績增長的動能。

兩家手搖飲不約而同以”品牌建立”來永續自身市場競爭力,販售品項多元、提高客單價、改變手搖飲買了就走的店面經營模式,這樣的佈局與計畫,會是開創新的運營模式? 或是一步險棋? 挑戰的是消費者對商品的既有印象與價值定位,一杯近三百元的新鮮水果飲品,你買不買單?

迷客夏柳丁綠茶冰棒 / 45 元

更多文章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