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揭秘~ 1天3包檳榔拍《做工的人》!薛仕凌認上癮,心癢依賴常想嚼: 10秒瞬間醒來

薛仕凌-做工的人-金鐘56

認識接觸過薛仕凌的人,都會覺得他是個:大!怪!咖!他在大嘴巴團體裡,最出色就是〈結果咧〉、〈喇舌〉詞都是他寫的,是不是想就問,他腦子裡到底裝什麼?

(左)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皆是GUCCI、(右)GUCCI藍紅格紋粗花呢外套/110,000元

單飛進入戲劇圈,薛仕凌又操台語又吃檳榔給你看,平常沒出聲,今年金鐘就一口氣以《生生世世》、《做工的人》雙料入圍金鐘視帝和男配角獎,從1950年代壓抑的男同志,瞬間切換最具時代感的蝦趴台客怪手司機,觀眾看了又哭又笑又叫好,所有媒體給他出奇的「雙頻演技」一片盛讚。

妙的是,他當起自己的時候,聽到外界肯定,卻像是被按了靜音鍵的歡呼畫面,總把自己隱藏了起來,只誇團隊。

這位準影帝,會不會太謙虛? 這回接受《微新聞》專訪時,忍不住給薛仕凌設了局,問他:除了團隊(不准再說團隊了喔),你最想感謝的是誰?

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

不料他真的傻了,難為情用手指掃射般指著大家說:

「一張照片、一部戲,背後有幾十個人的努力和付出,他們整天時間都在這邊累的要死要活的,對於我而言,我沒有辦法假裝不去看見他們的努力及付出,難道要假裝這些東西,都是我一個人去弄的嗎?我自己本身不是這樣子的個性」。

「只是因為我是門面,所以只要有讚賞都會往我身上來,我不是不接受,只是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團隊的作品,所以每當我接收到讚賞我也樂於和團隊分享,這對我來說才是幸福的」。

現場所有人聽他說完,安靜了許久,心裡真是好感動,因為他是真的這樣認為(經紀人認證)。

(左)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米綠格紋布長褲/43,0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右)米棕條紋開襟衫/45,000元、藍紅格紋粗花呢外套/110,000元、霧霾藍有機水洗牛仔褲/32,000元、飛行員太陽眼鏡/18,400元、Interlocking-G孔雀藍手鍊/15,700元、鑰匙造型手鍊/8,700元,皆是GUCCI。

不否認,應該很多人對薛仕凌印象還停留在高唱「結果咧、結果咧」的大嘴巴團員之一,一定不知,他已經花了10年,在戲劇圈努力撕掉這標籤,演了10年的配角類、暖男工具人角色,始終沒給人太大印象。

直到經紀人、也就是大璽影藝總經理徐志宏和他深聊後,建議是否跳脫過往接戲路線,甚至豁出去即使他想因此換經紀人,也尊重他。

結果咧、結果咧?也很戲劇性,最後兩人選擇繼續合作,薛仕凌去年就挑戰接演以台語發音、演出八點檔《生生世世》及《做工的人》,看似擠上一線,卻開始飽受外界嘲諷眼光及譏笑,笑他們不會接戲,就等看好戲看他變low。

米棕條紋開襟衫/45,000元、藍紅格紋粗花呢外套/110,000元、飛行員太陽眼鏡/18,400元、鑰匙造型手鍊/8,700元,皆是GUCCI。

但是這場賭局,竟逆轉勝讓薛仕凌10年演技終於爆發出亮點,金鐘評審也看見了他。

要薛仕凌分析,他認為《做工的人》以貨車為家的怪手司機,地氣接好接滿詮釋卻有難度;《生生世世》的玉樹角色和自己本色比較近,內斂壓抑又沒自信,讓他很快入戲、演出愛上好友的1950年代同志。

好吧,那就來談《做工的人》的阿全,薛仕凌顛覆了自己什麼?為什麼評審會看到?他除了操滿口台語,還要每集都吃檳榔,偶像出身的他,不會太衝(超)突(過)?

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米綠格紋布長褲/43,0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

「吃檳榔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只要吃得夠多就會自然,我大概拍戲前兩個禮拜就在吃了。我沒有想那麼多欸,沒有什麼形象不形象,我們大家一起討論好各個角色的樣子,然後我要盡可能地去變成這個樣子,我也沒有什麼形象的問題。」

薛仕凌卻自爆,為了這角色,搞到最後還有了癮頭,他形容如嗑藥,非常可怕!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要上癮了所以就要趕快戒。阿全是隨身攜帶檳榔的人,每天到片場的時候,劇組就會跟我說,ㄟ這是今天的份,可能兩包三包啊,然後所以可能因為短時間,然後量又那麼大,所以就有點上癮。」

「我結束拍攝後,欸?就想好像一個禮拜多沒吃了,再吃兩顆沒關係吧,我的解讀是,我開始想要了、想要依賴,我就覺得趁我現在,能戒的時候趕快戒掉,不然到時候後面就戒不掉了,畢竟是不好的東西。」

(左)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米綠格紋布長褲/43,000元、經典織帶馬銜鍊皮革涼鞋/32,9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右)米棕條紋開襟衫/45,000元、藍紅格紋粗花呢外套/110,000元、霧霾藍有機水洗牛仔褲/32,000元、飛行員太陽眼鏡/18,400元、鑰匙造型手鍊/8,700元,皆是GUCCI。

他還笑說,「我吃來吃去我自己最愛的是青仔,女生如果要嘗試的話,建議加梅子的吃起來不會臭。」

犧牲這麼大,他卻覺得很應該,薛仕凌是真的好投入拍《做工的人》,像是拍攝期間導演開拍至殺青,只跟他講過一次話,讓他壓力大到慶功宴忍不住問導演為何如此?結果導演解釋,就因為他演得很可以,所以沒有提供多餘的建議,讓他才放鬆當場灑下男兒淚。

還有他竟然說,看完《做工的人》原著,起初一開始看到改編劇本時,情緒很暴走……

「我一開始對劇本是蠻排斥的,因為我想說,這是賀歲片嗎?為什麼會變這樣?怎麼可以變這樣子你汙辱了我心中的它(指原著)神聖的樣子,怎麼可以!這是在幹什麼!」

(左)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右)米棕條紋開襟衫/45,000元、藍紅格紋粗花呢外套/110,000元、鑰匙造型手鍊/8,700元、Interlocking-G戒指/7,400元、Double G戒指/8,700元,皆是GUCCI。

是在和原著談戀愛嗎?後來他是透過讀劇本時的溝通,才慢慢接受改編後的阿全,還成功詮釋了劇中的靈魂角色:

「後來大家慢慢討論,我才慢慢理解喔~好吧,我果然是一個非常小格局的人。我好像離這個(工人)族群好遠喔,沒真正理解過他們,一直單憑我生活的印象,就會覺得他們很辛苦、很苦命、愁眉苦臉、被壓迫」。

「後來就想說不行,我就跑去新北市那附近繞,工地看有沒有年輕工人,然後我發現我該死的刻板印象……他們戴著安全帽沒錯,但拿下來,染頭髮的、戴耳環的,帥!就年輕人該有的樣子」。

淺藍色尖領襯衫/23,500元、V領菱格背心/31,500元、米綠格紋布長褲/43,000元、圓形金框太陽眼鏡(含眼鏡練)/23,500元,皆是GUCCI。

至於要薛仕凌對當時演《阿全》時的自己說一句話,他還是辣~麼認真,謙虛說「你可以再打開一點,你可以再勇敢一點。」(金鐘評審,看這邊~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這演員是不是真的很棒~)

Project Managing Editor_ PeiPei Wu
Styling_Josh Lin
Photographer: Loki Tsai
Videographer_ Nailee Wang
Hair_Eason
Make-up_阿嘎
Fashion_GUCCI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