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跌進時光機,全台5間昭和風格復古咖啡廳精選

封面圖片

五彩玻璃燈飾、鬆軟的皮革沙發與散發溫暖氛圍的木製傢俱,即便時間的河已經過了平成、來到了令和,長達62年的「昭和時期」,仍是不少日本人心目中最美好的那個年代。

在長長的昭和時期中,日本經歷了逐步擴張的帝國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的美軍駐紮時期,也迎來了第一次的東京奧運、以及在昭和末期發生的泡沫經濟。雖然整體氛圍如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但在這60年間,社會的動盪讓日本人們團結一心,在歷經戰敗的挫折後,這座東洋島國更張開雙手向西方開放,引入了大量的西方服飾、料理與影視娛樂等進口產品,也因而產生了許多揉合東西洋色彩的獨特風格。

或許是日劇熱愛以「昭和時代」為故事背景的原因,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能從《鬼太郎之妻》、《糸子的洋裝店》中,看見日本人對當代那細緻景物與溫暖人情的細膩描繪,久而久之,這樣的時代風景也成為不少台灣人對日本的印象之一,並試圖到日本旅行時探尋這樣充滿懷舊況味的復古場景,而如今,在台灣各處,其實也冒出了不少帶有「昭和氣息」的優雅復古咖啡廳….

2022 精選昭和風情復古咖啡廳TOP5,走進中西融合的璀璨年代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1:孵珈琲洋館|台北

藏身在曾經繁華一時的大稻埕老城區中,「孵珈琲洋館」是一棟有著4層樓高的老洋宅,店內的光線保持著昏暗的曖昧情調,一張張沙發用最讓人舒適的姿態擁抱入懷,黑膠唱片在角落轉啊轉地,唱出類比訊號獨有的渾圓音調,放鬆的程度簡直讓人忘記外面就是熱鬧的觀光老街,濃濃的日式風情甚至吸引廣告劇組在此拍片呢!

孵珈琲洋館昭和風復古裝潢
source: facebook @fukohiyokan

孵珈琲洋館販售的咖啡品項多以手沖單品為主,也提供多樣威士忌與調酒飲品,但最值得一提的還是吧檯旁讓人陷入選擇障礙的甜點櫃,為搭配不同風味的咖啡茶飲,店內提供的甜點品項相當多樣,無論是以小山園抹茶製成的戚風蛋糕、放上冰淇淋的巧克力布朗尼、還是吃得到蛋香的茶花布丁,都是受到客人歡迎的選項。

孵珈琲洋館昭和風茶香布丁、手沖咖啡
source: facebook @fukohiyokan
  •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孵珈琲洋館
  •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 218-1號
  • 電話::(02) 2552-9094
  • 更多資訊:孵珈琲洋館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2:秘氏咖啡|嘉義

說到「秘氏咖啡」,大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應該是師大商圈附近那家滿溢老香江情懷的的雙層咖啡館吧。但事實上,秘氏咖啡目前共有3家店舖,而其中一家就位於嘉義一幢有著60年以上歷史的老屋之中。不同於我們習以為常的西式裝潢,掀開位於門口的彩色珠簾,映入眼中的是架高的榻榻米和室,拾階步上二樓,更可見有著木製窗格的老窗櫺與復古燈具,黑白斑紋的店貓翻肚躺在木地板上曬著太陽,整室瀰漫著慵懶寧靜的慢步調氛圍。

秘氏咖啡老屋復古外觀
source: facebook @cafechamber.Chiayi

秘氏嘉義的菜單並不固定,店長會依當天狀況挑選出販售的咖啡品項,讓客人可以打開袋子嗅聞,選擇自己喜愛的香氣,而店內的招牌沖煮方式則是坊間少見的KONO點滴式沖法,不僅耗工費時,更考驗著咖啡師雙手的穩定度。沖好的咖啡有時會盛裝在如茶具般的陶杯中,雖然在人多的時候或許需要等上較長的時間,但獨樹一幟的品飲體驗相當值得專程造訪。

秘氏咖啡KONO點滴式沖法
source: facebook @cafechamber.Chiayi
  •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秘氏咖啡(嘉義)
  •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 288號
  • 電話: 0935 393 853
  • 更多資訊:秘氏咖啡(嘉義)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3:Paripari apt.|台南

要說台灣最具懷舊風情的城市,府城台南絕對當之無愧。位於中西區忠義路上的「PARIPARI apt.」是棟3層樓高的街屋建築,一樓原是熱門古道具「鳥飛古物店」店址,在鳥飛搬家後,則由深耕在地30載的「原印臺南」攜手友好品牌一同進駐,以選品呈現出豐富的在地生活。二樓部分是「St.1 CAFE & MEAL」不同於秘氏咖啡的古樸懷舊,這裡的昭和風情混合了城市摩登感的氣息,無論是貼上黑色瓷磚的木質吧台、散發柔和黃光的懸吊奶油燈、還是菱格皮質沙發與墨綠大理石紋桌面的搭配,都讓人有種身處銀座巷弄的錯覺。

Paripari apt.結合城市摩登與昭和復古的裝潢
source: facebook @paripariapt

St.1 CAFE & MEAL供應義式咖啡、特調、茶飲、輕食早午餐與手工甜點等品項,而除了menu上的定番款,店內的黑板上偶爾也會出現當日限定的甜點,無論是想飽餐一頓還是想找個地方避避外頭正烈的日頭,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店內還選用了昭和時期日本喫茶店愛用的「廣田硝子」玻璃杯,琥珀色的晶瑩杯身與杯碟上的花紋細緻相襯,在細節處一點都不馬虎。

Paripari apt.二樓內部擺設、甜點
source: facebook @paripariapt
  •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Paripari apt.
  • 地址:台南市忠義路 2段 158巷 9號
  • 電話: (06) 221 -3266 無訂位服務/現場候位
  • 更多資訊:Paripari apt.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4:萬. ONE.Bar|高雄

沿著巷口的招牌往內走上一段,眼前會出現一間散發著暖黃燈光、被彩繪玻璃圍繞的民宅,這是位在高雄市苓雅區小巷中的「萬.吧 ONE.Bar」。順帶一提,它是家「一個門牌兩個入口」的奇店,分別是佔據了一二樓的「萬吧」咖啡餐館,以及藏身在三樓、必須由店外的旋轉樓梯進入的「ONE.BAR」酒吧。

萬.吧 ONE.Bar摩登復古的特色裝潢
source: facebook @ONEBARRR

萬吧的店內裝潢相當特殊,一樓部分以木質地板混搭摩登高腳椅與桃紅色桌燈,沿著台式老屋中常見的紅色扶手水泥梯上樓,卻又可見典雅的歐式裝潢與掛畫,梯間夾層隱藏了兩個半開放式包廂,再抬頭,上面竟還有一個鋪上榻榻米的樓中樓和室,這種台、日、洋混合的奇異味道,讓人感覺好像抽離了所處的世界,瞬間掉進了時空的夾縫之中。

萬.吧 ONE.Bar日洋結合的擺設
source: facebook @ONEBARRR

萬吧販售的料理為紅燒牛腩、三杯雞等「台系定食」,飲品部分則有咖啡、果汁與茶飲等,整體品項雖不算太多,但份量都相當足夠,光是空間帶來的感受就能說得上物有所值。

紅燒牛腩、三杯雞等「台系定食」與復古飲品
source: facebook @ONEBARRR
  •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萬.吧 ONE.Bar
  •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 261巷 1號
  • 電話:(07) 331- 3322
  • 更多資訊:萬.吧 ONE.Bar

和風復古咖啡廳5:昭和58|花蓮

位於花蓮溝仔尾巷弄裡,雖沒有顯眼招牌,但其店面已充分說明「昭和58」的命名由來與整體店舖風格。內部裝潢以弧面天花板與車廂式的包廂座位呈現出懷舊風情,門口的黑膠唱機播放著早期的日本流行音樂,刻意保留下的磨石子地板與復古的紅絨布沙發座椅,更將人拉進時光隧道之中。

昭和58精緻洋果子與冰品
source: @ yuwenchen__ / @ liang_1110

由於老闆曾赴日學藝,昭和58的店內商品以日式洋菓子及各式冰品甜點為主,除了經典的「金石蒙布朗」外,以布列斯特泡芙與焦糖榛果與焙茶卡士達製成的「昭和之心」、加入法國干邑白蘭地與德國櫻桃酒的「馬斯卡彭草莓蛋糕捲」也都是店內的熱門品項。若你選在炎夏時節造訪,那麼有著華麗樣貌又可消暑的抹茶聖代、帶有濃郁咖啡香氣的阿法卡朵與各類刨冰、氣泡飲等,也都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 昭和風復古咖啡廳:昭和58
  •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 306號
  • 電話:: (03) 835- 7365
  • 更多資訊:昭和58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