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市長要看!到底是蘭姆酒還是萊姆酒? 別再混為一談

蘭姆酒

新任高雄市長陳其邁,曾一句「不知道對手蘭姆酒的政策研究為何,我比較喜歡喝萊姆汁」引發譁然,但這也點出大眾普遍將蘭姆酒、萊姆酒傻傻分不清楚的問題,也意外帶來蘭姆酒與萊姆酒(Lime)的話題之爭。

或許過去因為音譯緣故,蘭姆酒會被人稱為萊姆酒,但在近幾年可以非常肯定這兩種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究竟蘭姆酒與萊姆酒到底差在哪裡、有哪些用途,就讓微新聞一次告訴你~

市長麥鬧!萊姆酒、蘭姆酒小百科!種類、差異、用途懶人包

【蘭姆酒和萊姆酒的差異是什麼?】

萊姆酒是以萊姆發酵的水果酒,酒精濃度大約 13% 上下,屬於利口酒的一種;而蘭姆酒則是以製糖用的甘蔗殘渣糖蜜做為發酵原料,最後經過蒸餾與不同方式的儲放所形成。這兩種酒類從原料到製作方式都是天差地遠,別再搞混了!

甘蔗
甘蔗,是釀造蘭姆酒重要的原料之一
source: 華緯

蘭姆酒因選戰間接成為關注焦點,也讓人開始思考在南台灣推動蘭姆酒產業是否可行?其實南台灣是相當適合發展蘭姆酒產業,不管是從原料的供給、氣候等等因素都相當適合。前面提到蘭姆酒是以甘庶做為原料,更正確的說法是精煉糖後剩下的糖渣,這時的糖渣甜度約 50% 左右,用水稀釋至 10% 上下並摻入酵母開始進行發酵,完全就是一種「垃圾變黃金」的現代煉金術。

【蘭姆酒的種類】

發酵之後的蘭姆酒經過蒸餾與不同的儲放方式,分為白蘭姆酒、金色蘭姆酒和黑色蘭姆酒,而中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桶陳技術。

白色蘭姆酒:酒液經過蒸餾之後,加入水份調淡就直接裝瓶,不經橡木桶陳年,所以酒液味道較為清淡平滑

金色和黑色蘭姆酒的重點則在於橡木桶陳年這個步驟

金色蘭姆酒:以白蘭姆酒注入未經烘烤的橡木桶陳年,因為少了燒炙這步驟,金色蘭姆酒的甜味也會較淡,但香氣會增加許多,或是拿黑蘭姆酒與白蘭姆酒勾兌也能製出金色蘭姆酒

海地產的金色蘭姆酒
海地產的蘭姆酒因其使用人工釀造與蒸餾,沒有所謂的機器控制,所以還喝的到上個世紀的獨有風味,也是現在少見的農業蘭姆酒。
source: 圖為Clairin Communal作品(華緯提供)

黑色蘭姆酒:是在發酵過程中加入甘蔗渣或是少部份的原酒增加風味,蒸餾之後再放入燒炙過的橡木桶進行陳年,陳年時間從 3 年至 30 年都有,製作過程上比較類似威士忌。 這三種蘭姆酒都有其各自的風味,在市場上也有不同的取向與受眾,要斷定優劣其實並不容易。

【蘭姆酒的主要產地】

目前全世界產出蘭姆酒的地區以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地區為主,而台灣南部的氣候也與此地區相似,深具蒸餾蘭姆酒的基本條件。早在這次候選人的政見發表之前,高雄就有相關蘭姆酒蒸餾事業,從有機甘蔗的種植採收、到發酵與蒸餾,台灣蘭姆酒走向了單一蘭姆酒之路,與一般蘭姆酒最大的混釀年份系統做出區別,也的確讓不少人開始注意到台灣自釀蘭姆酒的的發展性。

【蘭姆酒可以怎麼喝?】

提到蘭姆酒,直覺聯想到電影神鬼奇航裡傑克船長純飲的蘭姆酒,不然就是拿來調一杯 Bacardi 151(酒精度 75 %)白色蘭姆酒,但這其實是蘭姆酒一直給人的錯誤印象。

原因在於,不是所有的白色蘭姆酒都烈到只能拿來調酒,也不是所有蘭姆酒只能純飲(誰敢喝 Bacardi 151 純飲?),比較建議的喝法是像威士忌一樣加入大冰塊慢慢喝,或是加幾滴水釋放它的香氣,加上蘭姆酒本身糖蜜的本質與入桶陳年帶來的複雜度,是相當值得一試的酒款。

瓜地馬拉出產的Zacapa 23
瓜地馬拉出產的Zacapa 23,採用初榨甘蔗汁發酵蒸餾,並使用Solera系統調和,口感滑順且穩定,是純飲的好選擇。
source: 帝亞吉歐提供  
海地的農業蘭姆酒
海地的農業蘭姆酒近來在市場上頗具知名度,原因在於它是少數使用人工釀造的天然作品。
source: 華緯

市長請享用:

薩凱帕 23 年蘭姆酒 / 1,800 元

薩凱帕 23 年蘭姆酒
帶有木質調的濃郁甜味,伴隨著果香、香草的香氣,產品資料提供: 微風南山超市

奇峰蘭姆酒黑桶 / 1,050 元

奇峰蘭姆酒黑桶
同時存在著橡木、香料多層次的香氣,口感適中不辛辣,這款酒也是調酒大師艾倫史密斯的作品,產品資料提供: 微風南山超市

百佳得蘭姆酒 / 520元

百佳得蘭姆酒
百佳得蘭姆酒可說是蘭姆酒中知名度最高的一款,氣味香甜,很適合作為調製各款雞尾酒的基酒使用,產品資料提供: 微風超市

Breeze Daily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更多文章

韓韶禧又忍不住開嗆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