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奧運合作了88年的歐米茄,除了是官方計時,原來為賽事還端出了”這些”科技技術

從1932年的洛杉磯奧運起,瑞士高級製錶商Omega(歐米茄)就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官方計時夥伴,除了1964年舉行於東京的奧運由國產品牌Seiko擔綱官方計時工作外,其餘每屆的奧運盛會都能見到歐米茄的影子,尤其在分秒必爭,時間差往往是那零點幾秒的運動賽事中,得以精準記錄運動員完成賽事的時間,確實替歐米茄的「精準」,賣了非常好的口碑,不過品牌針對各項運動賽事,甚至是對運動、奧運的執著與認真,其實更值得人們細細品嚐,而這些執著更早就超越了”計時”。

自1932年歐米茄成為洛杉磯夏季奧運的官方計時品牌起,兩者就有著幾乎分不開的緊密連結。圖為1932年洛杉磯奧運記錄員操作歐米茄專業儀器場景。
過去88年來歐米茄為各屆奧運會提供非常多精準的計時儀器或相關設備,可說是為奧運賽事的內容精準性及公平性大大加分。

在過去的奧運會中,歐米茄都會針對各種不同賽事的內容需求,打造專屬於該項運動賽事使用的專業儀器如電子起步槍、光感應終點攝影機、游泳觸摸板,讓運動賽事不僅能更公平、更精準、更有效率,許多資訊的輸出也讓運動分析這項產業得以更加發達!而在本屆的東京奧運,歐米茄則再次提供了400噸的專業設備儀器,530位的專業計時人員及經過專業培訓的900位志工投入計時工作,替奧運比賽的專業、精準提供最靠譜的後盾!

歐米茄提供的專業儀器包括:

電子起步槍

電子起步槍

電子起步槍相較傳統起步槍,最大差異就是傳統起步槍因為是透過「聲音」,將起跑訊號傳遞至每位起跑者耳中,而聲音的傳播速度比光來得慢,因此在跑道最遠端的跑者,聽到起跑聲響的時間將會比離開槍者最近的人更慢,直接影響的自然是公平性問題。而歐米茄打造的電子起跑槍優勢,就是在扣下起跑通知的板機時,槍聲將會連結至每位跑者身後的揚聲器,並發出閃光,且同時連結至計時設備,發出啟動脈衝,接著便開始計時,讓每個跑道的跑者起跑與計時的時間皆為一致。

光感應終點攝影機

光感應終點攝影機

光感應終點攝影機所呈現出的影像,相信許多熱愛田徑的運動迷都非常熟悉,這項應用於短跑、跨欄等短時間內要衝過終點線運動賽事中的儀器,每秒可拍攝高達10,000幅數位照片,並製作出合成照,藉以提供裁判判定距離極其接近比賽勝負與精準抵達時間。這項設備如今已經是不論奧運,甚至是各大田徑賽事中最吸引人們眼光的一大看點,而由它所拍攝出的數位照片不僅成為了分辨比賽勝負的重要關鍵,也成為了往後許多傳奇故事的歷史來源,由此可見歐米茄對於運動賽事的影響,絕對不只是時間。

游泳觸摸板

游泳觸摸板

游泳觸摸板絕對是個超前衛的發明!置放於泳池兩端的觸摸板,可提供游泳選手施加1.5-2.5公斤的壓力,藉以停止計時,也就是說當選手在完成一趟賽事的過程後必須即刻觸碰「游泳觸摸板」,來告知自己已經抵達終點並完成賽事,這也是第一項須透過選手「自行停止計時」的運動賽事,以這樣的方式來記錄比賽時間,不僅精準,令裁判能極有效率的判讀每位選手的排名,其公平性更是無庸置疑!值得一提的是,歐米茄早在1968年的墨西哥奧運便引進這項技術,足見品牌遠瞻的眼光,及精密製作技術。

以上與運動本身相關的精準儀器,除了敘述了歐米茄除了雕琢於時間的精準外,更展現出品牌對於各個運動項目的理解及專業堅持,有了這些儀器的加持,奧運賽事中的項目也得以精準且公平的進行。而針對此屆的東京奧運,歐米茄則再推出了多項專業儀器。

2021年東京奧運全新登場

攀登觸摸板

攀登選手在攀岩至頂端時,須拍打全新設置的攀登觸摸板,以自行停止計時。

與游泳觸摸板的原理相同,在此屆的東京奧運會中,新加入了「運動攀登」項目,也就是大家熟知,且當今非常熱門的攀岩。東京奧運會中的攀岩場岩壁高為15公尺,而參加競賽的選手在攀岩至岩壁頂端時,須拍打位於該處的攀登觸摸板以停止計時,藉此記錄選手該次攀岩所花費的時間,也讓該項目的勝負評比有更精準的判斷依據。

動作感應器及定位系統

在馬術運動中,利用動作感應器及定位系統,可追蹤運動中的各個動作及跳躍滯空時間、移動速度,甚至偵測馬匹的動作。
在體操項目中,動作感應器及定位系統將能精確,且完整地偵測出選手的姿勢,包括選手在落地時是否位於跳墊中央等資訊,得以提供裁判更完整資訊,以確保比賽3精準性。

這項系統得以應用的運動項目非常廣,諸如田徑、游泳、沙灘排球、體操、馬術或鐵人三項等皆能夠使用,而相較於上述多項專業儀器的用途在於計時、提供裁判判定勝負,「動作感應器及定位系統」的功能則是在於提供專家更精密的數據分析。以田徑項目為例,參與各項田徑賽事的選手,其身穿的起跑號碼識別牌中都將安裝一個「動作感應器標籤」,而這個標籤將在比賽中即時與多個接收器互動,傳遞如跑者的即時速度,每一刻的加速度,甚至是跑者何時在整趟競賽中達到最高速度等詳盡資訊,這些數據未來都可作為選手們追蹤、訓練的依據,當然若數據夠出色,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也不意外!

綜觀以上,歐米茄從時間切入運動,再從中延伸出更多離不開「精準」的技術研發,無疑能看見品牌熱衷於運動賽事的迷人底蘊,更重要的是除了熱愛運動,細膩且前衛的鑽研各項運動細節,並為之研發出得以利於該運動更有效率,甚至幫助選手分析數據的儀器設備,也都非常值得世人稱讚,現在大家應該知道原來「官方計時品牌」,真的不是只是放個贊助Logo,或者是簡單的幫忙計時了吧?

除了專業的精密設備外,歐米茄也不免俗為東京奧運打造了多款紀念作品。(由左而右)Seamaster Aqua Terra 2020 LE紀念腕錶、Seamaster Planet Ocean Tokyo 2020紀念腕錶、Seamaster Diver 300M Tokyo 2020紀念腕錶。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