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絲巾當成名畫展出,好像來到義大利版的羅浮宮~「SALVATORE FERRAGAMO Seta展覽」打造超奢華的絲巾牆,細看真的會以為跌入畫裡的世界

SALVATORE FERRAGAMO最近在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Palazzo Spini Ferroni大宅中的品牌博物館,開設了「Salvatore Ferragamo SETA絲巾展覽 」,展場佈滿了各式繽紛又華麗的印花絲巾,透過中國古代元素、鳥類與蝴蝶印花、花卉圖案、動物圖案、經典鞋履圖案共五大類別,展現創意與傳統工藝的完美融合。

SALVATORE FERRAGAMO博物館外觀、SALVATORE FERRAGAMO博物館內部

品牌從50年代末期開始推出絲巾品項,所使用的印花絲綢向來產自位於時尚大城米蘭近郊的科莫(Como),並且會依照每件單品的印花特性,挑選最合適的絲織商。除了描繪SALVATORE FERRAGAMO悠久的絲巾歷史,展覽的一部份則獻給了科莫織造業的領軍品牌,向他們守護義大利工藝的精神致敬。

SALVATORE FERRAGAMO Seta絲巾展覽現場陳設
Ferragamo鞋履圖案絲巾

從最初繪製於紙上的靈感草圖,到最後成為絲巾上的多彩印花,繁複的織造過程將完整呈現於展覽中。開逛展覽前,先來看看背後的小故事。

義大利是西方絲巾界的扛霸子

從羅馬帝國時代到中世紀,西方世界透過絲綢之路接觸到波斯,乃至更為遙遠的中國文化,源於中國的絲綢,始終代表著皇家、優雅與奢華,更曾被教會選中,用於裝潢空間或製作服飾上的刺繡。

在西方世界中,最會處理絲綢布料的非義大利莫屬,熱那亞、威尼斯和佛羅倫斯主宰了西方織品市場長達好幾百年,從30年代起大放異彩的科莫絲綢印花技術,更讓「義大利製造」成為所有絲綢製品的頂級保證。

Ferragamo古代中國生活場景

絲巾扮演著全身最時尚的關鍵

SALVATORE FERRAGAMO在50年代之前以奢華的女鞋品牌自居,但創辦人Ferragamo先生一直夢想著為女性打造從頭到腳的時尚,於是50年代末期在外部插畫師(多為藝術家)的幫助下開始設計並製作絲巾,主要以義大利的地標、建築物、當時流行的藝術為創作靈感。

到了60年代,絲巾因為奧黛麗·赫本、碧姬·芭杜等戰後流行文化偶像的佩戴漸漸流行,更進而成為會隨季節更替、反映潮流的時尚配飾;工藝和圖案也越來越講究,最少需要24色,多則可達50色,不斷考驗著工匠們的技術與巧勁。

Ferragamo花卉圖紋絲巾

背後隱含著替父親圓夢的感人故事

Ferragamo先生在世時還來不及把絲巾元素發揚光大,但他的第三個女兒Fulvia Visconti Ferragamo繼承了衣缽,完成了父親想為女性打造「從頭到腳的時尚」的夢想,不僅把產品線拓寬延伸至裙裝、襯衫、西裝、鞋履、包款,甚至還有男士的絲質領帶,印花布料和圖案的種類也越來越豐富。

Ferragamo先生的女兒Fulvia Visconti Ferragamo
Fulvia Visconti Ferragamo推出類似絲巾的絲綢上衣
絲綢也被用來做T恤或風衣外套
Ferragamo絲質領帶

Fulvia對於絲綢的熱忱除了遺傳自父親,也受到從小生長背景的影響。她曾就讀佛羅倫斯帝王丘(Poggio Imperiale)女子學院,這所國際學校坐落於大公爵Pietro Leopoldo di Lorena及其妻子Maria Luisa的夏日公館中,其中的幾間房間被用作女生宿舍。房間中的牆壁佈滿了手繪彩布和彩紙貼襯,鳥兒和風景栩栩如生的呈現眼前;還有那些描繪古代中國景觀的水彩畫,水稻的種植與收割、茶葉和絲綢的製造過程等,都讓Fulvia在耳濡目染下加深了對色彩與異國文化的好奇與嚮往。熱愛自然風光和異域花卉的她,長大成為設計師後,也將這些元素融入自己的設計中。

Ferragamo花卉圖紋絲巾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都成為了印花

SALVATORE FERRAGAMO的典藏檔案中,有超過千幅以多彩拼貼畫組成的創作,每個都是絲巾印花的靈感來源。70年代初,設計師從古書插畫和裝飾藝術中汲取靈感,由民族與學術元素化成的微縮圖案用於點綴布料,品牌的領帶時常可見到這樣的印花;大自然中的花卉和動物,則是絲巾的常用主題。

Ferragamo動物圖紋絲巾

80年代後半段,各式各樣的裝飾圖案湧現,利用率極高的植物元素變得更豐富花俏,也更有情境感,例如:花束、藤蔓花架、花環、花瓶插花,還有棋盤格、梯形、鑽石形、圓形,以及如陽光般散射的花卉圖騰。充滿異域風情的動物圖案,包括獅子、老虎、駱駝、斑馬等叢林或沙漠中的動物也紛紛「出沒」;就連海洋中的珊瑚、魚類和水藻,也都「浮上」絲巾表面。

Ferragamo動物圖紋絲巾

到了Fulvia時期,她時常與插畫家合作,義大利多座古老博物館中的珍本書籍或現代復刻品,都是她的靈感泉源,不僅從過往取材,如東方藝術、20世紀繪畫、古代動植物等,絲巾上也有著誕生於想像力的奇珍異獸。

Ferragamo動物圖紋絲巾、Ferragamo花卉圖紋絲巾、Ferragamo蝴蝶印花絲巾
絲巾創作手稿

SALVATORE FERRAGAMO Seta絲巾展覽
展出地點:義大利佛羅倫斯Spini Ferroni Salvatore Ferragamo博物館
展出時間:2022年4月18日

更多文章

韓韶禧又忍不住開嗆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