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鬧! 愛爾蘭法院的一項判決,SUBWAY 可能要被定位成蛋糕店?

subway麵包

1965 年,一名想要成為醫生的窮學生為了湊足學費,在朋友的建議下開了一間潛艇三明治店,而當年他們以為只是暫時的生意,沒想到在十年間成長為一個速食帝國,靠著三明治開創了漢堡、薯條、炸雞以外的速食業版圖。

subway麵包
source: @ subway

這是關於 SUBWAY 的發跡故事,現在 這個品牌不僅成為「潛艇三明治」的代名詞,更是洗刷速食都不健康污名的功臣。

然而,最近愛爾蘭法院的一項判決,卻有可能破壞 SUBWAY 長期建立起的正向名聲,主因在於法院認定,SUBWAY 出品的三明治麵包含糖量過高,所以無法被定義成麵包,應該被歸類為糕點。根據愛爾蘭的法律,過往將特製麵包作為主食的品牌方,可無需就此繳納增值稅,也因此,若這次針對 SUBWAY 的判決結果成立,代表未來 SUBWAY 的產品都需要支付額外費用以繼續營業。

在愛爾蘭法院的判決下,subway的麵包可能不再是麵包
source: @ guardian

儘管事後 SUBWAY 的發言人對外發表:「SUBWAY 的麵包就是麵包。」的聲明,不過根據愛爾蘭 1972 年《增值稅法》所規範的「麵包中的含糖量不得超過麵粉重量的 2%」看來,SUBWAY 麵包的含糖量比重為 10%,明顯嚴重超標。

這次的判決激起了廣大討論,並讓人想起 2016 年《韋伯字典》也曾把熱狗定義成三明治家族一員,相關爭執甚至讓今年去世、備受愛戴的美國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堡 (Ruth Bader Ginsburg)也曾親自以法律觀點釋疑,可以說該如何定義食物的分類,確實充滿討論的空間,尤其當食物歸類會不會因此被多課稅金時。

source: youtube @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
R B G 解釋「熱狗是不是三明治」問題請跳轉到 2:40

在 1991 年也曾引起巨大討論的英國國民餅乾 Jaffa Cakes。製造商主張這扁扁圓圓的一小片食物是覆蓋著巧克力的蛋糕,然而由於品牌在包裝和行銷上都以餅乾的方式進行,且尺寸也與傳統餅乾相像,吃法上也不若一般蛋糕需要動用刀叉,只需要用手直接拿取這點更像餅乾,所以鬧上了法庭。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iscuit or cake? 🤔 Tag a Jaffanatic who needs to see this!

Jaffa Cakes(@jaffacakes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source: @ jaffacakesofficial

讓製造商不惜在庭上力爭到底的原因,也和這次的 SUBWAY 類似,如果 Jaffa Cakes 是巧克力蛋糕的話,就無須支付增值稅,但如果被歸類為巧克力餅乾,就要以奢侈品的基準被多增收 20% 的稅金。

最終,法院判定 Jaffa Cake 在多個方面更具有蛋糕的特性,像是久放時會變硬,不同於餅乾會變軟等原因勝訴。SUBWAY 將來如果想在愛爾蘭法庭上替自家的麵包翻案,相信更多關於「麵包該是什麼?」、「有什麼樣特性?」的討論會是庭上考量的重點,你能接受 從 SUBWAY 買到的潛艇三明治要被改稱為蛋糕嗎?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