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長的網路直播! 看完GUCCI 這場秀得花12個小時

疫情也許限制了行動,卻激發了創意的無限可能,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面對這樣混沌不清的現況,不失浪漫,打造了”童話三部曲”讓大眾能一窺他的設計脈絡。

這部”童話”其實很實際。第一部,在二月的2020秋冬米蘭大秀,把秀場後台搬到舞台上,模特兒直接在台上梳化、著裝,Michele將過去總是高高在上、帶點神祕感的時裝工業背後的運作模式,全部攤在你面前。

source @gucci
source IG@gucci

第二部,2020秋冬形象大片,放手讓模特兒自由發揮(呼應疫情隔離,拍攝場景就是自己的家),怖景、主題、造型、攝影他全不管了,這對一個有強迫症的人來說,是多大的妥協。

而在童話結尾的最終篇章,Alessandro Michele把設計團隊員工推上前線,由他們自己來演繹作品,沒有炫目的runway場景,而是選擇在羅馬Palazzo Sacchetti (薩切蒂宮)建構了一個兼具化粧室、攝影棚、直播室的多工工作室,透過線上平台Facebook、IG、Youtube、Twitter、微博,以馬拉松12小時同步轉播形象大片拍攝過程到最新秀服展演的工作實記。

所以透過螢幕,我們看到了燈光師、攝影師、化妝師、模特兒各司其職的忙碌著,看似”真實”的內容,其實也是精密”設計”的,Alessandro Michele刻意營造出窺視感,讓任何人透過鏡頭彷彿潛入了品牌內部,所有被亮麗包裝的一切,原來是這樣被製造出來的。而那些員工在變身為拍攝自家lookbook的模特兒時,靦腆、尷尬外加有些生硬的肢體、表情,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

當直播進入到重頭戲–服裝發表,大家引領期待的除了設計本身,也好奇Alessandro Michele會搞出甚麼樣的驚喜。畫面上出現了如目錄排版、共76套的looks一字排開,接著單一look被放大,出現了分割畫面,從整身入鏡、側身、配件細部特寫都清楚拍攝,每套照片上還貼有post-it的手寫筆記,憑良心說,這比過去親身飛去秀場看秀,還更清晰每一處detail。

服裝秀直播畫面

這場直播秀也是Alessandro Michele發表未來品牌將不再以季別分類後的首作,既然已經強調是無季節,他說到做到的反映在作品裡,風格上還是依循Michele最鍾愛的文藝復興與70’復古混合體,整個系列看下來,也是他個人設計元素的總彙整,老奶奶愛用的印花絲巾(是這次貫穿各look的靈魂單品)、大鏡框墨鏡、絲質襯衫、喇吧褲、針織開襟毛衣、佈滿GG logo的墊肩西裝外套,再用不談任何邏輯的原則混搭,而當中最吸睛的配件,要屬印滿哆啦A夢各式動作的托特提包,立馬圈粉服裝編輯。

絲巾是這次貫穿各look的靈魂單品

印滿哆啦A夢各式動作的托特提包,立馬圈粉服裝編輯。

Alessandro Michele 特別標註focus的包款

綜觀Alessandro Michele策畫的童話三部曲,”真實”反而是他想要闡述的中心思想,完美精雕細琢的形象廣告、讓身材無可挑剔的超模們穿上最新華服,時尚品牌建構在刻意營造的完美之上,而這些已不符合消費者的需求,Alessandro Michele打破童話,讓設計團隊素人親自演繹自己的作品,公開幕後工作實境,時尚是要能真正走入生活的,而不只是稍縱即逝的虛華。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