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保議題正熱,高級腕錶做了哪些事? ORIS拯救珊瑚礁、雅典錶「回收漁網」錶帶、沛納海以再造材質製錶

海洋與機械時計間一直存在著某種奇妙的連結,在早期被視為「工具」,而非如今「奢侈品」的機械腕錶,是許多潛水員、海軍人員在從事諸多海上、海下作業時,所不可或缺的精準時計配備。然而,跟當時相比,如今的腕錶製作技術早已大幅升級,不僅在技術端延續了早期的許多設計理念,就連外型也因為「奢華思維」的注入,而有了非常多變化,與海洋息息相關的腕錶作品如潛水錶,現今的面貌可說是千姿百態。

隨著一直都存在的全球暖化問題,及近年日益嚴重的人為海洋汙染,許多海洋中的生命遭受了嚴重威脅,整個生態系受到破壞,基於對於海洋的熱愛與珍惜,許多曾經與海洋有著深刻連結的腕錶品牌也對此議題大作文章,除了推出「紀念型腕錶」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品牌都透過贊助與諸多保護海洋的相關機構合作,共同執行包括海洋環保、海洋動物保育、清除海洋中的垃圾等內容,藉以倡導保護海洋是每一個人的使命!

ORIS

ORIS熱愛海洋的真心絕對無須懷疑,從品牌切入海洋環保的多元角度中便能清楚看見。品牌曾經合作過的海洋環保保育機構非常豐富,而在近三年來,ORIS也分別針對了「海洋潔淨」、「大堡礁」、「卡里斯福特珊瑚礁」、「瓦登海」及「鯨鯊」等多項主題出發,展現品牌執行海洋環保的那份決心。

2019年

2019年,ORIS宣佈將與「太平洋垃圾篩選組織」(Pacific Garbage Screening )建立合作關係,讓時常在海洋、海灘中見到的塑料垃圾都能在進入海洋中前就能完成搜集,確保海洋的潔淨。

ORIS所推出的「ORIS潔淨海洋限量錶」中,當然也注入了許多與此項主題相關的特色:面盤從中央由淺至深藍向外拓展的設計,呼應的是海洋中深邃的層次效果,而最特別的設計,則是腕錶的實心錶底蓋中,鑲嵌著一個由「再生塑料PET」製成的材質,其渲染的效果不只看起來非常有設計感,其中蘊藏的環保理念,更是它的核心價值所在。

另一款在2019年登場的作品,則是「大堡礁紀念錶」。逐漸白化的大堡礁遭受到嚴重侵襲的原因很多,而直接導致的當然就是珊瑚礁內多樣的生物生命有了威脅,為了保護這片擁有八千年歷史,當中更醞釀著四百種硬珊瑚、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軟珊瑚,及生存著一千五百種魚類的「海洋中天堂」,ORIS選擇與2016年成立的「珊瑚礁復甦基金會」合作,希望能漸漸地恢復大堡礁本來所蘊藏的那份豐富生命力,而基金會目前已經開始執行珊瑚復育的工作,即便一切都是剛起步,但卻是一項非常值得繼續走下去的路!而這款「大堡礁限量錶III」同樣是以ORIS敘述海洋最愛用的漸層藍色最為主視覺,錶背則有著珊瑚的特別雕刻,及南十字星圖騰,敘述著其與大堡礁的緊密關係。

ORIS攜手「太平洋垃圾篩選組織」,共同為海洋潔淨而努力。
ORIS潔淨海洋限量錶/62,000元
大堡礁為世界上最大,且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珊瑚礁系統。
珊瑚礁復甦基金會的首席執行長Stewart Christie。
大堡礁限量錶III/70,000元

2020年

2020年,ORIS著眼的對象同樣是海洋中的珊瑚,合作的「珊瑚復育基金會」曾於美國佛羅里達的卡里斯福特礁(Carysfort Reef),培育了超過30,000株的珊瑚,而該基金會也提到在未來的幾年中,他們將計畫復育17座美式足球場大小的珊瑚礁,讓這個地球上最古老,且生物多樣性極高的生態系統,能重新恢復他的生命與影響力,畢竟地球上超過70%的氧氣產生來源,皆是珊瑚礁。

為了紀念「珊瑚復育基金會」實際的復育行動,ORIS在2020年推出了品牌「首款」以18K黃金打造的潛水錶-Oris卡里斯福特礁紀念限量錶,除了其高貴身份與「第一只」的紀念價值引人入勝外,錶背也同樣有鐫刻圖騰,來敘述腕錶設計源自於珊瑚礁復育的靈感來源。

珊瑚復育基金會致力於恢復珊瑚礁的生命與影響力。
珊瑚礁為地球上最古老,且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統。
卡里斯福特礁紀念限量錶/500,000元

2021年

今年,ORIS則分別以不同角度,來為海洋,或海洋中的生物盡一份心力。首先,ORIS合作的對象為瓦登海共同秘書處。瓦燈海為世界上最大的連續潮間帶,意味著當中蘊藏著非常豐富的生態系,每年都有1000-1200萬隻候鳥途經此處,因此瓦登海也被視為是世界生物多樣性鏈結的重要聯繫者,而因為氣候變遷,及人類的過度開發與破壞,如漁業、石油及天然氣挖掘與觀光等,瓦登海環境也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因此如何保育這塊「生物寶地」,便是瓦登海共同秘書處,與全新加入的夥伴ORIS的重要任務!而為了此次合作推出的「Dat Watt限量腕錶」則充滿著非常多特色!首先,限量2,009只的原因,在於2009年為瓦登海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年份,其意義自然非凡無比;而腕錶面盤中所呈現的華麗線條,則帶有著月相及北半球潮汐範圍顯示功能,這項功能可謂與世界上最大的「連續潮間帶」瓦登海身份相互輝映,可見ORIS在腕錶設計端的用心程度。

瓦燈海為世界上最大的連續潮間帶,其中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生態系。
瓦登海共同秘書處執行長Bernard-Baerends。
Dat Watt限量腕錶/77,000元

2021年「ORIS x 海洋」的另一款作品-「Whale Shark限量腕錶」,為品牌與在海中拍攝鯨鯊長達15年,且對於該海洋生物的保育有獨特見解與作為的Oris品牌大使暨水下攝影師Gerardo del Villar的合作作品。鯨鯊是海洋中最大的生物,而據資料顯示,在過去75年中,海洋裡的鯨鯊數量減少了50%,而最直接的原因正是因為人類的合法或非法捕撈。畢竟擁有著海洋中體積最大的生物身份,鯨鯊在海洋食物鏈中自然扮演著無比重要的角色,因此該生物若絕種,海洋的生態、食物鏈勢必將遭受嚴重衝擊與改變,因此保育鯨鯊的同時,其實也同時是在為海洋的未來盡一份心力!此次合作所打造的Whale Shark腕錶,最大特色就是面盤中的獨特紋理,是以鯨鯊皮膚上的紋路特色為設計靈感,將之置於腕錶面盤中,辨識度與獨特性極高;另一方面,帶有GMT功能的雙向旋轉錶圈也分別用上了黑色,與呼應著海洋及「鯨鯊面盤」的藍色,錶背則鐫刻了鯨鯊圖騰。

鯨鯊是海洋中最大的生物。
Whale Shark限量腕錶/88,000元

綜觀以上,其實非常明顯地能夠見到,ORIS與海洋之間的關係,並非「只是玩玩」,從任何人,即便是腕錶鑑賞或收藏家的角度望去,在此時腕錶的細節、機芯複雜度等,似乎都已經不是這個主題的首要重點,更重要的是ORIS始終把海洋環保放在前面的那份真心,不時的將觸角伸至各海洋保育組織,並透過品牌本身的影響力轉達給世人這項消息,這無疑是一個「品牌」所該做到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

Blancpain

有著超悠久歷史的瑞士高級製錶商Blancpain(寶珀)近年來造成大家話題的多是超複雜功能研發或者是傳統工藝(如象神、各類生肖錶)等作品,然而,要講真正深植人心,且得以深入日常的作品,無疑是寶珀的五十噚腕錶。身為在高級製錶產業中數一數二早誕生的潛水錶,寶珀早在1950年代就熱愛海洋與潛水的內在可以輕易被發掘,更值得一提的是現今許多潛水錶的特色,如單向旋轉錶圈、各式幾何圖形時標等特色,也都是當時寶珀首先創作。

寶珀為2021年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官方合作夥伴。

今年,持續熱愛海洋的寶珀並沒有特地為了「海洋環保」推出什麼全新作品,反而是希望讓大家能把焦點直接凝聚在「寶珀珍愛海洋」的那份內在,因此,品牌宣布將成為2021年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合作夥伴。

訂在每年6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聯合國底下的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總署(Division for Ocean Affairs and the Law of the Sea(Office of Legal Affairs)攜手全球海洋(Oceanic Global)舉辦全面性的推廣活動,來傳達海洋環保意識,而寶珀直接一針見血地讓品牌參與這項活動,可說是比打造一款紀念腕錶來的更有意義。除了今年與聯合國的合作,寶珀一直以來也一直推行著名為「心繫海洋」的公益活動,「心繫海洋」除了少不了的各項環保作為,更能見到如海洋考察計畫、甚至是進行海底攝影,並推出相關紀錄片,讓世人能一覽許多不曾見過的海洋之美,這些都是除了腕錶以外,對於寶珀而言更重要的「永續精神」!

除了環保活動外,寶珀所推廣的「心繫海洋」公益活動,也致力於進行海底攝影或拍攝海底紀錄片,讓更多人能欣賞到海底之美。
寶珀於今年推出的五十噚無輻射復刻腕錶/449,000元。

ULYSSE NARDIN

ULYSSE NARDIN(雅典錶)最為人所知的歷史,就是品牌曾經生產精準且可靠的航海鐘,更曾將這類航海天文台時計作品,提供給超過50個國家的海軍所使用,因此,雅典錶的時計作品「該如何在海上生存」,似乎不是個問題,然而,如何保護這片漸漸受到威脅的海洋,就是個大問題了!而從品牌於今年創作的這款「檸檬鯊潛水錶」中,就能理解雅典錶究竟期望為海洋做些什麼。

主要棲息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附近海域的檸檬鯊,在海洋食物鏈及生態系統中有著重要角色,然而,人類卻時常為故事、電影,而誤導了對這種生物思維,因此雅典錶選擇與非營利性的鯊魚研究組織-OCEARCH合作,期望能藉由對檸檬鯊,或其他深海生物的研究,更透徹得了解到他們的活動軌跡,與生物習性,並藉此理解如何保護這些海洋動物,而不是一昧的恐懼或掠殺,在紀念腕錶的錶背,就能見到可愛生動的檸檬鯊鐫刻圖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檸檬鯊是此次合作的重點,「海洋環保」當然更是個不能忘記的大方向!秉持著從歷史演進而來,那份對於海洋的無比熱愛,雅典錶計畫將於2030年前,實踐17個可持續發展的環保目標,例如將海洋中的回收材料拿來作為製錶原料,而這次使用的部位,則是檸檬鯊潛水錶的「錶帶」,看似為普通尼龍材質的錶帶,其實當中蘊藏的是100%採用海洋中的「回收漁網」所製成的R-STRAP錶帶,將這項非常「有意義的設計理念」納入製錶過程中,除了能替材質選擇本就不多的高級製錶增添許多樂趣與創意外,當然更能減少海洋的污染,為海洋環保盡一份心力,可說是一項一舉兩得,甚至是多得的想法!

雅典錶品牌摯友,同時身為攝影師及海洋探險家的Fred Buyle。
Fred Buyle於海中捕捉鯊魚的鏡頭。
ULYSSE NARDIN檸檬鯊潛水錶的錶帶材質,是100%採用海洋中的「回收漁網」所製成/228,100元。

PANERAI

義大利高級製錶品牌PANERAI(沛納海)可以說是絕對的「以海為本」!畢竟沛納海的腕錶作品在最早期甚至是不提供給民生使用或購買的,而是專門生產給義大利海軍使用的「專業潛水錶」,本來就是「為海而生」的沛納海,近年來不間斷地以環保為設計出發點創作腕錶,並於今年Watch & Wonders錶展中,宣布將與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的海洋學委員會(簡稱IOC)合作,推廣海洋環保的普及意識,共同參與一個名為「聯合國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十年(2021-2030)」的計劃,除了證明沛納海熱愛海洋的決心,也期望能扮演領頭羊角色,引領高級製錶產業共同關注海洋環保議題。

沛納海熱衷於海洋、帆船運動,並積極從中汲取環保或再生材質,並運用於腕錶中。
source:Panerai官網
沛納海歷史中充滿著滿滿的海洋文化,圖為1950年代的Luminor腕錶。

2019年與2020年,沛納海分別打造了PAM00984與PAM01108等兩款材質與環保息息相關的作品,而今年則一口氣再創作了PAM01225及PAM01157、PAM01356與PAM01358等兩款不同系列,共四只的「環保腕錶」。首先,PAM01157、PAM01356及PAM01358等隸屬於LUMINOR MARINA eSTEEL 系列的三款作品(分別有藍色、墨綠色及岩灰色等三種面盤款式),最大特色就是其錶帶材質皆是採用「再造PET樹脂錶帶」,帶出腕錶的「環保靈魂」,且此系列腕錶更是沛納海首款採用「再造鋼和金eSTEEL」製作的腕錶,從腕錶總重152.4克中,有89克為環保再生物料打造(重點佔整只錶的58.4%),看得出沛納海極力愛地球,並處處以「再造」的方式來減少對環境開採所可能產生的破壞。

LUMINOR MARINA eSTEEL腕錶,(型號由左至右)PAM01157、PAM01356、PAM01358/三款腕錶皆為268,000元。

另一款作品PAM01225(SUBMERSIBLE eLAB-ID概念腕錶 ),則更進一步的達成了腕錶的「再生層次」。整只腕錶有高達98.6%使用環保再生材質,除了錶殼、面盤及夾板等結構是以大家較為熟知的再造鈦合金材質製作,沛納海最引以為傲的「夜光」塗料,是選用100%的再生SuperLuminova,而能夠讓機芯運作更精準、耐用的「矽質」擒縱系統中,也能見到100%的再生矽材質,在這些看似「渺小」的腕錶結構中若都能見到環保與再生的意念,沛納海貫徹環保愛地球的決心,可真的不是說說~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作品不僅對社會有著絕對正面意義,其實某種層面也代表著品牌在研發與製作上的精湛技藝,畢竟這些新穎的材質可不是如想像中的容易開發製作!

SUBMERSIBLE eLAB-ID概念腕錶(型號PAM01225)中,有高達98.6%的重量是以環保再生材質製作,甚至連迷人的淡藍色夜光塗料也不例外/1,691,300元。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