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褲、墊肩外套…「老娘」早在40年前就在穿,GUCCI、CELINE、FENDI 2021春夏複製”媽媽時尚”時髦元素

上世紀七八零年代不論是社會、科技、甚至是各種主流、非主流的音樂、服裝文化都正處在一個快速起飛的狀態,風格變遷非常快速,時不時就有新的想法、創作會誕生,在一個什麼都追逐新鮮的年代,舊的當然很快就會被忘記,但在服飾與穿搭風格領域,還是有些形象能夠憑藉著它出色的線條設計、結構與視覺效果,成為如今所謂的經典風格,「喇叭褲、繽紛的印花洋裝及成套Power Suit」等,就是時不時會被當代流行時尚圈,重新拿來雕琢一番的不朽經典。

80’s年代女性不論穿搭,甚至舉手投足間都散發著一股獨特魅力。
source: pinterest@sabra moree
source: (左)pinterest@Style at a Certain Age, LLC 
(右)pinterest@I Found Her Essence Rare Shop

在2021春夏中,許多 70’s˙、80’s 的標誌性服裝元素,以不同形式「隱身」於各Look的穿搭中,透露的或許是這些元素的出色辨識度與極高搭配性。加上這個年代的時尚風格多元,重點卻相當明確,更有趣的是即便有些單品風格搶眼突出,彼此卻又能和諧的融合在一起,如喇叭褲的誇張鐘型下襬,與Power Suit的正裝風格搭配,就時常能於各大品牌的正裝造型中看見,因此該年代的流行元素,其實透過現代設計師的宏觀眼光,絕對能玩得更豐富、更盡興!

以下,只要掌握住這三項標誌性元素,就能輕鬆穿出滿載復古情懷的穿搭風格,且除了復古以外,修身、華麗,及超強氣場等,也都是這些元素所伴隨著的優點,媽媽年代的時尚,現在看依舊這麼吸引人!

1.喇叭褲

早在19世紀初期,喇叭褲的褲型就已經為美國海軍的軍人所著用,顯示如今屬性一面倒向女性的喇叭褲,其實最初是設計給男性。source: pinterest@Marco Maccatrozzo

喇叭褲於1970年代被眾多搖滾樂隊、電視與電影明星「大肆親自宣傳」後,漸漸從「非主流」的年輕次文化與叛逆形象中,蛻變成為人人都愛的主流風格,也或許是因為喇叭褲型被許多在時尚圈有著重要影響力的人物所著用,因此它不論在設計、材質與風格上都在70-80年代有著巨大躍進,如今成熟且多元的喇叭褲形象,正是在那個輝煌時期中奠下深刻基礎。

在現在這個「什麼都能喇叭一下」,且褲型屬性極端偏向女性的年代中,或許很多人都沒想到它於19世紀初誕生時,是設計給海軍軍人著用的「軍裝」,軍裝講求嚴肅與挺拔,因此初期的喇叭褲是被歸類在正裝中,直到嬉皮與搖滾文化的沸騰,才漸漸落實於休閒穿著中,最後,70、80年代大熱的成套Power Suit西裝,其實也是展現喇叭褲獨特線條的標誌性風格。

喇叭褲在70’s-80’s年代中大量應用於各種材質與風格的褲款當中,其中丹寧材質的喇叭褲大受歡迎,如今也依舊火熱。
source: (左)pinterest@AveryHanz 
(右)pinterest@Spawn2266 
活躍於70’s年代的知名歌手兼演員Cher(雪兒),可說是將喇叭褲帶向主流文化的一大關鍵角色之一,在雪兒的各式風格穿搭中,都能見到喇叭褲蹤影。
source:(左) pinterest@Courtney Richmond  (右) pinterest@Judy Lehnert
直至今日,喇叭褲仍舊是Cher最熱愛的風格單品之一,且她的穿搭始終離不開美好的70’s、80’s年代。
source: pinterest@CBS News

2021春夏的喇吧褲材質、線條更為輕盈

而在復古風潮重新回歸的當今,在2021的春夏時裝中,就可以看到有大量品牌直接將這兩項該年代的ICON LOOK融貫進設計中。2021年的喇叭褲,除了永遠經典不敗的丹寧材質外,可以發現多數品牌在雕琢喇叭褲的材質選擇,都是選用較為輕薄的材質如西裝材質、嫘縈等,因此給人的視覺感受相較過去的喇叭褲,更輕盈柔軟,也更適合運用於春夏的穿搭,另一方面,也是延續了前幾年(到現在仍然很熱)非常流行的寬褲,在大家看膩了寬褲的線條,卻已經習慣寬褲鬆軟輕飄飄的感受,這時下襬同樣開闊、換上透氣輕盈材質,且整體設計線條仍保留著80’s年代復古色彩的喇叭褲,便是最佳的寬褲替代方案。

Brand:Richard Malone
source: pinterest@Vogue Magazine
Brand:Proenza Schouler
source: pinterest@Vogue Magazine
Brand:Gucci
source:Gucci

2.Power Suit 成套西裝

70、80年代隨著女權意識興起,女人們也開始把過去屬性一面倒向男性的成套西裝風格納入穿搭,且為了展現更強的氣勢感,大墊肩、更硬朗的線條都是此時期的女性西裝特色。
source:(左) pinterest@addie
(右) pinterest@iMerc

在過去多為男性所佔據,因此西裝幾乎不是女性的主要選擇,直到上世紀70’s、80’s年代的女權主義興起,再加上經濟起飛女性進入職場,女性也開始有了穿上成套西裝的念頭,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男性的「西裝筆挺」,女性穿起成套的西裝似乎散發了更濃厚的「氣勢感」, 且為了肩膀較窄、身型較薄的女性也能駕馭這份「套裝氣勢」,大墊肩與硬朗的西裝線條也逐漸落實於女性穿著的西裝設計中,Power Suit這樣充滿著「女力」的稱呼便油然而生。

另一方面,女性能透過西裝內的穿搭玩出屬於自己的品味,讓Power Suit除了能夠有Power,也能交疊著Sense。再者,因為80’s年代Disco音樂的盛行,該音樂所衍生出的繽紛色澤服裝調性,也被應用於本該是以黑、白、灰等單純色系的成套西裝中,這絕對也是僅屬於80’s年代Power Suit的標誌形象。

70’s、80’s的Power Suit風格,誇張肩線與墊肩塑造出女人的幹練形象與超強氣場。
source: pinterest@Johnny Rabe

2021春夏多了些女人味的Power Suit

2021年春夏,各大品牌針對成套西裝的用色並沒有太著墨於繽紛色彩,但仍可以見到大墊肩的回歸,再加上同樣是該年代盛行的喇叭褲流行回來,2021的Suit Look幾乎可以說是完整的契合了80’s的西裝風格!

除了強調大墊肩,2021套裝更加著重於上下身的比例。例如Giorgio Armani就刻意將上身做成短版且合身的版型,透過上窄下寬、上短下長在視覺上打造出下身黃金比例。Oversized也是這季在呈現西套裝剪裁上的大勢風格,寬鬆的肩線、墊肩的硬挺線條,都刻劃出女性衣著的強大氣場,下半身搭配上材質柔軟的寬版褲,柔化了些原有power suit的剛硬線條,也成為2021年女性在詮釋西裝風格上的混搭態度。

Brand:Giorgio Armani
source:Giorgio Armani
Brand:Gucci
source:Gucci
Brand:FENDI
source:FENDI
Brand:GIVENCHY
source:Vogue Magazine

Brand:Louis Vuitton
source: pinterest@The Business of Fashion

3.印花、碎花洋裝

80’s年代繽紛的One Piece印花洋裝,不僅色調迷人吸睛,更能突顯女人曼妙的身材曲線,及拉長腿部線條。
source:(左) pinterest@Samantha Erickson
(右) pinterest@Katherine Keller 
長袖、肩線或袖口抓皺等設計,也是70’s、80’s年代洋裝不可或缺的標誌性元素。
source:(左) pinterest@Rixo
(右) pinterest@Darlene Moore 

上述提到的喇叭褲、Power Suit都是屬於比較視覺、質量皆較重的服裝類別,但其實70’s、80’s年代也同時流行著一種輕盈、舒適卻不失華麗感的標誌性穿著,那就是印花與碎花洋裝。70’s、80’s年代流行的洋裝非常外顯的特色就是全長,不同於60’s年代盛行的迷你裙般的合身俏麗,這個年代區間展現的是裙裝的飄逸。

大膽奔放的波希米亞風格印花,呼應了當時年輕族群嚮往無拘自由的不羈作風,也成了洋裝細節的鮮明特色, 打褶細節、荷葉邊或是在衣襬處的流蘇細節,再配上滿佈繁複的印花圖騰,整體視覺效果是濃郁豐富的。

2021春夏將波西米亞風格更精緻化

2021春夏不同於70’s、80’s年代常見的大面積色塊印花、整件繽紛色調,取而代之的則是更細緻,尺寸更小的碎花,或是碎花與線條、色塊的拼貼組合,甚至連宮廷風格的印花(如山水畫)也都能見到,但本質上仍舊呼應了從70’s年代開始大熱的嬉皮與繽紛視覺。

Brand:DIOR
source: pinterest@Dior
Brand:Dolce&Gabbana
source: (左)pinterest@Nuan Pla 
(右)pinterest@+385995715539 
Brand:Gucci
source:Gucci
Brand:MICHAEL KORS
source: pinterest@Vogue Magazine
從肩膀抓皺的設計中,可以輕易嗅出濃厚的80s洋裝風格。Brand:Ralph & Russo
source: pinterest@Vogue Australia

2021年的春夏時裝週主題當然不是圍繞著復古,但不管多或少,蜻蜓點水或復刻原貌,在2021年,我們都能見到許多盛行於70、80年代的流行元素,即便現代的審美、流行趨勢與過去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存在,但無論如何妳都該跟年輕時的媽媽看齊,畢竟70’s、80’s年代實在有太多經典元素可以品嚐,今年就來好好學一波怎麼穿出那充滿著品味,與服裝細節的美好年代!

更多文章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
2024春夏薄荷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