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只會「黑白灰」? 男性們 ~關於今夏必備的「糖果系」穿搭,這幾件事你必須知道

翻開整個男裝史,除了中古時期的粉色,男人的服裝彷彿打從一開始就被黑、灰、白等基本顏色所統治,即便到百年後的今日依舊難以擺脫。路上一眾的無彩度穿搭相信你我都早已看到厭倦,顏色沒有錯,它也呈現出正式和端莊的感覺,但身在多元時裝界的我們,是否是時侯拋下相對保守和普遍的思維,定調屬於現代男性的新風格。

早在二十一世紀初,糖果色系便早已在女裝界開始流行,以粉綠、粉紅,粉藍、粉黃,粉紫等粉質色彩為基本色調。2016年粉藍與粉紅成為當年Pantone主色後,這些粉色系便漸漸朝向男裝界席捲,打破舊有黑白灰即成熟穩重的思維,證明它是無論男女都能輕鬆上身,並展現出其活力與純粹,與一向致力打破性別界線為目標的時裝界為伍。

棉質上衣

Sandro / Gucci / Raf Simons

最容易接觸到的糖果色系單品無非就是棉T,但其實最難駕馭的單品也非它莫屬,尤其越貼身越難,除非有十足的把握,不然建議各位可以先從寬鬆的版型下手。(誰都不會想變成行走米其林)。另外大家冬天的最愛-帽T也是糖果色系的常客,許多潮流品牌如:Golf Wang 、 Awake NY都曾將糖果色運用於帽 T 中,只要稍稍露出白色的內襯,細節與Young感油然而生。

BELANCIAGA / Moschino / Tommy Hilfiger

大衣/外套/襯衫

Hugo Boss / Moschino / No. 21

作為經常顯露在最外層的3項單品,這些單品彷彿亮麗的糖衣般將身體包裹。 相比經典的卡其與常見的深藍、黑、灰,要在相對保守的台灣穿上這些糖果色系大衣的確要承受更多的目光(外套亦同),但不是覺得不好看更多反而是種佩服與崇拜,畢竟「做自己」這種事實在太難得了。

Hugo Boss以帶有光澤感的布料提高糖果色系的”亮”度。 MOSCHINO則是使用了粉紫、 粉紅和黃色拼接出繽紛卻不雜亂的風衣,意想不到的拼接處與同款拼接長褲相呼應。但除了整套Total Look的穿搭,我們可以試著將內搭的襯衫與長褲換成黑與白色,想像這個畫面是否有更適合出門踩街了呢?

DIOR Men / Alexander McQueen / Louis Vuiiton

不管搭配什麼內襯,像DIOR全套糖果色的運用依舊是最安全、最不會錯的呈現方式。但鑒於大家或許覺得無聊, Alexander McQueen所散發的漸層純淨感和Louis Vuiiton的街頭、叛逆感應該夠大家玩味一陣子。

至於襯衫,則是我們最常能看到的單品,甚至有時連父執輩們都會在他們的西裝底下耍點小心思(是吧~尤其是粉紅、粉藍)雖然之前可能會覺得他們怎麼那麼騷包,但沒有他們率先顯風格態度,就不會有延續到現在的發展與思想,屆時就換我們等著被後輩們嘲笑。

Dries Van Noten / TODS / Louis Vuiiton

TOD’S亮麗的內襯配上較成熟的西上裝與長褲;LOUIS VUITTON的極鮮豔襯衫配上白色長褲,至於印上棕梠樹的Dries Van Noten更適合在度假時穿著。

成套西裝

我想在二十年前這些糖果色根本壓根不可能想到自己有機會出現在西裝上,要知道在當時要讓當時的男生換上這些顏色西裝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在那個商務西裝充斥的時代,黑、灰及深藍基本上就是可靠與信任的象徵,亦是如007龐德和金牌任務般的致命吸引力。

FENDI / VERSACE / TOM FORD

大家在穿搭選擇上應該都會傾向自己本身喜愛的顏色,除了選擇看起來順眼的顏色之外,剪裁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因為好的剪裁不僅能修飾我們的缺點,更能將優點放大。例如身材比例較不好的可以參考FENDI的穿法 ,將衣服紮入,並運用上身與腰身的層次和落地長褲拉長了下身的比例。而較壯碩的身型則可以效法VERSACE ,寬版西上裝搭配修身長褲,上寬下窄的版型可以防止上半身顯得過於臃腫,另外修身長褲更是顯腿長的好幫手。

搭配提案

2021春夏,糖果色系大舉躍上主流之位,請就地打破這些色調是女性專屬的刻板印象,糖果系男孩正是這季的大勢風格。但要成功駕馭這些色調,請先謹記以下3個穿搭法則,會是你嘗試糖果色系服裝的好起點:

Hugo Boss / Brioni / KENZO
  • 上下身統一糖果色系絕對是第一次嘗試時不翻船的首選,這季就從穿上tone-on-tone的成套裝束開始吧! KENZO的工裝、 Brioni 的正裝以及 Hugo Boss的CASUAL,我們可以看到這3個品牌都使用同色系作為搭配, 其中的 Hugo Boss 更展現巧思,挑選了同色系穿搭常見的異材質作為搭配。
Issey Miyake / Ermenegildo Zegna / Sandro
  • 上身糖果色系,下身則可使用黑、灰、白或較深顏色如牛仔材質搭配。但也建議身上顏色不宜使用過多不同色系,可如 Issey Miyake 和 Ermenegildo Zegna 使用相近色進行層次的堆疊,如此不管是搭上寬版落地褲 、 九分寬褲或直筒褲,整體看上的感受令人舒適且柔和。
Salvatore Ferragamo / Gucci / Casablanca
  • 下身使用糖果色系除了較顯前衛屬於進階版穿搭(連秀上都鮮少出現),更仰賴自身的對色彩敏銳度,同樣建議可以如 SALVATORE FERRAGAMO、GUCCI秀上一樣, 上身可以先從基本色系下手,再慢慢地去嘗試更多不同色系或如Casablanca 使用線條去搭配。(別忘了帶上自信,畢竟其他人的眼光算什麼)

名人&潮人穿搭示範

source: Instagram @ kriswu_world

吳亦凡Kris Wu身為當前中國的潮流指標,自然這種穿搭提案他是不會放過的,上身粉彩色系搭配下深淺卡其褲,打造出色系的和諧感,另外白色包款與粉色眼鏡更是為整套搭配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source: Instagram @ henrygolding

台灣女婿 Henry Golding可以說是好萊塢亞裔男星的魅力代表,他身著粉藍色西裝外套搭配黑色下身,兼顧了正式場合時的穿著禮儀,在正式之外更添加了些活潑與活力的亮點。

source: Instagram @ jbalvin

看到拉丁天王J.Balvin這套糖果色系穿搭,許多人肯定也會有種驚艷的感覺(真的很好看!)。運用了多層次去堆疊,同色調的包包與眼鏡更是完美呼應,編輯先跪了~

Source: Pinterest @graphics.wsj.com

原來粉色跟藕色這麼搭 ! 粉色的外襯搭上藕色襯衫和白色內襯,偕側背小包、手提包與手中戒指閃閃呼應,整體散發的清新感無處安放啊 ! 並且大衣上那類米奇的圓形圖樣真的是神來一筆啊~

Source: Pinterest @popsugar.com

這張街拍的穿搭方式和上一張相同,都是以單一色系去堆疊出視覺的豐富感,既看起來不無聊卻也不失那種體面的感覺。每個人多少都能從家中衣櫃翻出幾件著題的衣服,不彷試著著手將他們搭配,說不定你也能成為帶著滿滿活力與浪漫的糖果系穿搭高手。

更多文章

DAMIANI百年珠寶展
D社曝光柳俊烈、韓韶禧約會照
New Jeans師妹團ILLIT
柳俊烈、韓韶禧傳出戀情
CELINE美妝系列
Geek Chic書呆子風格
BURBERRY全新經典之作系列
DELVAUX;Tiffany & Co.藝術展
【2024秋冬巴黎時裝週】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