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筆記!從服裝大秀抓出2021春夏配件重點~LV、GIVENCHY不約而同推出金屬鍊帶包,BALENCIAGA帶起毛絨拖鞋潮流

透過零時差直播、Zoom網路會議模式、現場1.5公尺社交距離的座位安排,2021春夏巴黎時裝週如期舉行。其實在巴黎時裝週期間,這個城市的新冠疫情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許多品牌選擇沒有觀眾的展演形式,然而大品牌如CHANEL、LOUIS VUITTON及DIOR等還是打造和疫情前一樣盛大的服裝秀場,並吸引大批摩肩擦踵的現場觀眾,完全一副「不時尚,毋寧死」的勇氣。

CHANEL從前有個香奈兒

從秀場上宛如著名的HOLLYWOOD(好萊塢)大型CHANEL(香奈兒)招牌裝置,大家應該不難猜出2021春夏的主題一定和電影或是女演員有關。其實香奈兒從古至今與知名女明星及電影的關係一直沒有斷過,誰能忘記電影《去年在馬倫巴》女主角黛芬賽赫意一套又一套經典的黑色小洋裝,或是瑪麗蓮夢露最有名的「我只穿香奈兒5號(香水)上床」的性感名言。或許設計師Virginie Viard很怕大家在隔疫期間把CHANEL忘了,所以特別用個大招牌來提醒大家,這個品牌曾經有過與持續不斷的輝煌歷史。而那些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穿的是CHANEL的貴婦名媛們有福了,本季這6個英文字母以各式各樣的設計大辣辣地出現在許多設計之中,無論是毛衣上的珠鑽刺繡或藝術化的彩色印花洋裝,甚至皮革夾克袖上的英文字母拼貼,讓人遠遠就能一眼看出,你穿的就是CHANEL!

關鍵單品:超迷你小廢包

本季秀上,好多模特兒都提著小到不行的迷你包包出場,能裝得下口紅的包包算是其中容量最「大」的小廢包,有些包包甚至小到可直接當成項鍊配戴,或是直接繫在腰帶上當作裝飾品,體積雖小,視覺上卻十分高調呢!

Source: instagram@chanelofficial

DIOR疫後新女性

新冠疫情被迫居家隔離的這段期間,設計師Maria Grazia Chiuri對於時尚的未來有了全新的領悟,而這個領悟也反映在DIOR 2021春夏系列之中。因為在家工作成了全新的日常,於是舒適感也順理成章的登上設計的第一訴求。拋開過去訂製服所要求的合身剪裁與大量的珠鑽刺繡細節,最新的Dior New Look拿掉墊肩、放寬腰線,將窄裙換成鬆垮的長褲並將緊身夾克放寬為飄逸的罩衫,搭配異國風情印花與舒適的棉麻材質,甚至實穿耐用的丹寧布料,新的DIOR女人在居家的寧靜生活中找到自由解放的時尚真諦。

關鍵單品:變形蟲花紋包包、雙層腰帶

延續前幾季的花卉元素,變形蟲圖騰、傳統拼貼刺繡……不論用於服飾或是妝點包包,都充滿春夏百花齊放的氣息與生命力。至於秀上最吸睛的配件當屬雙層腰帶,能將寬鬆剪裁的衣服或和服剪裁的罩衫勾勒出纖細腰身,還能為整體增添設計感。

LOUIS VUITTON時空穿越劇

本以為今年三月LOUIS VUITTON穿越古今的2020秋冬發表會,有可能是今年最後一場大型的服裝秀,因為新冠疫情在秀後襲擊歐陸,人們開始無止盡的防疫隔離生活。然而再強大的疫情都阻擋不了LVMH集團的龐大財力,LOUIS VUITTON 2021春夏發表會不僅照原定時間舉行,而且還在集團最新收購的歷史悠久並重新整修的莎瑪麗丹(La Samaritaine)百貨公司內,店內古典華麗裝潢與LOUIS VUITTON本季摩登風格形成強烈對比。彩色塗鴉標語、中性款式、1980年代寬鬆線條與超大肩線是本季的設計重點,一系列綠色的嶄新包款與現場綠幕相呼應,尤其當直播時綠色布幕加入影片特效,綠色包包也跟著消失,非常有趣。百年歷史的百貨公司內流連著1980年代風格的2021年輕女孩,設計師Nicolas Ghesquière再次帶我們穿越時空。

關於莎瑪麗丹百貨公司(La Samaritaine)

巴黎第一個大型百貨,與著名的春天百貨、拉法葉百貨以及樂蓬馬歇百貨並列「巴黎四大百貨」,地處巴黎的心臟地帶,距離羅浮宮、塞納河畔、聖母院等知名地標都僅一步之遙。2001年被LVMH集團收購,斥資7.5億歐元歷經15年漫長的翻修歷程,預計於2021年盛大開幕。

source: instagram@ louisvuitton

關鍵單品:金屬鍊帶包、綠幕色包包、老花羽絨滑雪靴

奢華的鎖頭搭配金屬鍊帶,這類型的包款可說是增加氣勢的必備單品,而且十分百搭。與綠幕同色系的綠色包款,也是本次秀上出鏡率很高的色選,搭配銀色鎖頭超時髦。另外,模特兒那雙就像是穿上羽絨襪的短靴款也是秀場焦點之一,穿著走台步彷彿踩著雲朵出場充滿仙氣。

BALENCIAGA夜行動物

晚上戴太陽眼鏡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而在持續不斷的疫情發生下,談時尚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在設計師Demma Gvasalia心目中,也是相當荒謬的一件事。於是對於2021春夏系列,他以一支音樂短片來表達他此刻的心情,片中穿著BALENCIAGA經典的黑色寬鬆服裝、oversized運動服、1980年代復古丹寧裝的各式各樣潮人們,在巴黎黑夜的空曠街道上,戴著墨鏡一直往前走,他們可能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亦有可能正要前往派對或是跟朋友相聚,也許時尚的未來就像這黑夜街上的人們,穿著酷炫的衣服卻不知去向,但無論如何還是要繼續往前走!(林強《向前走》音樂下)

關鍵單品:仿舊機車包 、手機鍊帶包 、毛絨居家拖鞋

適逢經典機車包誕生20週年,本季推出了全新Neo Classic復古仿舊機車包,鐵粉必收!現代人買不停的手機殼則多了金屬鍊帶,可以帥氣瀟灑的當作項鍊掛在脖子上,也能像小包包一樣肩背。去年冬天流行的泰迪熊外套,這次被用於居家室內拖鞋上,防水台設計搭配上品牌經典Logo,可愛度不減又時尚滿分。

Maison Margiela時尚探戈

談到浮誇的戲劇效果,設計師John Galliano絕對是其中的翹楚。Maison Margiela 2021春夏系列短片中,John Galliano將設計過程的Zoom線上會議與服裝製作過程,穿插在一個關於致命的婚禮短片之中,姑且不管這個到後來每個人都發瘋的婚禮故事如何,但是每一件衣服,經過特殊的處理、剪裁、切割與組合,展現獨一無二的強烈戲劇感及藝術美學,這是一場設計師與服裝的熱情探戈,沒有對時尚的百分之百熱情就無法跳完的愛戀之舞。

關鍵單品:奇幻編織包、透明Tabi短靴

以往配合春夏季節,編織包的顏色多為粉嫩色調,但Maison Margiela卻以濃郁的酒紅色和充滿戲劇張力的暗色調妝點,讓輕便的編織包款更凸顯出時尚的設計筆觸。以分趾設計聞名的Tabi靴款,本季換上了透明外衣,讓鞋款更符合日常穿著,下雨天穿出去也不怕心疼。

GIVENCHY 又變潮了

當34歲的新秀設計師Matthew Williams宣布成為巴黎經典品牌GIVENCHY的最新設計總監時,我們大概知道前任設計師Clare Wright Keller的回歸優雅設計風格已不管用,這個曾經將奧黛麗赫本遵奉為品牌代表人物的高級訂製服品牌,需要重新的輸血與強心劑,才有存活下去的契機。帶著年輕的活力與街頭時尚風格的本性,Matthew Williams的第一場GIVENCHY 2021春夏服裝系列,完全顛覆過往的溫柔婉約,他以尖銳的肩線、俐落的西裝剪裁與誇張的量感,取代了品牌一貫的優雅合身造型,而原有的細緻珍珠也被換成工業風格的鐵鍊,展現前衛又另類的GIVENCHY態度。

關鍵單品:金屬鎖頭鍊帶包、三分趾鞋、羊角帽

搶眼的G字金屬鍊與情人鎖貫穿整個系列,不論是包包的背帶、開關或是五金細節,都因金屬材質增添了帥氣質感,呼應著2021春夏系列不分性別的主題概念。全新的M字型包款讓人印象深刻,羊角元素、三分趾高跟鞋等,則是向品牌前幾任設計師致敬的翻玩創作。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