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包三十萬! LOUIS VUITTON 第二波「ARTYCAPUCINES」聯名系列登場

2013 年洛杉磯某個平凡無奇的清晨,當 Angelina Jolie 挽著一支皮革包和兒子 Maddox 閒逛時,身影被狗仔捕捉了下。而當這幅天倫之樂的照片曝光後,最受關注的不是大明星本人,也不是又長高了不少的星小孩,而是 Angelina Jolie 手上那支包包——LOUIS VUITTON (簡稱LV) CAPUCINES。

不同於多數的 LV 包總是用大量的 monogram 花紋包覆,Angelina Jolie 同系列的 LV CAPUCINES 的皮革上將logo巧妙的嵌入全粒面皮革中,並且能被翻蓋遮蓋,但包包的用料、外觀所呈現的時尚感與精湛工藝,很快的便打動設計師手袋收藏迷們,擠身成為LV 的 經典包款。

 2019 年,LV首推 ARTYCAPUCINES 計劃,更是讓本就作工繁複的包包地位提升到另一層次,與藝術家聯手打造的包款,名符其實將日常包包成為了藝術品。當時在洛杉磯比佛利山莊展出,獲得很大的迴響。今年秋季, ARTYCAPUCINES 回歸,六位頂尖當代藝術家,再度以 CAPUCINES 包為媒材,以各自擅長的手法,賦予包款全新面貌。

這六款作品,將在 10 月 30 日起於全球200家門市限量販售,每款定價 30 萬 5000 元。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Beatriz Milhazes

「技術對我的作品來說很重要,因為 (技術) 能讓我有更多能做的事」在接受《RES Art World》採訪時,來自巴西的藝術家 Beatriz Milhazes 這樣表示,她經常用色彩繽紛的幾何製作拼貼畫,並多以巴西文化為靈感來源,創造出許多視覺效果強烈的作品。

這次與 Louis Vuitton 的合作中,Beatriz Milhazes 完全體現前面她所說技術之於藝術的重要性,包包上如萬花筒絢麗的圖形,用上了兩塊金箔作為袋飾,並用矽氧凝膠完成和平符號的淺浮雕嵌花,一圈又一圈的圓形則用上了18 種不同皮革拼貼在同一平面,LV標誌則使用琺瑯鑲嵌細工,不管是外觀還是當中包含的工藝,都是誠意滿滿的水準之作。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Jean-Michel Othoniel

被譽為遊牧設計師的 Jean-Michel Othoniel 擅長讓藝術與空間對話,他的作品中總是能看到各式媒材的運用,去年他替紐約 CHANEL 旗艦店打造的珍珠項鍊雕塑便是一例。

雖然此番他的創作空間被限縮到一支包上,卻仍不改他的創作本色,他用拉菲草與繁複的手工編織包包主體,手袋上方則以黑色綢緞飾邊,手柄則是大型黑色樹脂珠製成,令人聯想到他的另一項創作《夜貓族的涼亭》(Le Kiosque des Noctambules),袋飾的三顆樹脂珠也非常引人注目,拎起這款手袋便如同攜帶著 Othoniel 的奢華雕塑作品。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Josh Smith

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藝術家 Josh Smith 以具有侵略性、動作繪畫風格聞名,最能體現他這種創作手法的便是其一系列的「個性簽名」畫作,越抽象的事物越是他關注的焦點。

替 Louis Vuitton 設計的包上,他再度創作出一幅「個性簽名」,他選擇用簡單的棉布打造主體,並將動作繪畫風格中強調的行為發揮到極致,每個線條與筆觸都是藝術家對自我的表達,獨具一格且狂野,但儘管如此,呈現在包包上的 Josh Smith 簽名則是用現精心繡上的成果,包包上的品牌標誌以金屬製成,飾有精緻嵌木,純梨木手柄,手袋絲綢內更襯上印有畫家的另一大作《Palm#3》。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Henry Taylor

由 Henry Taylor 操刀的這款 Capucines 結合了新、舊兩種工法來製作,首先他用 2D + 3D 的方式進行了 100 多回的測試,才將自己 2017 年為了紀念英年早逝的黑人藝術家 Noah Davis所繪製的作品《a young master》栩栩如生的打印在皮革上,而皮革為了要忠實呈現畫作樣貌,則採用傳統的鑲嵌細工技法,一絲不苟的重現原畫作質感,不僅造就一幅肖像畫傑作,更是不同凡響的淺浮雕作品。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Liu Wei

「我認為真相是,數位時代局限了藝術家,因為他們只能透過社交媒體表達自己。」因此藝術家劉韡總是用著不同的媒材進行創作,他的作品也經常被視為有爭議性或者難以分類,但這就是他挑戰藝術創作的方式,也是一種對藝術本真追求的吶喊。

所以當 LV 的 CAPUCINES 遇上他後,包上生出了五朵鋁製的花瓣,發想來自於他 2019 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大型雕塑裝置《Microworld》,通過運用五種不同的銀色皮革,經過熱塑模製,直接裝飾在手袋外部,或以 LV 的雕飾鉚釘固定,手柄則採用黑色樹脂玻璃製成,洋溢復古的未來主義精神,這種呈現方式讓包包重現不一樣的雕塑風貌。

Louis Vuitton Capucines by Zhao Zhao

耿直、愛挑戰社會的藝術家趙趙,在設計  CAPUCINES 時汲取了過往作品《In Extremis No.3》的靈感,當時的作品是由各式媒材堆砌而成,用在手袋製作上則是把金屬零件變成 353 個雷射切割的獨立部件,採用 5 種不同皮革製成,以手工刺繡、機器刺繡、印刷或浮雕呈現 7 種不同圖案。接著完全依循趙趙的設計安排組合部件,精心縫製於同一平面,最後再與這款手袋結合。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