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夏巴黎時裝週】人人都有的公主夢DIOR幫妳實現了!致敬法國王后再現宮廷優雅

DIOR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向來擅長透過時尚賦予女性權力,在 2023年春夏系列中,她將我們帶到了法國王后Caterina de ‘Medici 的宮廷,不僅回顧了其對時尚的影響,品牌典藏中以巴黎地圖為靈感的絲巾也再次被提點,同時也將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的建築重現。

緊身胸衣的推手:Caterina de ‘Medici

Caterina de ‘Medici在1533年嫁到法國皇室,她是女性與權力關係中的標誌性人物,她的政治智慧和在時尚的創新也深深打動Maria Grazia Chiuri,Caterina de ‘Medici將緊身胸衣、厚底高跟鞋和義大利Burano 蕾絲引入法國宮廷而備受讚譽。16世紀的50年代,她推行在宮廷活動中排斥粗腰,影響了此後350年女性的審美觀,也無意中替時尚帶來了廣泛影響。

source:DIOR

從經典打造新意

Maria Grazia Chiuri巧妙地將她對Caterina de ‘Medici的了解與 DIOR的經典設計相結合,從類幾何的緊身胸衣、讓人聯想起 Caterina de ‘Medici的寬擺半身裙、若隱若現的束腰帶 (guêpière)、花鳥圖案的拉菲草大衣等,都象徵了傳承的意涵。

source:DIOR

source:DIOR

巴黎地圖成為新圖騰

Maria Grazia Chiuri還受到了一張巴黎地圖的啟發,這張地圖印在了1950年代的DIOR圍巾上,同時也成為本季的全新印花,也描繪了我們身處的這個世代文化的複雜性; 對Toile de Jouy圖案的重新詮釋,也體現了DIOR的創意和現代工藝。

source:DIOR

source:DIOR

配件同樣吸睛

這個系列同時也借鑒了DIOR的歷史,在本季登場的瑪麗珍高跟鞋與2000年代John Galliano為DIOR創作的雕塑造形極為相似;60年代Roger Vivier為DIOR設計的鞋款也成為靈感來源,從類綁帶的芭蕾平底鞋到木屐,勢必將成為本季的熱門鞋款之一。經典的Lady Dior包款也推出了新版本;全新的流蘇裝飾水桶包也透過Maria Grazia Chiuri的巧妙手法勾勒出奇妙的遐想。

source:DIOR

source:DIOR

source:DIOR

復刻文藝復興的浪漫

秀場以法國藝術家Eva Jospin製作的巴洛克洞穴為背景,Eva Jospin從巴黎的 Buttes Chaumont石窟、倫巴第的Villa Borromeo Visconti Litta 和巴勒莫的 Palazzina Cinese的壁畫中尋找靈感;搭配荷蘭編舞家二人組Imre van Opstal和Marne van Opstal5替整場系列揭開序幕。極具表現張力的編舞同樣也是從文藝復興時期汲取靈感,透過和諧的動作和雕塑表演重新詮釋女性的力量。

source:DIOR

【延伸閱讀】【2023春夏米蘭時裝週】BV大玩材質欺眼術,格紋襯衫、丹寧褲其實都是皮革做的
【延伸閱讀】2023春夏BURBERRY的海灘奇想~比基尼式長禮服、救生臂圈包,人字拖升級成晚宴鞋
【延伸閱讀】【2023春夏米蘭時裝週】FERRAGAMO新任總監首作登場,致敬好萊塢起源、展現性感的慵懶海灘風情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