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夏臺北時裝週】INF 在古宅裡「觀落陰」打造黑白詭譎美學;手繪符咒主宰布料亮點

「一場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時尚大秀正在林安泰古厝上演。」2022春夏臺北時裝週擔任先鋒的是甫結束紐約時裝周行程的INF,主理人郭瑋不僅將台灣在地宗教文化融入時裝中,更聯手大家回憶中同樣帶有民俗信仰情節背景的動畫「魔法阿媽」,打造出本季INF的主題──Translate. 觀落陰。

媲美國外四大時裝周規格

這次INF選於充滿歷史氣息的林安泰古厝舉辦SS22大秀,透過閩式建築美景、小石橋、荷花池,將各位頓時置身於過去場景中,並且要知道在原始地貌中的動線安排、舊有石階、石板路的崎嶇對於INF動線安排和Model台步來說都是場考驗。

在原始地貌中的動線安排、舊有石階、石板路的崎嶇對於INF動線安排和Model台步來說都是場考驗。
source:instgram@na_chiao

電影級別前導影片

大秀開始先是一部由李康生、納豆以及林暉閔主演的驚悚微電影,以早期「蚊子電影院」播放形式呈現,帶給現場各位震撼的視覺感官。片中描述著男主角李康生放不下對於殺子仇人(林暉閔飾演)的仇恨,並在法師(納豆飾)時不時的詼諧與指點下,成功放下仇恨與執悟,並在觀落陰時與兒子溫馨團聚。

李康生、納豆以及林暉閔主演的驚悚微電影,不只貼切地詮釋本次觀落陰主題,同時帶給現場各位震撼的視覺感官。圖中左二為設計師郭瑋

高星度時裝秀

不僅前導影片中出現的李康生、納豆以及林暉閔將走上伸展台之外,當年幫「魔法阿媽」中豆豆配音的黃遠(斯卡羅中飾演阿杰)也睽違23年再次合作受邀擔任走秀嘉賓,另外還有黃冠智、石知田、嚴正嵐等約十位新生代演員也一同登台走秀,平常只在電視上出現的他們,如今出現在伸展台上讓人別有另一番風味的感覺。

黃遠、黃冠智、石知田、嚴正嵐等約十位新生代演員也一同登上INF伸展台走秀

『魔法阿媽』專屬印花

之所以找來魔法阿媽合作,是因為它讓主理人郭瑋想起了幼時與阿媽的生活,行天宮、龍山寺收驚,身上總要掛滿的阿媽牌護身符,每每回想起與阿媽的回憶,畫面中總是有台灣民俗信仰的出現,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民俗信仰也與阿媽的溫暖與回憶劃上等號。雙方這次將劇中角色酷羅(貓)、小扁(蛇)、Apple(抱著娃娃的小女孩靈魂)等做為素材,並致敬蒙太奇電影剪輯技術,將角色以拼貼手法融合民俗信仰中畫符的手寫筆觸,打造出帶有混亂神秘感的印花,或是卡通角色圖案以滿版呈現。

酷羅、小扁、Apple等角色在這次系列中成為重要元素,不僅致敬蒙太奇電影剪輯技術,將角色以拼貼手法融合民俗信仰中畫符的手寫筆觸呈現,或是將其卡通角色圖案以滿版呈現。

玩出解構新高度

在這季系列中,暗黑系服飾品牌INF除了延續一慣解構剪裁,勾勒出可變形且「一衣多穿」的系列作品之外,本季也特別將男性與女性之代表服飾互相解構重塑,像是迷你裙與襯衫結合、吊襪帶與西裝結合等,強調品牌中性哲學,呈現出柔美的男性感和女性強悍感。此外,在秀上還出現極具傳統道家風格的道袍,在歷經與正裝解構重塑後化身時尚感十足的道袍式大衣。

充滿解構風格一直是INF的特色,不過今季品牌更強調中性哲學,將極具性別意味品結合,另外,此次主題名俗傳統觀落陰所出現的道袍、袈裟,也與正裝玩出新風味

神秘感的疊堆

當現場詭譎、緊張的配樂漸緩,象徵著時裝秀就像前導影片般,來到了放下仇恨與執悟的溫馨時刻,這時伸展台上出現了帶有神秘色彩的透膚面紗與長裙,其飄逸的姿態為先前的緊湊的節奏緩和許多,讓人看了有種安詳、自在的氛圍,但就在眾人以為是完美結局時,大秀的壓軸竟然是惡魔現身,不僅帶給眾人驚喜,同時也為大秀增添了神秘的氣氛。而其實伸展台上許多Model也在台上以繽紛濃厚的眼妝、繩繫的面具、誇張的髮飾和那把讓人印象深刻的紅傘出現,同樣都為整系列更添了神秘的氣息。

神秘感其實也是INF一直以來給人的感覺,這回在林安泰古厝掀起的詭譎氣氛,惡魔、蒙面、濃厚眼妝、繩繫面具等不僅讓人不寒而慄,同時也帶給大家深刻的看秀體驗

永續時尚已是必須

隨著永續時尚化,INF也與原住民品牌-拿鞘合作打造「鞘盒包包」,鞘盒自古是原住民以傳統技術製成的珠寶盒,採用檳榔葉塑型與定型的技術製成。而本次INF特意寶盒設計多種外衣,使鞘盒可以以半包覆式置入其中,實用與可看性十足的外衣附帶有背帶與提把,讓原本的固定放在家中的鞘盒可以隨身移動變成可背負的後背包與腰包,另外,在鞘盒包包露出的部分則可以看保留下來的原住民原創風貌。

原是原住民珠寶盒的鞘盒在今季演化成鞘盒包包,以大、中、小,或是手提、後背包出現在系列各處,而在秀中有一款星形鬆緊帶裝飾的鞘盒包包,究竟是帶給人希望呢?還是更為系列添加神秘的氣氛呢?

整場秀最根本的含義

「Translate. 觀落陰」的靈感其實不只是向在地名俗傳統致敬,其實它更包含更深層的含義,由英文Translate.得來自翻譯與轉換的概念:「將2D翻譯(轉換)成3D,人翻譯(轉換)成魂,恨翻譯(轉換)成愛。」,希望所有人能夠透過翻譯與轉換,從而以不同角度去看待所有事物,探討事務、事件、事情本質的不絕對,希望能學習用更宏觀和豁達的角度去看待世界。

除了結合台灣本土名俗特色之外,INF在本次大秀所想傳達的還有另一番含義,透過Translate.的翻譯意思,希望大家以不同角度去看待所有事物,用更宏觀和豁達的角度去看待世界。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LOUIS VUITTON以奢華頭飾、水晶吊燈式輪廓,引你走進一場詭譎華麗的化妝舞會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當你以為這些人是在走「紅毯」星光大道時,BALENCIAGA春夏大秀已經開始了: 不輸高訂的繁複工藝、厚底靴與三褶包挑戰下季IT ACC寶座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VALENTINO將秀場搬上街,運用鮮豔色彩、浪漫花卉與高訂布料,帶我們重拾生活中的美好想像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解放自由的帥氣與性感,SAINT LAURENT 帶來俐落西裝、紅藍色彩及浮誇配飾,皮夾插褲頭將引潮流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DIOR設計了一場色彩大富翁桌遊: 重現60’s年代繽紛亮色的「Slim Look」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