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2022 春夏男裝系列有銳舞、棋藝和黑色幽默電影,推出21雙 NIKE Air Force 1聯名鞋款,直接預約下一年度神鞋寶座!?

繼各家品牌接連舉辦時裝秀後,創意總監Virgil Abloh再次帶領LOUIS VUITTON向時尚界投下一枚震撼彈,不僅與Nike重新演繹其標誌性Air Force 1鞋款,更利用他自身強大的敘事能力,打造出一部以「Amen Break」為主題的時尚秀,與大家一同探討音樂與時尚之間的緊密淵源,並持續以他獨愛的街頭文化重新定義這個百年時裝屋。

影片一開頭彷彿黑色電影般,帶著我們來到氣勢磅礡的碎石之地、危機四伏的樹林,尤其最後日式格鬥的場景,不免讓人聯想起電影《追殺比爾》中的經典情節,搭配著有時令人不寒而慄的house、techno及hiphop等曲風配樂,於影片中展現出服裝的豐富層次與想像,並為系列帶來許多亮點,包含正式西裝與街頭運動服的二元性、性別穿衣界線模糊影響下的女裝元素,以及幾乎飾以銳舞螢光色彩的全系列服裝等,皆在這次全新2022春夏系列中展露無遺。

LOUIS VUITTON X Nike Air Force 1

繼之前在Off-White與Nike合作The Ten 系列後,這次Virgil終於也促成了 LOUIS VUITTON 和Nike重新演繹了一系列多達21雙的Air Force 1。雙方最早合作可以追朔至1988年時,當時DJ E-Z Rock 在專輯《 It Takes Two》中就率先穿上飾有Monogram Swoosh的Air Force 1。如今Virgil再次將高端時尚與街頭潮流結合,不僅有多色的全新款式,更有以棋盤格Damier紋等LV經典元素詮釋的Air Force 1鞋款,向Virgil所愛的嘻哈文化致敬。

而在鞋款方面,還有當時Virgil初入 LOUIS VUITTON 時打造的第一雙鞋—LV Trainer,也在這次系列中經過改造與重新詮釋。

銳舞元素

不僅Virgil,其實許多品牌都曾經將銳舞元素融入加到系列中,作爲hiphop、電音、house及techno等流行音樂的前身,Virgil特意將銳舞概念貫穿整個系列,足以可見銳舞對時尚界的影響可不容小覷。而在系列中除了銳舞舞者最愛的運動服,西裝、飛行外套、丹寧甚至裙子通通都有銳舞的鮮豔色彩、剪裁寬鬆元素出現的蹤跡。而當中更有與英國藝術家Goldie的跨界合作,從他創立的唱片公司 -Metalheadz發行過的經典唱片封套、海報轉作為外套或襯衫的拼貼印花。

不止表現在服裝,螢光色調也以噴漆手法帶出漸層色感,也正呼應了Virgel近期喜愛的紮染手法,呈現在 LOUIS VUITTON 經典的Keepall與Taurillon 3D包袋上。

劍道元素

之所以會將劍道元素融入於系列中,是因為來自武當幫的饒舌歌手GZA(時尚秀中下著西洋棋那位)在他所帶領的團體武當幫(Wu-Tang Clan)中,時常可以看到有關功夫的詞句出現於其中,早在1995年時,GZA也曾推出一張靈感取名自1993年王晶電影「 笑俠楚留香 」的專輯 — Liquid Swords。而這次GZA選擇將1980年代電影暗殺大將軍(Shogun Assassin)中的劍道元素融入系列中,出現在全系列包括背心、長版背心甚至裙子上。

女裝元素

在如今性別模糊的浪潮下,許多設計師紛紛在男裝中加入了女裝元素,當然Virgil也不意外。然而男裝中出現女裝元素早已見怪不怪,不過在同一系列出現這麼多裙裝倒是頭一遭,包含蘇格蘭裙、洋裝以及百褶裙等各種不同剪裁、款式的裙裝,Virgil在系列中製造出了機端且強烈的對比,其中將格紋和經典Damier排列組合的印花細節,也呼應了春夏系列中的棋藝概念。

向Metalheadz致敬

英國藝術家Goldie於1994年,創立了一家名為Metalheadz的唱片公司,作為Jungle及鼓與貝斯音樂的先驅,他混和了hiphop、House、雷鬼與Techno等音樂風格,並造就了音樂在人們日後生活中的發展軌跡。而在倫敦Blue Notes駐點期間,他創立了的俱樂部Metalheadz Sunday Series更是擁有傳奇性的地位,因此於Louis Vuitton 2022春夏男裝系列中,Virgil特意以銀色PVC打造與Metalheadz的合作,包括以海報、唱片封套包覆的外套或短褲,以及黑膠唱片箱、CD盒與DJ們所使用的USB盒等包袋,另外Goldie也有現身於這次系列影片中。

另外Virgil也在系列中向漫畫角色謎語人致敬,象徵著謎語人的問號,以及代表綠色覆上了包款、絲巾,甚至出現在系列中的各處。

Number「7」

在系列中可以看到各式形狀的老花包款上都分別有著「7」的數字,代表著Virgil自入主Louis Vuitton以來的第七場時裝秀,而上頭的X.X則是幫各位日後的客製化預留伏筆。

而在系列中還出現了多款可掛上於背帶的特殊小包:復古棋盤格、徽章老花、以樹脂製成老花標誌的耳環飾以銳舞色調,或是水果配飾、標誌別針首飾,皆為系列增加了豐富與趣味性。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