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克雅寶邀你一同distance learning~五大主題線上珠寶講座,免費任你聽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憎,被疫情困在家中,也許是個長知識的好時機。由法國珠寶品牌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所創立的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將推出全新的線上講座對談,規劃出五大珠寶知識相關主題,免費提供線上收聽。

這一切可以先從認識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開始:

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是由梵克雅寶於2012年於巴黎芳登廣場成立,目的在於將「珠寶藝術的知識與歷史」傳遞至更廣領域,因此每每舉辦的展覽中,除了梵克雅寶本身的珠寶作品,更能見到許多世界各地藏家的稀有逸品,跨越了品牌的界線,這間珠寶藝術學院能乘載的設計與歷史面向自然也更廣!

既然 梵克雅寶 有著將珠寶藝術與歷史傳遞至每個角落的願景及格局,2019年的11月,全球第二間L’ÉCOLE永久學院於香港K11 MUSEA設立,使得更多亞洲的品味者,甚至是藏家可以就近參與展覽。除了每年不定期的展覽與專題課程,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也會與許多博物館、美術館或學術機構合作,製作許多線上課程及專題對談講座,藉以不同主題、對象,提供不同內容及形式的珠寶藝術知識分享,而今年的五月至七月,L’ÉCOLE也將在亞太區分校舉辦全新主題的線上對談講座。

關於《2021全新對談講座》 

五大主題,依講座舉行時間順序分別為「黃金工藝」、「女性珠寶設計師」、「歷代銀飾藝術」、「瑪麗‧安東妮的品味:時裝、珠寶與珍貴家具」及「鑑古藏珍:夢蝶軒藏品」。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講座也將分別邀請不同寶石專家、藝術歷史學家,與眾多私人藏家及藝術策展者對談,透過各領域視角的觀點與專業知識切磋,相信也能激發觀看者更多的藝術思維及創意。

這個線上對談講座不僅全程免費,也能即時與眾多專家互動,對談雖為全英文進行,但也提供了即時中文、法文及粵語翻譯,有這般完整的“互動課程”可以吸收知識,疫情期間可要在家好好充一波電囉!以下便簡單介紹即將舉行的五場線上對談講座課程內容:

此次參與對談講座嘉賓:

朱偉基先生:藝術收藏家與夢蝶軒共同主理人。

Daniel Roberts:兩依藏博物館銀器藏品項目總監。

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女士:珠寶藝術作家。

主題:黃金工藝

時間:2021年5月27日(四)19:00 PM

講者:Marie-Laure Cassius Duranton

《穿花雙鳳紋金墜飾》,宋至明代間作品,夢蝶軒藏品。

對談內容大綱:

以「黃金」為主題,深入淺出帶出擁有悠久歷史的黃金工藝之技術與傳統,因為黃金的歷史源遠流長,因此每個時代詮釋黃金的工藝也都有所不同,正如圖中的「穿花雙鳳紋金墜飾」為宋朝至明代間的黃金工藝作品、「四馬投唐圖金滿冠」則為明代作品。除了提供豐富的近代藏品,讓對談者與觀眾得以於網路講座中細細品嚐「近代美學」,若對於「黃金工藝」有興趣的參與者,其實從今年三月至八月,L’ÉCOLE也於香港的學院策劃了一個「THE ART OF GOLD‧黃金的藝術」展覽,展覽中將有更完整的歷代黃金工藝歷史作品與收藏,甚至連西元前的作品都能夠近距離欣賞,可說是徹底地展現了L’ÉCOLE「拳拳到位」的策展深度。即便因為疫情,許多人無法親自到香港觀展,但透過圖片聞香一下也不賴~且參與此次的線上「黃金工藝」講座,從「知識端」品味古代黃金工藝的作品與黃金工藝價值與工匠技術,相信也能讓你收穫滿載! 

於今年三月至八月間舉行於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分院的「THE ART OF GOLD‧黃金的藝術」展覽。
《蝙蝠趕珠龍金束髻冠》,明代作品。
《嵌寶石琉璃硨磲金梳背》,西元七至八世紀間作品。
《駱駝紋金牌飾》,西元前二至一世紀間作品。
《金胸飾》,西元前四至三世紀間作品。
《卧鹿形金飾牌》,西元前六至五世紀間作品。

主題:女性珠寶設計師

時間:2021年6月2日(三)19:00 PM

講者: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

《Les plus beaux bijoux de femmes joaillières》女性珠寶設計師傑作,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著,西元2017年。

對談內容大綱:

與對談主題同名的著作作者Juliet Weir-de la Rochefoucauld,將帶領對談參與者探索諸多影響著20世紀,甚至是當今珠寶藝術、設計的「女珠寶藝術家」,將對談焦點鎖定在女性,能夠讓大家從女性角度出發,認識這些女性珠寶藝術家的創作思路與美學概念。

主題:歷代銀飾藝術

時間:2021年6月29日(二)19:00 PM

講者:Daniel Roberts、Mathilde Rondouin

維多利亞時代銀製朝靚瓶,By Robert Garrard,西元1881年,兩依博物館藏。

對談內容大綱:

「歷代銀飾藝術」線上對談的內容與模式皆相當特別,因為此線上對談結合了兩依博物館的新展覽《銀器傳承:兩依藏銀器精選》,主講者也正好是兩依博物館的銀器藏品項目總監Daneil Roberts,因此在對談開始時,將特別提供「虛擬導覽」的方式,讓對談參與者即便無法親臨展覽,也能透過螢幕一覽兩依博物館內的特選展品,及豐富銀器收藏。除了「加碼」的兩依博物館導覽,對談內容則將焦點鎖定在「白銀」這個大家看似熟悉又陌生的主題,銀器在東、西方的歷史中皆佔有重要地位,其不僅有著尊貴的身份,更被作為財富與地位的象徵,更有段曾被作為貨幣的歷史,而源遠流長的「銀之古今」,都將在歷代銀飾藝術對談中,透過各專家的交流,循序漸進的讓參與者品味。

主題:瑪麗‧安東妮的品味:時裝、珠寶與珍貴家具

時間:2021年7月8日(四)19:00 PM

講者:Cécile Lugand、Gislain Aucremanne

《瑪麗・安東妮肖像畫》,約西元1787-1788年,奧利利維也納美泉宮藏。

對談內容大綱:

「瑪麗‧安東妮的品味:時裝、珠寶與珍貴家具」這個主題非常有趣,探討的面向並非侷限於珠寶藝術或工藝面向,反倒是深度探討一段「歷史」。關於瑪麗‧安東妮的眾多評價多為奢侈揮霍,但她細緻的時尚與珠寶品味卻仍舊讓人不得不認同,且細細品嚐她在該年代的時尚風格與珠寶佩戴方式,或許也能看得出當時的流行脈絡,從時尚或藝術角度看來,瑪麗‧安東妮皇后當然是個非常值得討論的主題!

主題:鑑古藏珍:夢蝶軒藏品

時間:2021年7月22日(四)19:00 PM

講者:朱偉基、Catherine Maudsley

《四馬投唐圖金滿冠》,明代作品,夢蝶軒藏。

對談內容大綱:

這場線上對談將聚焦於「夢蝶軒」的眾多珍稀藏品,主講人正為夢蝶軒的共同主理人朱偉基先生,他將與諸多藏品收藏家共同頗析這些曠世巨作有何歷史淬鍊或醞釀著何等工藝技術,相信參與者將能目睹許多或許不曾見過的罕見藏品,並逐一品味它們的細節。「夢蝶軒」為香港專門收藏中國或歐亞金工藝術作品的單位,其絕對有著非常豐富且深刻的歷史、知識值得我們去探索!

想要獲取更詳盡的各個對談講座內容,或欲參加對談者,可透過以下連結觀覽並預先登記,屆時將以Zoom線上連結的方式登入。

>>https://www.lecolevancleefarpels.com/hk/zh-hant/live-online-conversations-list

更多文章

DAMIANI百年珠寶展
D社曝光柳俊烈、韓韶禧約會照
New Jeans師妹團ILLIT
柳俊烈、韓韶禧傳出戀情
CELINE美妝系列
Geek Chic書呆子風格
BURBERRY全新經典之作系列
DELVAUX;Tiffany & Co.藝術展
【2024秋冬巴黎時裝週】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