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王蛋堡帶出華語饒舌大勢,他的這些作品不能不知道!莫宰羊、禁藥王、高浩哲等新世代饒舌歌手來勢洶洶,你必須認識的名字

金曲32-禁藥王-蛋堡-莫宰羊-嘻哈饒舌

「你應該38了,如果我能改變得了什麼,你應該算是發了」〈史詩》歌詞中唱道。蛋堡aka.任性的人在十年前寫下的歌詞如今一語成讖,稱霸今年金曲32,成為繼Leo王之後,第二位奪下最佳男歌手的饒舌歌手,還一舉拿下最佳華語專輯兩項大獎,再次讓大家見識到台灣饒舌歌手的堅強實力。

蛋堡Soft Lipa又稱軟嘴唇,奪下金曲32最佳男歌手獎
source:instagram@softlipapa

而饒舌音樂現在能如此盛行,其實不乏許多像是蛋堡等前輩的努力,早在饒舌尚未興起前,他就在這個領域耕耘許久,並累積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他舒適的曲風、慵懶的嗓音,以及趣味的敘事不僅讓他被譽為「饒舌詩人」,更奠定他在台灣嘻哈界的地位,以下這些蛋堡早期所創作的經典歌曲,相信都是許多人青春的共鳴,更唱出了學生時期到出社會所有的酸、甜、苦、辣,因此對於初入嘻哈領域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名叫「Soft Lipa」的《收斂水》

之所以以這首歌作為開頭,原因很簡單,它就跟收斂水一樣,就算過了12年重新點播,依舊是如此清爽,絲毫不油膩。而逗趣、玩味的歌詞「清潔、飽水,鎮定、紓緩」、「它讓你安定也縮小你的毛孔」,更是將作收斂水比作生活,當你需要放鬆、需要回到最單純的根本,拿著這罐寫著「Soft Lipa」的收斂水絕對是各位的最佳良藥。

source:Youtube顏社 KAO!INC.

關於你、關於我、《關於小熊》

與〈收斂水》同屬一張專輯,〈關於小熊》這首歌無疑是唱出了許多人青澀的愛情,從相聚、相處點滴、分離,再到事後回憶,那隻小熊就像是信物,見證著一切,至於那隻小熊為何是綠色的?只能留給各位去體會。

source:Youtube迪拉胖

《煙霧彌漫》戒菸者勿聽

由蛋堡與迪拉合作,融入了台灣在地的特色,像是新聞的凌亂、演藝圈的生態,每當開頭模仿列車進站時的播報在KTV響起,總是讓在場所有人秒進狀況。而這部MV看過的都知道,裡頭一群人聚在迪拉家中客廳、陽台吞雲吐霧、不時搖擺的畫面,無疑是在向美國西岸嘻哈文化的致敬與想像。(一種Gang的氛圍!)

source:Youtube迪拉胖

《少年維持著煩惱》那你又有什麼煩惱?

擅長用歌曲說故事的蛋堡,用這首歌唱出了許多人青少年時期的煩惱,像是對於課業的壓力、學校服儀的要求,又或者是對於愛情的渴望,並藉由憂鬱的曲調帶出,陪伴著一代人走過成長必經的路程,那時的大家都是為了什麼而煩惱呢?。

source:Youtube迪拉胖

大家年輕時都《偷偷》,還是正大光明?

或許是蛋堡對於學生時期有許多憧憬,又或是他的學生生活相當精彩,我們無從得知,但每一首描述當時兒女私情的歌曲,他總是交代的特別明白,那些鉅細彌遺的細節「欸! 脖子上的紅斑是蚊子咬的嗎?他們不曉得吧?你聽誰講的啦!」、「有時想要偷親又被打槍,看著有人親近,我又不能嗆」,擺著禁愛令卻又情不自禁的情節,不只讓人又愛又恨,聽來只有貼切能夠形容~

source:Youtube蛋堡 – 主題

《Hit the Rhyme》做自己

在這首歌中,蛋堡將它分為了三個部分,第一段他告訴大家這首歌是出於什麽目的而創作,第二段他以自嘲的方式來面對那些不看好,最後第三段他將自己的作品比喻成各類型的女孩,說明不同的看法、觀點能延伸不同的關係與共鳴,但他依舊做他自己,本質依然不變。(各位有發現這首歌第二、三段之間的間奏,與小賈的Peaches激似!)

source:Youtube蛋堡 – 主題

本土嘻哈音樂登上主流

這回蛋堡成功鍍金,加上前些日子開播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讓台灣嘻哈音樂的關注度迎來近二十幾年的新高峰。從大前輩宋岳庭、大支、或是MC HOTDOG(熱狗)開闢,熊仔、BR、國蛋GorDon、蛋頭BG8LOCC等人的傳承,架設出了屬於本土的正統性與街頭精神,期間成立了許多嘻哈廠牌像是南部代表《人人有功練》、北部的《顏社》、《本色》以及中部的《混血兒娛樂》,都各自擁有關注社會議題、文青、潮流以及兇悍風格上的差異與特色。

(左而右)《人人有功練》熊仔與大支、《本色》MC HOTDOG、《顏社》國蛋GorDon
source:instagram@poeteknology、dwagie_taiwan、mchotdogmusic、g_d_n_y

而在大眾對嘻哈音樂接受度的提高之下,近年陸陸續續有更多的台灣嘻哈歌手嶄露頭角,像是以兇狠、嗆辣風格聞名的Asiaboy禁藥王&Lizi 栗子、曲風前衛到無法定義的莫宰羊,又或是熊仔、ØZI都狂讚的SiNNER MOON等,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些後起之秀的歌曲吧!

嗆辣帶點黑色幽默-Asiaboy禁藥王&Lizi栗子

前陣子因精神狀況不佳休息了一陣子的禁藥王,這回再度合體Lizi栗子化身社會觀察家,描述饒舌歌手在資本主義盛行下的處境,《資本主義》歌詞不改以往辛辣風格,帶著點黑色幽默讓人會心一笑,但同時內容卻又引人深省,尤其鮮明且直白的副歌:「資本主義他們根本不懂那些屁,因為他們水準真的太低」更是不停在腦中迴盪。

source:Youtube Asiaboy & Lizi

慵懶、迷幻首選-莫宰羊

與EDM雙人組合G5SH的《舉刀自盡》,光看歌名不免令人感到驚悚,但其實這首歌暗藏許多含義, MV中描述出社會上許多人因不敵當前環境,而被迫做出了許多不得已的決定,並放棄了一開始所嚮往的生活,而歌曲中莫宰羊更是用他慵懶、迷幻的聲線完美唱出了人們的絕望與迷惘,不自覺讓人滲透、沈浸在其中。

source:YoutubeROBOKATZ

誰說台灣不能唱出歐美風-SiNNER MOON

SiNNER MOON是這次《嘻哈大時代》中出現的驚奇選手,他到位的英文咬字、聲線旋律讓熊仔、ØZI等評審們都狂讚,只光聽歌曲就算說他是外國人也沒有人會懷疑。而這首《Cloud 9》是SiNNER MOON寫給女友的生日禮物,在節奏相較重拍的歌曲中,他依然可以用他流利的英文詮釋出甜蜜的氛圍,這樣的風格詮釋不禁讓人聯想起美國已故饒舌歌手Juice Wrld。

source:YoutubeSiNNER MOON

周湯豪也狂讚-影子計劃Shadow Project

由Ye!!ow、Bu$Y及Paper Jim三人組成的饒舌團體,音樂中有大量的Trap元素,而在2019年底團體與周湯豪合作重混歌曲《過熱Overlitt Remix》,迅速獲得各界關注。在今年他們推出了《戀曲2020》為全球抗疫的一年畫下總結,以告解取代發洩,訴說失去才懂珍惜的晃然醒悟,在疫情升至三級以前,這首歌可是名列KTV點唱排行呢!

source:Youtube影子計劃Shadow Project

Trap曲風第一人-高浩哲

作為台灣Trap曲風第一人,高浩哲的歌曲時常具有批判性,並且也經常使用Autotune技術將歌曲發揮地淋漓盡致。在今年發行的專輯《ZENWAVE》中高浩哲展現出心境的轉變,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藝術角度來看待宗教信仰,於是便有了在靈車拍攝、繞場信義區,這樣怪誕卻同時令人驚豔的MV出現。而在專輯歌曲《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中,寫實的歌詞描述著現代社會的網路酸民文化,在充滿壓抑與挫折的現實裡,匿名或藉以正義之名的抨擊霸凌成為社會上許多人的抒發管道。

source:YoutubeKAOHAOCHE Official

【延伸閱讀】:真的啦!男人戴珠寶正on trend,不知道如何搭配?ØZI、E.SO瘦子、楊勇緯示範給你看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