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后”歌”喉戰:鄧紫祺vs.梁靜茹 為何得獎的會是她?

第三十一屆金曲獎,10 月 3 日即將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最具話題熱度的金曲歌后,現在可以大膽預測,得主應是非梁靜茹莫屬了。 梁靜茹已經是第三十一屆入圍者中,槓龜紀錄保持人。曾 6 年內以《美麗人生》、《燕尾蝶》、《絲路》、《崇拜》、《今天情人節》5 度叩關金曲5 次都擦邊球,陸續敗給王菲、孫燕姿、蔡健雅、陳珊妮等。

2010年,她結婚發片「首次」沒入圍,梁靜茹自此離金曲獎更遠了,那時起,她連槓龜的機會都沒,還加碼成了多次「史上最大遺珠」呼聲最高人選,音樂人私下都感嘆,她若不能入圍,誰還可以競賽?

大家可別忘了,她是李宗盛得意門生,真的很會唱。 與金曲獎無緣長達11年、去年梁靜茹發片《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為什麼該被看做最佳女歌手獎大熱門?

source: @fishleong616

如果回頭看她去年的千辛萬苦,或許就能理解。

她發片同時爆出婚變,然後范瑋琪助理間接應證他們夫妻有問題,接著梁靜茹在發片時,與粉絲見面會同辦的音樂會上,唱到淚灑舞台,一度中斷飛奔回後台。隨後夫妻倆承認簽字離婚,前夫又爆出新歡…。

發片期間的一切,將她最早因〈勇氣〉這首歌、以第三人稱模式拍攝MV,被視為「很會說別人故事的『情歌天后』」,令偶有雞蛋裡挑骨頭的金曲評審認為她唱歌少了點自己靈魂,這回她算是再次重新定位-為自己故事唱歌。

source: @fishleong616

歌聲、情感、專輯,加上人生故事人神(人設)終於…與專輯《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概念合一,句句唱進人心。

好不容易隔11年才入圍,連她都曾坦言「好想得金曲」,怎能再讓她繼續槓龜?

source: @fishleong616

不要以為這是很主觀的去看待金曲。

前幾年,也是十幾年沒有入圍過女歌手獎的彭佳慧,在媒體前承認自己以前根本不會唱歌;再加上與仇恨多年母親和解的故事,反助她抱回大獎。

很多音樂人認為彭佳慧當時的專輯,就是個很天時、地利、人和,非常適合金曲包裝的專輯。

source: facebook @彭佳慧

其實,熟稔金曲獎遊戲規則的圈內人都知道,金曲獎評審向來評歌手價值,不單僅是評歌手的歌藝如何。

所以台灣金曲獎,後來就產生一個內在文化,叫做「創新」,再說白話一點,就是「藝人再造」。

除了彭佳慧與人生和解。張惠妹得獎後,好幾次都沒能再拿獎。當她挑戰自己,發行阿密特,就一舉拿獎,原因就是阿妹不再是阿妹。

source: @amit_feat_amei

有年陶喆拿獎,被罵翻,因為傳唱度不夠,但總召殷正洋仍是盛讚他完全顛覆了自己。

source: @davidztao

能入圍金曲獎的歌手,除了歌藝要被肯定,就如上述,也要諳金曲獎門道。這回花不少心思想拿下最佳女歌手獎的人,也被視為是梁靜茹最大對手,就是鄧紫棋。

能入圍金曲的首要條件,必須要在台灣先發片,來自香港的她,為了台灣金曲做了取捨,讓新專輯發行「台灣優先」。

以鄧紫棋在中港台的聲勢,早就不需要金曲獎錦上添花,但金曲獎重視原創精神,在華語音樂圈也具指標地位,熱愛創作的她,當然渴望鍍金。

source: @gem0816

去年她發行《摩天動物園》,若仔細觀察,有跡象顯示,受到許多高人指點,引導她拿到金曲入門票,甚至有望奪獎。 首先多支 MV 以台灣取景;去年初鬧出合約糾紛,讓原定的個人世界巡迴演唱會,面臨場次退票、取消,但鄧紫棋依舊把壓軸場留給了台灣。展現高配合度出席台北時裝周活動(相類似活動,在中國已多到她不想參加);她還把能大賺商演財的重要時段,挪出空檔來台參與新北耶誕城演唱會壓軸。

source: @gem0816

更別說,她的演唱會讓劉德華、陳奕迅一票天王級藝人都願意力挺當嘉賓,其在中港台的演藝地位已不言而喻,而鄧紫棋卻接連為五月天、蔡依林的演唱會現身助陣,極力展現對於台灣音樂圈的友好。

source: @gem0816

最關鍵的是,她去年來台參加金曲獎,演唱多首自己及其他歌手「破億」的金曲,這對台灣人來說,幾乎是演唱會等級的回饋。

算一算,拍攝MV、辦演唱會、出席活動、參加典禮,鄧紫棋花了多少時間、心力在台灣?

鄧紫棋這樣做,到底在金曲有什麼優勢?簡單說,就是「接地氣」。台灣人、甚至是台灣音樂人,向來人不親土親,鄧紫棋專輯根本奉台灣為景點行銷,加上她宣傳重心都在台灣。雖然是她是香港人,但一連串的行動著實摸順台灣人的毛,覺得她超「政治正確」。有沒有前例?有!陳奕迅。

source: @gmamusic.official

接下來的三個月,將是梁靜茹如與鄧紫棋的金曲獎賽前關鍵暖身大戰。她們要一同對上四大文青女歌手王若琳、許哲珮、楊乃文、魏如萱搶奪金曲歌后寶座,本屆金曲是一場主流音樂與文青歌手大戰。

source: facebook @金曲獎

魏如萱與王若琳的專輯叫好,許哲珮創作力與音樂性也從沒被低估過,楊乃文則是金曲常客,若評審風向看法分散,獎落誰家絕對是個非常為難的抉擇,也有可能跌破眼鏡,讓梁靜茹與鄧紫棋鋪的路都白搭了。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