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運珠寶】PANTONE 2022代表色長春花藍激發活力!5款藍紫色系珠寶推薦

精選圖片

國際指標性色彩權威公司Pantone彩通,每年年底都會公布來年的年度代表色,繼2021年象徵希望與正向力量的「極致灰」(Ultimate Gray)與「亮麗黃」(Illuminating)之後,Pantone公布以全新的「長春花藍」(Very Peri),作為2022年的年度代表色。藍紫色調的「長春花藍」保留藍色的自信沉穩特質,同時結合紫紅色的活力與創意氛圍,替2022年營造出充滿愉悅與正向能量的全新風貌。以下特別精選五種「長春花藍」色系寶石與珠寶設計,讓你沉浸在這個全新藍紫色調的滿滿療癒感。

source: @ pantone

2022 新年新希望!5款長春花藍開運珠寶為新年帶來滿滿正能量

2022長春花藍開運珠寶#1_浪漫優雅藍玉髓

有著清新淡雅色調的藍玉髓,因為同時兼具溫潤質地與晶瑩透亮感而深受喜愛,近年也有越來越多頂級珠寶品牌將其運用於珠寶設計當中,透過華麗鋪排或是極具創意的手法來展現藍玉髓的獨特之美。Van Cleef & Arpels的許多作品也都可以看到藍玉髓的蹤影。除了在經典的Alhambra系列當中,帶入切割成四葉幸運草圖案的藍玉髓之外,其靈感來自浩瀚宇宙的全新頂級珠寶系列Sous les étoiles,其中一件Céphéide項鍊便是運用11顆總重為159.72克拉的蛋面切割玉髓打造而成,晶瑩柔和的藍紫色玉髓在鑽石和雙色坦桑石等寶石的襯托下,帶出宇宙超巨大星體的幻變色彩,夢幻感十足。

Van Cleef & Arpels經典Alhambra

Van Cleef & Arpels經典的Alhambra系列也運用藍紫色的玉髓呈現浪漫柔美氛圍。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Van Cleef & Arpels Céphéide項鍊實戴

模特兒配戴Van Cleef & Arpels Céphéide可轉換式項鍊,吊墜可轉換為胸針配戴。

彩寶大師BVLGARI同樣也是運用各種彩色寶石的箇中翹楚,在Barocko頂級珠寶系列當中,除了大量運用紅寶石與藍寶石等寶石之外,其中一件以拋光藍紫色玉髓作為主石的頂級彩寶耳環更是吸睛,既像花形又像蝴蝶結的玫瑰金線條設計,搭配上藍紫色玉髓的輕淺色調,更讓整件作品呈現出輕盈靈動感。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BVLGARI Barocko頂級彩寶耳環

BVLGARI Barocko系列頂級彩寶耳環,玫瑰金鑲嵌玉髓、尖晶石、紅寶石與鑽石。

2022長春花藍開運珠寶#2_無限活力藍寶石

身為四大貴重寶石之一的藍寶石,一直是許多寶石大師最鍾愛的寶石,優雅深邃的藍色調不僅充滿神秘高貴氣息,更有著忠誠與希望的涵義。Chaumet全新頂級珠寶系列Torsade de Chaumet更賦予藍寶石前所未有的活力與律動感。Torsade de Chaumet系列特別以芳登廣場拿破崙紀念柱(Vendôme Column)上的螺旋紋雕飾為靈感,讓貴金屬化為輕盈舞動的絲帶,與藍寶石交織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氛圍。值得一提的是,Chaumet在部分作品的設計中,不以常見將主石托高的手法來呈現,而是讓主石隱身於曼妙迴旋的貴金屬絲帶之下,帶來饒富巧思的懸浮效果。

一向熱愛從大自然取材的Piaget,擅長運用各色與各式切工形狀寶石來呈現大自然的豐沛生命力,在全新Extraordinary Lights頂級珠寶系列中,便大量運用各種珍貴彩色寶石,呈現一場前所未見的光之盛宴。其中一件星空之舞藍寶石頂級珠寶戒指便特別以不同深淺的藍寶石與鑽石,漸層鋪排出彷彿於夜幕跳躍的璀燦星子,將星空的神秘深邃展露無遺。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CHAUMET Torsade de Chaumet 18K白金藍寶石鑽石戒指、手鍊

(左)CHAUMET Torsade de Chaumet 18K白金藍寶石與鑽石戒指細節。(右)CHAUMET Torsade de Chaumet 18K白金藍寶石與鑽石手鍊。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PIAGET Sunlight Escape系列藍寶石手鐲、藍寶石戒指與實戴圖

Extraordinary Light系列,星空之舞藍寶石頂級珠寶戒指。模特兒配戴PIAGET Sunlight Escape系列緬甸藍寶石頂級珠寶手鐲、斯里蘭卡藍寶石頂級珠寶戒指。

2022長春花藍開運珠寶#3_來自天際的坦桑石

坦桑石(又名為丹泉石)可說是最神秘的彩色寶石之一,因為其具有獨特的多色性,因此從不同角度來欣賞,會呈現出不同的藍紫色調,就如同其發掘地坦桑尼亞天空的幻變藍色調一般。坦桑石也因為多色性這樣的特性,使其能夠完美呼應不同設計主題的珠寶,因而越來越受到珠寶設計師的青睞。在1960年代於非洲坦桑尼亞吉力馬扎羅山所發現的坦桑石,後來由TIFFANY & Co.將其在1968年引進美國市場,自此成為寶石世界中的重要一員,TIFFANY & Co.的許多作品也都可以看見坦桑石的蹤跡,譬如由傳奇設計師Jean Schlumberger所創作的石上鳥胸針,也可以欣賞到運用坦桑石作為主石的設計。Harry Winston近期則是將坦桑石運用於Winston Candy系列珠寶當中,除了以重達9.81克拉的坦桑石作為主石之外,更以坦桑石、海水藍寶與鑽石來襯托,打造出一顆顆繽紛的寶石糖果。另外,Gucci在高級珠寶系列Hortus Deliciarum當中,更特別以坦桑石來詮釋獅子的王者氣息,神秘的藍紫色調不僅帶出獅王的尊貴不凡,更為珠寶作品增添神祕華美。

TIFFANY & Co.運用坦桑石打造的石上鳥胸針。 source: @ tiffanyandco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HARRY WINSTON Winston Candy系列坦桑石、海水藍寶與鑽石戒指、GUCCI藍色坦桑石獅頭白金鑲鑽手環

(左)HARRY WINSTON Winston Candy系列坦桑石、海水藍寶與鑽石戒指。(右)GUCCI藍色坦桑石獅頭白金鑲鑽手環。

2022長春花藍開運珠寶#4_魔幻粉紫孔賽石

有著獨特粉紫色調的孔賽石(又名為紫鋰輝石),既有粉色的浪漫甜美,又有紫色的神祕尊貴氣息,因此近年來也有許多珠寶品牌將其運用於頂級珠寶系列當中,其中Cartier詮釋孔賽石的手法讓人印象深刻,以超現實手法詮釋自然之美的[SUR]Naturel頂級珠寶系列中,一件以雪豹皮毛斑紋為靈感的Hemis項鍊,

即是以一顆重達71.08克拉的枕形孔賽石作為主石,而從主石向兩側鋪排開來的,是採以不規則鵝卵石形切割的蛋白石,Cartier也於其中間或點綴上白鑽與粉鑽,凸顯整體的層次結構感,而整件作品充滿有機性的設計輪廓,更讓人感受到強烈的生命力。

義大利頂級珠寶品牌Buccellati則透過珠寶引領我們走入一座色彩斑斕的印象派花園,全新頂級珠寶系列Il Giardino di Buccellati將寶石作為是印象派畫家的調色盤,各色寶石花卉在此盛開,而有著嬌美色澤的孔賽石也沒有在這座印象派花園中缺席,其中一件運用了古老雕刻工藝「rigato」的Aubreta Cuff手鐲,中央同樣以孔賽石作為主石,周圍是鑲嵌上鑽石與帕拉伊巴碧璽的花形輪廓設計,Buccellati以絕妙色感烘托主石之美。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Cartier Naturel頂級珠寶系列Hemis孔賽石、蛋白石與鑽石項鍊、CHAUMET Abeille紫水晶、坦桑石、紫色剛玉與鑽石胸針。

(左)Cartier [SUR]Naturel頂級珠寶系列Hemis孔賽石、蛋白石與鑽石項鍊。(右)CHAUMET Abeille紫水晶、坦桑石、紫色剛玉與鑽石胸針。

2022長春花藍開運珠寶#5_神秘華麗的紫水晶

紫色水晶是最常被運用在頂級珠寶設計的水晶之一,其神秘深邃的紫色調與透亮的顏色都讓人深深著迷,而且其硬度與韌度都適中,是一種可塑性極高的寶石,容易切割成不同形狀來運用,因此經常可以看到紫水晶現身於各式珠寶設計當中。譬如Chopard與Chaumet就分別以梨形切割紫水晶來詮釋花瓣和蜜蜂造型珠寶。而紫水晶更是BVLGARI最常運用的寶石之一,經常可以在BVLGARI的作品中,欣賞到切割打磨成不同形狀與切割面的設計,同時亦帶出義式珠寶的神秘感與華麗氛圍。

長春花藍開運珠寶_Chopard For You珠寶系列紫水晶與坦桑石耳環、CHAUMET Abeille紫水晶、坦桑石、紫色剛玉與鑽石胸針。

(左)Chopard For You珠寶系列紫水晶與坦桑石耳環。(右)CHAUMET Abeille紫水晶、坦桑石、紫色剛玉與鑽石胸針。

BVLGARI Hidden Treasures頂級彩寶與鑽石頸鍊將紫水晶與各色彩寶切割打磨成菱面梨形。source: @ bulgari

邁入2022年的此時此刻,不妨用「Very Peri」長春花藍這個嶄新的色調,挑選喜歡的開運珠寶好好犒賞自己,替新的一年注入滿滿的活力與正能量吧。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